学生体质健康检查思索

时间:2022-05-21 03:42:00

学生体质健康检查思索

一、《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的目的与意义

2002年颁布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为了贯彻教育部新《纲要》精神,把“健康第一”指导思想贯穿于体育教学实践中,同时教育部开始在部分地区实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到2005年正式在全国开展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05年底全国学校开始上报第一批测试结果,当年上报的学校达到15073所,学生数达1360多万人,接着每年都进行测试上报。《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实施是为了有利于促进学生、家长、学校乃至全社会对健康概念的重新认识,摒弃传统的陈旧的“健康”观念,建立符合现代社会发展趋势的体质健康的新理念,认识身体成分、身体形态、机能、基础素质、运动素质是影响人体健康水平的主要因素,应在遗传性的基础上,加强对后天获得性的控制;有利于目的明确地帮助和督导学生实现健康目标;有利于促进学校在“健康第一”思想指导下的体育课程全面改革,转变课程结构和教学方法与手段,激励学生和教师上好体育课,全面实现体育与健康课程目标;有利于科学、综合地评价学生的体质与健康状况,对学生的体质与健康状况进行监控和及时反馈;激发学生自觉参加体育锻炼,一生追求健康生活方式的行为和习惯;有利于减轻学生的负担,减轻由于测试给学校人力、财力和物力带来的负担;有利于行政部门和学校的管理。

二、测试对象与方法

测试的对象:08级、09级、10级、11级学生测试项目:身高、体重、肺活量、实心球、立定跳远、1000米(男)800米(女)测试的时间安排:2011年3月———2011年6月:08级与09级2011年9月———2011年12月:10级与11级测试的方法:10、11级学生在体育课堂上进行测试,作为期末体育成绩中的身体素质考试,08级、09级学生分批组织在周末进行测试。测试的数据处理方法:《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是按照学生所得的总分数的高低划分为优秀(90分以上)、良好(75~89分)、及格(60~75分)、不及格(59分以下)五个等级。即《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以测得的数据按百分位数法分别划分各单项指标等级,然后采用了百分制综合评价等级的方法,对单项指标的各等级进行加权,把100分根据权重系数分配到各单项里,求出各单项分值,再将各项得分相加计算总分,最后根据总分评价等级。把所测试各个项目导入《校园学生体质健康数据管理与分析系统》就可以统计出总成绩、等级以及各个单项目的成绩。

三、测试数据的统计与分析

(一)总体情况

我校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较好。优秀率12%。良好率达到39%,及格率达到98%,不及格率2%,达到国家健康标准。但是通过总体得分比例与设计比例的比较可以看出,我校的优秀率不高,说明我们学校学生高分不多。尖子的体育学生不多。良好率也没有达到设计标准,身体条件良好的学生少,没有达到标准,及格率远远高于设计的比例达24%。说明我们学校学生身体条件普遍比较差。本文所讲的《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设计比例是根据1999年测得数据制定的,与国家教育部体质健康中心标准是一致的。这10年来说明我们学校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在进一步的下降。但是总体水平还可以,体质健康水平很差的不多、很好的不多。中等水平较多。本文所有差值是实测比例减去设计比例的值,如表1:

(二)学生的形态发育以及营养状况

学生的身体形态总体情况一般。如表2只有38%的学生身高、体重在正常范围内,还有60%的学生身体形态有待于改善。我校学生总体营养不良的比例有5%,肥胖比例达4%,合计9%,可以看出我校学生营养不良和肥胖的学生很多。超重的学生不多。较低体重的学生和营养不良的学生比较多,也提示了我们学校的学生今后要做更多的身体教育和加强营养教育。

(三)肺活量指数分比例与设计比例的比较

从表1可以看出,有61%的学生肺活量指数达到良好以上水平,说明我校学生的呼吸系统机能比较好,优秀超过设计值,良好率和设计的值有一定差距,不及格的学生较多。我校学生整体肺功能发展不平衡,及格和优秀较多,加强及格和不及格学生肺功能的锻炼。

(四)800或1000米比例与设计比例的比较

我校学生心肺系统的功能较好。800或1000米用以测定心肺系统的功能,也可以间接推断机体的耐力。从表1可以看出,80%的学生心血管系统机能处于良好以上水平,只有1%学生不及格。这说明我校学生的心血管系统机能比较好,说明我们学校学生的耐力不错,与我们学校体育考试必须考800或1000米的要求有关,教师上课和学生平时有所锻炼的结果。(五)实心球比例与设计比例的比较我校学生的投掷水平不错。投掷实心球与上肢力量大小、爆发力以及全身协调力量有关,从表1可以看出,60%的实心球等级处于良好以上水平,说明我校学生的投掷水平不错。说明我校学生的上肢力量和协调性比较好。(六)立定跳远指数分比例与设计比例的比较我校学生下肢力量和爆发力较差。立定跳远主要是测试下肢力量、爆发力的项目。从表1可以看出,全体学生立定跳远良好以上成绩只占42%,远远低于设计的标准,这与反映学生体能素质的握力体重指数相比,良好率和优秀率比例明显偏低,并且该项指标的不及格率也最高。这说明学生的下肢力量、爆发力比较差,有待加强训练。

四、结论与建议

(一)通过体质测试数据的分析,可以看出我们学校实行体育教学俱乐部的教学模式是成功的,并且我校教师能够贯彻《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的精神。

(二)单项优秀率高,总体优秀略差,说明我们学校学生身体发展水平不够均衡,某些项目水平很高,某些项目水平很差,同时在单项方面,优秀人数不多,尤其是我校学生单项良好率比较低,都集中在及格水平上,可能是我校开课的项目较单一。增加单项教学俱乐部,满足更多学生的需求。

(三)提高学生对体质健康的重视,在体育课上多灌输一些体育锻炼的方法与手段。加强学生对“健康第一”和“终身体育”的认识。开展丰富多样的课外项目。

(四)根据学生的需要、实际情况和教学的原则调整教学目标,改革教学内容,建立多元化的教学内容;教学的组织方式、教学方法与手段也做了对应的改革,应用综合的评价体系,对学生进行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