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教育策略思索

时间:2022-05-21 10:56:00

远程教育策略思索

1开展远程教育的重要意义

在我国从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发展的过程中,人力资源紧缺是制约民航快速发展的瓶颈之一,培训工作日益受到行业内各单位的普遍重视,民航继续教育市场需求巨大。“十一五”期间民航技术岗位培训总人次达到26万人次以上。面对民航业培训需求和培训供给呈现多样化的局面,学校目前培训工作的状态尚不能适应这一变化趋势。现有的培训量已接近饱和,按照目前的培训模式很难有大的突破。我校在培训领域需要寻求新的机制和培训模式应对挑战。经过对国内院校和民航企事业的调研,现代远程教育是解决我校目前培训工作的重要途径之一。开展现代远程教育的重要性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顺应继续教育发展趋势。目前国内外的培训领域普遍采用现代远程教育的模式、E-Learning蓬勃发展,现代远程教育已成为开展继续教育的重要手段,但在民航业内利用远程教育模式开展培训的尚属起步,因而我校启动现代远程教育开展培训工作会产生先入为主吸附效应,对提升我校的培训市场占有率将起到重要作用。

(2)加快培训教育资源整合。利用现代远程教育的网络平台,可以集中推介我校的培训项目,有助于凝练项目,打造培训品牌,形成学校统一的对外培训窗口。

(3)解决培训资源短缺的瓶颈。现有培训资源使用已接近饱和,用于培训的师资、教室、生活设施均不能保证学校培训市场的快速发展。

(4)满足企业需求缓解工学矛盾。现代远程教育可以有效缓解在职培训的工学矛盾,提高培训效率,受训者能够自己安排时间,通过网络自主学习,达到提高业务能力的目的。

2远程教育的发展策略

(1)学校各级领导和管理人员要转变思想,要把通过网络开展远程继续教育纳人学校正常培训途径,给予充分重视;广大教师要适应新的教学模式,积极参加到网络教学中来;要加大投入,改造网络基础设施,大力开发教学课件;大胆进行改革试点,及时推广应用通过网络开展远程继续教育,应从在校生的网上课程教学开始试点,积累经验,逐步过渡到网上远程教育的教学。

(2)学校可以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学历和非学历教育,培养各种层次的理论型和技术型人才,以满足民航发展对人才的需求。远程教育系统的应用正好可以解决学校办学空间和人才培养需求之间的矛盾,使招生规模的扩大成为可能。远程教育的招生专业、招生人数要依据民航需求情况进行调整,培养形式和层次亦可多种多样。

(3)制定健全的学校规章制度,为远程教育的发展保驾护航。健全合理的规章制度是保证远程教育健康发展、功能得以充分发挥的重要前提。有了规章制度,工作的开展才有了规范和依据,老师与学生才能够在规章制度的制约下认真学习信息技术,培养信息文化,从而使信息化的教育平台成为开展教学工作的得力助手。此外,高等学校是一个由包含教学行政管理部门、教学院系、学生管理、教学服务等各项工作组成的复杂集体,学校各部门之间要紧密配合、相互沟通才能使工作顺利开展,这时严格有效的规章制度就成了顺利开展远程教育工作的有力保证,从而避免出现各自为政、沟通不畅等情况。

(4)广泛开展教育技术培训,提高教师信息素养。在大学的专业教育中,教学计划的制定、教学内容的安排、教学信息的展现、教学活动的组织等工作都要进行详尽的安排,并不是单靠几个优秀的课件就能够实现的,而担负这些重要工作的正是教师。由此可见,首先要培养教学工作人员的信息文化素养和信息技术能力,只有在人的条件有所保证之后,教育信息化建设才有了它发展的基础和条件。学校要定期为相关学科教师开展现代教育技术培训,普及信息文化知识,贯彻教育信息化理念,提高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为远程教育的建设和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5)建立远程教育质量管理体系。培训质量是教育培训的生命,是形成教育品牌的核心因素。积极探索在远程教育过程中全面实施培训质量管理,动态监控与定期评价相结合,开展各类培训项目检查和教学评价,建立健全培训项目评估情况通报制度,使培训质量监控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加强与受训单位的联系与沟通,搞好培训质量及培训效果的跟踪调查,有效改进培训项目,提高用户满意度。

(6)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学校远程教育系统要提高自身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以吸引行业学习者的目光和兴趣,保证远程教育的可持续发展。为此,发展远程教育时要做好必要的宣传工作。首先,要进行政策宣传,要向民航各界宣传国家大力发展教育信息化的方针政策;其次,要对远程教育较之于传统教育的优势进行宣传,使远程教育的便捷性、高效性、交互性、生动性等各种优点深入人心;第三,要对学校远程教育系统的功能特性、专业设置、培养层次与方式等进行宣传,扩大学校自身影响,提高生源质量,进而提高办学的质量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