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培养通信技术军官模式研究

时间:2022-03-18 04:41:00

当前培养通信技术军官模式研究

人是战争的主体,是战争胜负的决定因素,在过去机械化战争中是这样,在未来的通信战中更是如此。随着军用通信技术的发展和应用,部队通信人才数量的增多和人才素质的提高决定着部队战斗力的形成和通信化程度的实现。

1通信人才培养上存在的主要问题

随着现代战争性质和技术的变化,通信已经成为战争成败的关键因素,而我国目前通信人才培养上存在的较多的弊端和不足,优待于调整改善和培养,主要表现在:我国针对通信人才培养起步较晚,和发达国家差距较大;思想缺乏对军事通信足够的重视,观念仍然停留在以前的作战方式;国家对军事国防事业财政投入的减小,使得我国在通信技术科研上进步较慢:培养人才上形式相对较为单一,授课理论性很大程度上由于缺乏一定的实践基础,局限性较大:我国起步较晚,缺乏大量通信培养人才的资深老师。

2培养新型通信技术军官的方法与模式探讨

2.1更新观念,确立“通信技术素质制胜”观

在通信技术时代,信息技术,通信技术知识,通信技术思维已经成为战斗力的重要因素,通信技术人才是治军强军之本,通信技术素质是打赢通信技术化战争的关键。当前,抓好通信技术素质建设,确立“通信技术素质制胜”观,已经成为我国军队通信化建设的重大课题和当务之急,只有抓住了通信技术素质这个信息化建设的“短板”才能抓住问题的要害,也才能为信息化建设奠定思想认识基础为此,不仅要教育每个学员认真学好通信技术科学技术知识与能力。更为重要地,要不断提高通信技术素质培养的自觉性,真正把通信技术素质的培养提到人才培养的首要地位和战略地位,牢固树立“通信技术素质制胜”观。

2.2强化训练,创新军事通信技术人才培养模式

培养通信技术素质,必须强化训练,通过训练,把通信技术科学的知识与思想变为军事通信技术人才的技能技巧,通信技术方法,行为模式和思维定势。通信化的战争要求新型的军事人才必须是适应通信化作战要求的新型军事人才,是懂技术,会管理,能指挥,善创新有谋略的军事专门人才,是具有良好通信技术素质的新一代军人。因此,必须打破院校部队和科研机构相分离的局面,充分发挥院校,部队和科研机构的综合优势,通过加强交流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建立共同培养人才的协作关系,形成整体合力。在彼此交流,协作与互动的联合过程中,全面强化和提高三方面人员的综合素质,强化通信技术意识,训练通信技术思维,提高通信技术能力,完善通信技术素质结构。

2.3比较借鉴,探索军事通信技术人才培养方法

培养军事人才的通信技术素质应注意改进培养方法,以提高效率。在这一方面,世界发达国家都有较为成熟的方法和宝贵经验,应当结合我国我国军队实际,开阔思路,比较借鉴,积极探索,广开渠道,改进方法,力争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变单纯的学校教育为终身学习,不断增加干部学员的科学知识技术能力和通信技术储备,不断转变观念,更新思想,与时俱进实现自我超越,自我更新,培养学习型,复合型的军事人才,提高人才的综合素质,奠定通信技术素质的储备与基础。

2.4加快步伐,推进军队通信化建设

加快步伐,积极推进我国军队通信化建设,提高军队通信化整体水平与层次,实现机械化武器装备的通信化改造与升级,营造大的通信技术环境,育人平台,培训基地和良好氛围,以通信化的思想与方法建设部队,管理部队,指挥部队,使通信化的思想,意识和方法渗透并实现于部队建设的各个领域,各个层面和各个部门。这种宏观的通信化氛围和环境对于军事人才通信技术素质的培养至关重要,是良好的通信技术素质快速养成的必不可少的大环境,大背景。

2.5掌握系统的通信技术科学知识

军事通信技术人才的通信科学知识不仅表现为一般的通信基础理论,更主要体现在通信技术专业理论上,主要包括通信技术战争,通信技术装备,通信技术作战,通信技术指挥,通信技术管理,通信技术动员通信后勤,通信技术保障,通信技术法律等理论,是通信技术基础理论与通信专业理论的统一体。一般地,系统的通信技术科学知识是通过正规而系统的学校教育获得的,不经过专门的和系统的通信技术教育与训练,是很难掌握系统的通信技术科学知识的。因此,各级各类通信技术专科学校都承担着培养通信技术人才的任务,是培养人才通信技术素质的主要阵地和第一课堂。当然,其他各级各类学校以及各种具体的通信技术实践和岗位培训也是培养人才通信技术素质的重要过程和途径,是传授通信技术科学知识的重要补充和辅助平台。

总结

目前我国的军队建设机制已经相对较为完善,但是在作为军队灵魂的专业指挥军官人员和发达国家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尤其在通信专业技术人员方面,极度缺乏,有待于国家的进一步培养,同时也需要我们学员在思想觉悟上能够意识到自身不的不足,不断提高自身的学习能力,使我国军队通信在领导人才和技术人才上有质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