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教学管理中实施人文素质教育的思索

时间:2022-03-03 03:21:00

探讨教学管理中实施人文素质教育的思索

摘要我们今天的教育存在着重理轻文、重教育而轻人文教育的倾向,存在着重智育轻德育、重知识传授轻人格培养的倾向。教育的功利性色彩日益浓厚,人文属性渐趋模糊。因此加强中小学生人文素质教育,已是迫在眉睫,刻不容缓。作为我国基础教育的具体组织实施者--中小学校的班主任,对学生加强人文素质教育更是责无旁贷,任重道远。

关键词人文素质教育;人文精神;班级管理

人文素质是素质教育的核心内容。只有全面和健康发展的人,才会给人类带来繁荣与和谐,而人的全面发展离不开人文素质教育。因此我们有必要了解什么是人文和人文素质教育。

一、人文和人文素质教育

所谓人文,广义上讲是指与人类社会有直接关系的文化,狭义上通常包括文学、艺术、法律、哲学、历史等等。人文素质是指人所具有的人文知识和由这些知识所反映的人文精神内化在人身上所表现出的气质、修养,主要指一个人的思想品位、道德水准、心理素质、思维方式、人际交往、情感、人生观、价值观等个性品格。

人文素质教育的要旨在于培养人文精神,它致力于用人类在漫长社会活动中所积累的智慧精神陶冶人、教育人,强调人的道德精神价值,注重对善与美的理解,引导人们求真、从善、爱美,使人能洞察人生的目的与意义,找到正确的生活方式。

二、我国中小学生人文素质教育现状

目前我国社会正由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急剧转型,人文素质教育远没有跟上时代的要求,于是国人中出现了许多不良倾向。这种国民的不良倾向或多或少地反映在了青少年学生身上,具体表现在以下一些方面:“读书无用论”重新抬头,进取心差,厌学逃学现象严重;缺乏诚信,考试舞弊行为滋长;崇尚自我,却又缺乏远大的人生理想;自我意识膨胀,功利心强,缺乏责任感和爱国热情;追求物质享受,吹捧西方价值观,沉迷于游戏,缺乏求实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不尊重信任别人,公德意识差,缺乏爱心等等。这些现象严重制约着当前我国教育的健康发展。

因此,中小学生人文素质的现状,要求班主任在自身教育教学实践中必须勇敢地承担起中小学生人文素质教育的重担,努力提高中小学生的文明程度与文化修养,以此推动社会进步。

三、加强人文素质教育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人文教育的成功与否关系到学生个人人生的成败。当前我们的教育往往忽视了人文价值,带来人文精神的长期缺失,从而培养出大量有能无德的“人才”,例如清华大学学生刘海洋用烧碱泼熊便是其中的典型案例。

(一)人文素质教育是新课程改革的要求

关注人是新课程的核心理念——“一切为了学生”,这就要求我们在班级管理中必须关注每一位学生,关注学生的道德生活和人格养成。在班级管理上,新课程强调尊重、民主,强调帮助、引导,强调合作,这意味着我们必须实行人文化的班级管理,从人出发,以人为本。

(二)人文素质教育是时展的需要

与“工业时代”片面强调科学精神不同,目前的“知识经济”时代,更呼唤人文精神的回归。具有高度科学文化素质和人文素养的人,对于21世纪人类发展则具有越来越关键的意义。

(三)当前的班级管理存在诸多亟待解决的弊端

反思现在的班级管理制度,我们不难发现其存在的弊端,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以“分”为本,盛行分数管理,极大地阻碍了学生的全面发展。二是以“章”为本,形式主义泛滥,班主任形同监工,将“依法治班”变成“以罚治班”。三是以“权”为本,权力至上。班主任用命令代替民主,用权威压制个性,排斥教育民主化和管理科学化。

由此可见人文化的班级管理势在必行。

四、班主任开展人文素质教育的策略

爱因斯坦在《论教育》中指出:"从学校走出来的不应该只是一个专家,而应该首先是一个和谐的人。"确实,教育除了传授知识、培养技能以外,更重要的任务是对学生进行人格的培养、情操的陶冶、品德的磨砺、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培养。这就给我们班主任提出了一个崭新的课题--如何培养学生的人文素质?

(一)转变教育观念,善于在学科教学中渗透人文素质教育

班主任一般也是任科教师,因此在教学学科知识的同时,还应善于挖掘学科课程中蕴涵的丰富的人文知识,寻求恰当的时机,采取合适的方式进行拓展,有的放矢地培养学生的人文素质。比如针对中学生的早恋现象,是语文老师的班主任就可以在教《致橡树》等有关爱情的课文时相机引导,既肯定爱情的崇高美好,又引导学生把这种美好情感转移到学习上去。此时班主任应尽量与学生展开平等对话,深层交流,在教学中"润物细无声",从而有效地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公务员之家

(二)以身作则,身教重于言教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班主任自身就必须是一个在各方面都值得推崇的模范。因此在实施人文素质教育的过程中,班主任要通过自身独立的思想,渊博的学识,健全的个性,宽广的胸怀,深厚的爱心,以及对待工作、名利、生活、挫折等的积极态度,展现良好的人格形象,以自身良好的人文素养,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

(三)创设良好的班级文化氛围,坚持活动育人

班级在学生的生活中相当于一个小社会,良好的班级环境会给学生潜移默化的作用。为此,班主任应与学生一起精心打造班级人文环境,比如每天一句富于哲理启迪的班训,张挂名人名言、科学家及伟人画像,定期举办生动活泼的黑板报等等;学生置身于这既整洁雅致又充满着浓郁人文气息的学习生活环境中,会自然而生愉悦向上的情感,从而逐渐塑造健康人格。

加强中学生人文素质教育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它需要全社会给以高度重视,更需要得到教育决策部门的高度重视,还需要教师的一致认同,综合协调,切实推进。

总之,无论是多么伟大的人,无论是多么平凡的人,都需要以健康的人格来支撑。教育应该帮助学生成为具有人性的人,教育的努力绝不可以制造出学识渊博的怪物,多才多艺的心理变态狂,知识只有在能使孩子更具有人性的时候,才具有价值。

【参考文献】

[1]汪青松,张国定,从文科综合到人文教育[M].工业大学出版社,2005年第一版。

[2]上官子木,《创造力危机中国教育现状反思》,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3][美]霍尔戴维斯,《道德教育的理论与实践》,浙江教育出版社2003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