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奥运环保教育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25 04:21:00

绿色奥运环保教育管理论文

摘要:环境问题不但是一种客观现象,也是一种人为拟制,反映了一定的价值观。在奥运会即将到来之际,研究绿色奥运与环境保护教育问题就有了不同的意义。本文把环境保护教育置于绿色奥运的视角下进行研究,希望能使人们树立正确的自然观、消费观、发展观、体育观,从而真正实现把北京奥运会办成历史上最出色的一届奥运会的目标。

关键词:绿色奥运环境保护教育

一、“绿色奥运”形成之背景

回顾奥林匹克运动100多年的发展历程可以发现,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是与环境保护意识的形成和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随着现代工业的发展,能源危机、环境危机、环境污染等问题已日趋严重,已经威胁到了人类的生存与发展。体育运动作为人类的社会活动之一,对环境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一些经济发达国家为修建高尔夫球场和滑雪场而砍伐大片的森林,有些国家为举办各种大型体育赛会,特别是举办奥运会和洲际运动会,不惜毁坏大片森林、农田和绿地,大兴土木修建体育设施,造成对环境的严重破坏。这一现象引起了人们的重视并进而思索与环境协调发展的问题。人们经过反思认为,各种体育活动的开展及运动会的筹办也应尊重环境并与环境保持协调一致,从而保证体育的可持续发展,寻找环境与发展的平衡点,最终达到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国际社会对这一点已达成共识。国际奥委会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提出环保方面的要求,并在国际体育界率先采取一系列维护环境的措施,并将环境保护逐渐政策化。1991年《奥林匹克宪章》增加了一个新条款,指出应努力使奥运会在确保环境问题受到真正关心的条件下举行,提出举办奥运会的所有城市必须提交一份环境计划。1992年6月里约热内卢环境与发展大会上,萨马兰奇提出了自己在环境保护方面的主张。此后,国际奥委会将环境作为继体育及文化之后第三个标准衡量举办奥运会的组织工作。1994年8月,国际奥委会与联合国环境计划署签定合作备忘录,加强两个组织间的合作,共同致力于保护环境。1995年7月瑞士洛桑体育与环境会议上,国际奥委会明确指出把保护环境和体育、文化共同作为奥林匹克精神的三个方面。1996年在亚特兰大举行的国际奥委会会议决定成立环境委员会,并重申:“所有申办奥运会的城市都必须考虑到奥林匹克运动与环境之间的这种至关重要的联系”。1997年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针对举办悉尼运动会召开了“绿色运动会”研讨会。1998年第18届长野冬奥会的组委会把“爱和参与”视为举办奥运会的宗旨并把“人类与大自然共存”定为大会的主题,使20世纪最后一次冬奥会展示出强烈的“绿色、自然、和谐”的生态理念。随后于1999年制定《奥林匹克21世纪行动议程》,明确奥林匹克运动要全力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事业,要求申办城市必须在越来越严格的环保标准下举办奥运会。2000年悉尼奥运会在继承了“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理念上,又以可持续发展观进一步强调了“绿色奥运”的时代指向。至此,绿色是成功及举办是否圆满的关键因素。

二、“绿色奥运”的内涵

“绿色奥运”是奥林匹克的精神支柱绿色是大自然的主色调,奥运和绿色的关系实质上就是体育与环境的关系。人们向往绿色是期盼生存的环境能得到保护,人们向往绿色是希望地球的生态平衡不再被破坏。从这个意义上讲,绿色关系到人类的生存和发展。1999年制定的“奥林匹克21世纪议程”明确提出,奥林匹克要全力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事业。它要求每一座申办城市,必须首先检查自己在越来越严格的环保标准情况下,举办“奥运会”的能力。“绿色奥运”有它特定的含义和时代背景,它不仅是视觉上的绿色、听觉上的绿色和嗅觉上的绿色,它还意味着绿色生活方式和绿色价值观念。最基本的精神就是体育的无公害、纯洁、公正、科学、进步和发展。体育要为人类更好地生存、为社会的文明、和谐、发展、和平作贡献,用体育全面协调的思想和手段,达到人与自然、人与人和人自身的三大和谐的时代文明。国际奥委会已经把体育、文化和环境作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三大支柱。

在新世纪之初,北京提出了“绿色奥运”的响亮口号,它是针对北京这座文化古城在发展为现代化世界一流城市所遇到和将要遇到的问题而提出的。2008年奥运会将在绿色的北京举行,北京将为奥运会提供一座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生态良好的现代化世界一流大城市。

绿色和奥运的关系有两层意思:一是要求体育与自然相结合,使人与自然重新结合在一起。既锻炼了身体,又享受了大自然的美景;二是要求体育活动要尊重资源、保护资源和利用资源。

加拿大科学家戴维?谢纳申科在对“绿色奥运”研究之后指出:“绿”代表“人们的渴望”和对“更高水平的期望”。“绿色奥运”包括三个层面的内涵:

(1)绿色技术在体育运动中广泛应用。如种草、植树、绿化城市;改善生态系统和人文景观;水和大气污染的治理;无公害材料的利用等等,主要关注环境对体育的影响,偏重于技术层面。

(2)文化和环境,相互协调、均衡发展,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如在体育运动中各民族的体育项目,能够逐步被大多数人所接受;残疾人体育得到普遍的支持;体育与文化、自然的结合越来越紧密;大众体育真正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等

等。

(3)树立和形成新的发展观念。探究体育运动不和谐问题产生的经济、社会原因及在此基础上的解决途径。强调从技术到体制到文化的全方位透视和多学科研究。举办一届“奥运会”,不是一瞬间的事,把“绿色奥运”观念视为一个进程而不是一个“快速的结果”,是“绿色奥运”追求的最终目标。

三、绿色奥运与环境保护教育

2000年奥运会主办权申请时北京失败,其重要的原因之一是北京的环境质量问题。为了取得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权,北京奥组委提出了人文奥运、绿色奥运和科技奥运,为改善北京的声讨环境作了大量的工作、投入了大量资金。北京申奥成功,充分说明环境保护已成为现代奥运的主题。

环境教育作为一门新兴的学科,蕴含着一种重要的道德价值,它在提高人们环境意识的同时,唤醒人们的生态论理良知。这里所说的环境意识,是指人们关于环境和环境保护的思想、观点、知识、态度、价值和心理的总称,它不仅仅包括文化科学知识,同时也包含思想和道德意识。从一定意义上说,唤起人们的环境意识,意味着帮助个人和社会群体形成对整个环境及其问题的认识和感受。环境意识既是各种具体环境教育形式的必要基础,也是环境道德发展的先决条件。人一旦有了环境意识的敏感性,就会有保护环境的主动性、积极性和自觉性。

环境教育的内容是由目的决定的,它与国际倡导的环境教育应是一致的。环境教育涉及生物学、生态学、环境学、社会学、经济学等学科。进行环境教育,不仅体现了现代科学和教育相互交叉、相互渗透的发展趋势,更体现了现代教育

实践中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思想。开展多种形式的环境教育是当代环境教育的主要特点,它对于提高人们的环境意识和解决环境问题的能力、促进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四、北京2008年绿色奥运的实施

绿色奥运的提出能更进一步的让全世界人民提高环保意识,也能让所有的体育工作者树立新的理念。现在许多体育管理部门和体育工作者在研究、规划体育事业发展大计的时候,无不以这种新的理念为指导。北京2008年绿色奥运的行动计划共包括30条,其中包括建立绿色社区、绿色商业、绿色旅游、绿色单位、绿色企业、绿色使者等。北京2008年绿色奥运的行动计划是集思广益之作,因为北京人口密度大,工业用地广,交通拥挤,流动人口多,环境污染严重,尤其是大气和水污染严重,所以我国的绿色奥运需要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不仅要完成环境污染防治工程,还要搞好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全民环境意识,形成人人保护环境、参与行动的良好社会风尚。为达到绿色奥运的目标,北京将采取引进清洁能源、调整工业结构、完善城市基础设施等一系列措施。希望通过筹备和举办奥运会在治理大气污染、改善生态和水质环境、调整能源结构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的进展。通过实施绿色奥运的行动计划,我国将切实改善城市环境面貌,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普及奥林匹克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努力建设与奥运会相适用的自然环境保护。并将为奥林匹克运动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加强中国乃至全球人民的环境保护意识,促进全球的可持续发展。通过强化环保,开展民用工业全民体育环境的宣传教育,提高市民的环保意识。北京2008年绿色奥运将是人与自然和谐的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代先进环保理念相互融合的结晶,是北京对当今国际环保运动和奥林匹克运动的贡献。

五、结束语

环境是资源的载体,保护环境就是为了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提高可持续利用的资源。奥林匹克运动会经历了百多年的历史,在可持续发展中认识了绿色奥运的重要性。人-体育-自然环境就像大自然中的“生物链”一样,环环相扣,不可分割和对立。举办“绿色奥运”,强化环境保护教育,提升生态体育和可持续发展相匹配的观念和意识,对推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肖天:共建人文奥运,共享奥运文化.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7(8)

[2]吴莲蓉.关于绿色奥运的几点思考[J]漳州师范学院学报,2001,(2)

[3]苗启元.北京奥运会新理念内涵探析[M].体育与科学,20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