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探索及思考

时间:2022-02-19 08:54:08

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探索及思考

摘要:教育现代化是改革开放以来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鲜明主题。国家提出“加快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促进了中国从一个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的历史性的转变。形成教育内外的强大合力,制订切实可行的行动方案,以改革创新加快教育现代化步伐。

关键词:教育现代化;教育改革发展;路径创新

随着经济发展物质财富的大量增加,国际地位的提高,中国越来越重视教育的投入,教育发展基金也有了可靠的保障。在强大的经济实力支持下,中国教育的现代化即将来临。千秋大业,教育为先;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坚持发展教育观,可以促进社会发展进步,提升我国综合国力。我们必须站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战略高度上,早日实现教育现代化。

1大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实现中国梦

1.1教育在社会进步过程中具有重要意义。在教育这个范畴中,我们不能简单地谈论,应该跳出教育本身,把教育放在新的高度。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可以理解教育基本概念,正确认识教育现代化发展的意义和作用。我们只有站在这样一个新角度去看待教育,才能优先发展教育,使之成为未来社会经济发展的先行者。1.2教育与人民福祉息息相关。我们都知道,教育是整个社会最基础的共享资源,是影响成千上万家庭的百年计划的重要一环。对于每个家庭来说,家庭成员的教育水平决定了整个家庭及其兴衰。良好的家庭风格将预示着这个家族可以成为一个有理想、有道德、充满希望的家庭。教育现代化,不仅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也充分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追求繁荣文明,追求公平正义的美好愿望。因此,教育现代化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切合实际的重要方面之一。1.3教育是提高综合国力的重要基石。对于整个国家与民族而言,我们要想保持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首先要先注重教育。特别是在科学技术迅速发展和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的背景下,提高区域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也变得多元化。它不再只关乎人力资源是否密集,也不仅仅是经济是否发达,而在于全体人民与社会的基本素养。而这种人文素养必须要通过加快教育现代化来实现。唯有让教育适应现代才能为我们国家以及人民在未来的世界竞争中争取稳固的地位。

2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挑战与机遇

2.1我国教育现代化发展前所未有的良好机遇。教育的重要作用日益突出,人们对教育的期望也更强。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完善,人们对教育的期望越来越强烈,随之而来对其要求也越来越高。中共十八大报告中提出:“我们要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的综合改革。注重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实践意识,做好学前教育。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大力发展教育,有利于增强我国的教育力量。2.2当前中国教育现代化要面临的严峻挑战。显然,虽然中国的教育取得了瞩目的历史成就,面临着发展的黄金机遇,但我们也应该清楚地认识到教育现代化也还是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与挑战。社会改革的不断推进,教育系统内部各要素部门之间的关系虽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总体而言,教育体制改革的步伐略显滞后。即教育的快速发展与经济型社会发展速度不匹配。教育法律法规的建立和完善与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实际发展也不一致,使教育改革和发展缺乏必要的法律支持。

3如何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

在现代教育思想指导下的教育实践,必然会进行较大规模的改革以适应传统教育的整体教学理论和教育教学过程。这种变化对社会的巨大影响使许多人难以适应甚至承受。在这方面,教育部门应该有更深入的了解,组织和领导教师加强学习。3.1加强学习,转变观念。在现代社会中,培养相应的人才是必要的。虽然工业革命以来形成的传统教育思想经历了多次创新,但由于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教育水平还处于发展阶段,这些创新的教育理念仍然没有摆脱中国现代工业和农业社会的影子。如今应试教育泛滥,学生被强行灌输知识,负担越来越重。而像成立“特色班”和“特色学校”的“改革”则大多是围绕考试需要进行的。改革放松综合基础知识的教学,以“艺术课”,“体育课”的名义,甚至以“减轻负担”的名义,放弃全面的基础学科知识教学。这只会加重课外辅导,从而进一步加重了学生的负担。3.2建设现代基础教学体系。调整教学系统的组成,包括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评价等。我们应努力制定课程教学大纲,编写新的教材。把这项任务作为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建立部级基础教育教材编写组。为21世纪的基础教育准备和出版教科书,并将其送到试点学校试用。这样我们将不断完善和努力培养满足现代社会需求的人才。3.3分阶段确立教育的主要目标。科学规划和建设教育重点、重大工程建设项目,适应当前的社会和经济发展状况,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教育现代化过程速度与质量,规模与结构的有机统一。大力推进新时期教育产业快速,全面,协调的可持续发展。同时,有必要规划新的目标和新任务,并根据新目标的规划要求选择关键的教育领域。

4结束语

教育现代化的核心是人的现代化。人是教育的对象,也是教育的目标。教育现代化与人的关系密切、相辅相成。这两者共同促进以人的现代化为中心,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共同努力建造完善的现代教育体系。

参考文献

[1]曹卫星.教育现代化的内涵与途径[J].群言,2012(12):6.

[2]丁学东.实施教育现代化工程要正确处理五个关系[J].江苏政协,1999(4):26.

[3]顾明远.现代教育的时代特征[J].北京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版),1996(5).

[4]沙尧,姚文蔚.关于教育现代化的实践与思考[J].中国教育学刊,1997(4):21-24.

[5]袁振国,双优先.教育现代化的中国模式———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而作[J].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8(4):1-17.

[6]中国教育学会.中国教育改革发展二十年[M].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139).

作者:徐苏君 张暄 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