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的思政教育改革途径

时间:2022-05-23 03:10:13

互联网的思政教育改革途径

摘要:思政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专业教育的重要补充,一直是我国教育界关注的焦点。思政教育在不同的发展时期都会面对不同的机遇和挑战,思政教育者要抓住机遇,正视挑战,这样才能让思政教育发挥出重要的作用。在“互联网+”时代,传统的思政教育模式已经无法与时代相契合,阻碍了学生的发展和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为此,思政教育者要基于“互联网+”开展思政教育改革,以提升思政教育质量和效率。

关键词:“互联网+”;思政教育教育;改革途径

引言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和移动设备的普及应用,教育信息的传播途径越来越多,互联网与思政教育的融合也不断加深,发挥了强劲的推动作用。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成为了学生学习的重要工具,同时也是学生学习的新途径。从课上到课下,学生可以通过互联网学习到诸多的知识。互联网虽然为思政教育提供了发展机遇,但是也带来了挑战,因此,必须要基于“互联网+”开展思政教育改革。

1基于“互联网+”的思政教育改革原则

1.1时代性原则时代性原则是指思政教育者在进行思政教育改革时要顺应时代的发展变化,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问题、解决问题,从而让思政教育改革更加彻底。在“互联网+”时代,思政教育必须与时俱进,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变化,这样才能保证培养出的人才能够满足社会的需要。思政教育者要意识到只有符合时代特征的思政教育才能发挥出作用,要明确思政教育的时代性特点,坚持时代性原则,促进思政教育科学化发展,培养出更多高素质的学生。思政教育者应当迎合时展趋势,根据时代特点来改革思政教育,创新思政教育,找出思政教育的发展方向,让其适应时展,提升思政教育的质量和效率。除此之外,思政教育者还要重视思政教育内容和方式的创新,增加学生获取的知识内容,扩展学生获取知识的渠道。

1.2主体性原则主体性原则是指思政教育者要以学生为本,根据学生的需要和需求来改革思政教育,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加速学生的成才进程[1]。在“互联网+”时代,社会对人才的要求越多越多,就业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就业竞争主要体现在高素质人才竞争上,这就要求思政教育者要培养出符合社会要求的高素质人才,从而提高学生的就业率。思政教育者要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遵循主体性原则,为学生解决学习中的问题,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思政教育者开展的教育活动要以学生为主,要能体现出学生的主体性地位,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学生融入教育过程之中。思政教育者要依靠互联网来转变学生学习思维,促使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

1.3个性化原则个性化原则是指思政教育者要根据学生的个性特点来改革思政教育,从而满足学生的个性发展需求[2]。在“互联网+”时代,信息资源变得更加丰富,这就意味着学生可以通过海量信息资源来获取知识。思政教育者要意识到学生能力和水平的不同,针对不同的学生设计学习环境,编制学习内容,选择教学方式,给学生带来全新的学习体验。同时,思政教育者要发挥出引导作用,支持学生学习、指导学生发展,适时、适度给学生提供帮助。思政教育者要遵循个性化原则,根据学生的喜好来构建学习环境,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让思政教育改革满足教育改革的需求,增强学生的综合能力,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另外,思政教育者要与学生实时沟通,了解学生的需求,从而促进学生更好的发展。

1.4实效性原则实效性原则是指思政教育者实施的思政教育改革要能够促进学生发展,要能够对学生产生实际作用。在“互联网+”时代,学生的思想问题变得多种多样,这就给思政教育带来了新的挑战,增加了思政教育者的工作难度。思政教育者进行思政教育改革时要保证思政教育的作用和价值不受影响,这样才能实现改革的意义,才能凸显改革的重要性。思政教育者要在改革过程中将互联网技术融入到思政教育当中,利用互联网渠道进行教育,将互联网中的教育资源整合在一起,传递给学生,减轻学生的学习压力。思政教育者要遵循实效性原则,利用网络中的海量资源来丰富教学内容,通过互联网的分析功能来找出学生的思想问题,从而制定针对性策略,促使学生思想向正确方向发展,提升思政教育的实效性。

2“互联网+”时代思政教育面临的问题

2.1教学内容问题教学内容是思政教育的核心,也是思政知识的重要载体[3]。在“互联网+”时代,思政教育者编制的教学内容大多不合理,无法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教学内容的时代性不足。思政教育者愿意依照教材编制教学内容,而教材往往落后于时代,这就致使教学内容和时代主题产生了些许的错位,无法让学生满足社会需求。第二个方面是教学内容的个性化不足。思政教育者没有做好沟通和交流工作,不了解学生的实际需求,无法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抑制了学生能力的发挥。第三个方面是教学内容的实用性不足。思政教育者在编制教学内容时没有考虑教学改革的要求,也没有研究学校的教学计划,无法实现教学目标,不能显现思政教育的作用。

2.2教学方式问题教学方式是思政教育者传递教育信息的方式,影响着思政教育的质量。在“互联网+”时代,思政教育者使用的教学方式多半不合适,思政教育质量不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灌输式”教学法。思政教育者的教学观念过于陈旧,认为学生只需认真听讲即可,一昧地将知识灌输给学生,不管学生是否能吸收和应用,忽视了学生的感受。第二个方面是教学活动过少。思政教育者开展的教学活动过少,而且内容极为单一,无法引起学生的兴趣,学生的课堂参与度不高,学习氛围较为压抑。第三个方面是互联网技术应用过少。思政教育者使用的方式基本为传统的口述方式,不能发挥互联网技术的作用,浪费了大量的教学资源,无法得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2.3教学评价问题教学评价是思政教育者检测教学成果的重要方式,也是解决学生思想问题的重要途径[4]。在“互联网+”时代,思政教育者对教学评价并不重视,无法发挥出评价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评价方式落后。思政教育者的评价方式多为考试评价,即通过学生的考试成绩来判定学生的优劣,这样不仅打击了学生的自信心,而且影响了学生学习思想政治课程的积极性。第二个方面是评价主体单一。思政教育者作为评价的唯一主体,容易受个人情感影响,会给自己喜爱的学生更高的评价,这就影响了评价的公平性,让学生对思政教育者产生不好的印象,致使学生丧失了学习信心。第三个方面是学生评价缺失。思政教育者只注重对学生的评价,不善于接受学生评价,教学质量始终无法提高,不仅阻碍了学生的发展,而且影响了自身教学水平的提高。

2.4学生思想问题学生思想问题是思政教育主要解决的问题,也是思政教育者必须解决的问题。在“互联网+”时代,网络信息的传播速度变得更快,学生的思想问题也变得越来越多,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价值观问题。互联网上充斥着大量信息,而学生的辨别能力不是很强,无法剔除有害信息,很容易被错误思想影响,从而形成错误的价值观,进而做出一些危害社会及他人的行为。第二个方面是交际问题。学生愿意在虚拟的网络中交朋友,而不愿意在实际生活中与学生交朋友,这不仅让学生脱离班级,同时也阻碍了学生的发展。第三个方面是学习问题。学生不重视思政教育,认为思政教育与以后的就业没有关系,不能主动参与教学,无法享受思政教育带来的好处。

2.5思政教育者技术、素质问题思政教育者是思政教育的一线工作者,他们的技术水平和综合素质影响着思政教育的质量。在“互联网+”时代,学校的思政教育者的技术和素质都无法满足素质教育要求,这主要由两个原因造成:第一个原因是缺少培训。学校对培训并不重视,开展培训的次数过少,无法提升思政教育者的教学水平,致使思政教育者的教学水平停滞不前,从而阻碍了教学质量的提升。第二个原因是缺少监督。学校没有监督思政教育者的教学过程,不了解思政教育者的思想和行为,而且没有提供足够的支持与帮助,不仅影响了思政教育的发展,而且妨碍了教学效率的提升。

3基于“互联网+”的思政教育改革途径

3.1编制合理的教学内容思政教育者要明确教学内容的作用,编制合理的教学内容,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思政教育者要从三个方面入手:第一个方面是编制符合时代特点的教学内容。思政教育者要摆脱教材的束缚,通过互联网寻找新颖的素材,让教学内容和生活相一致,加强教学内容和生活的联系,促进学生思想进步,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还要将时事政治加入到教学内容中,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热点,从而培养出满足社会需求的人才。第二个方面是编制个性化的教学内容。思政教育者要和学生积极沟通,通过互联网分析学生的个性需求,让学生在学习中发挥长处和优势,同时要解放学生思想,降低学习难度,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第三个方面是编制出高实用性的教学内容。思政教育者要参考教学计划,要考虑教学改革的要求,提升教学内容的实用性,让教学内容适应教学改革,实现教学目标,凸显思政教育的作用。

3.2选择合适的教学方式思政教育者要了解教学方式和教学质量之间的关系,选择合适的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思政教育者要从三个方面入手:第一个方面是互动式教学法。思政教育者要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要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挥出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主动学习。要鼓励学生提问,同时还要提问学生,通过与学生的互动来传递教育信息。不仅要与学生在课上互动,还要利用互联网与学生在课下互动,与学生实时保持联系,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思想观念。第二个方面是增加教学活动。思政教育者要开展内容丰富的教学活动,让学生在教学活动中加深对思政知识的印象,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同时,还要利用互联网来挑选学生喜爱的活动,让学生乐于参与活动,通过活动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第三个方面是要加大互联网技术应用力度。思政教育者要改变教学方式,通过互联网实施线上教学,让学生通过微课视频、教学录频等方式学习知识,提升教学资源的利用率。

3.3完善教学评价体系思政教育者要重视教学评价,完善教学评价体系,凸显教学评价的价值和作用。思政教育者要从三个方面入手:第一个方面是转变评价方式。思政教育者不仅要重视学生的考试成绩,还要重视学生的日常表现。要建立学生电子档案,将学生的考试成绩和日常打分记录在内,从而为日后评价提供基础数据,有效地提升了评价的全面性。第二个方面是增加评价主体。思政教育者要邀请学生参与评价,要给予学生评价自己和同学的机会,通过学生自评和学生互评来提升评价的客观性,让评价更加符合实际情况,从而让学生信服思政教育者,愿意接受思政教育者的教育。思政教育者可以将学生互评放置在学生档案之中,帮助学生找出更多的问题,让学生能够找到正确的发展方向。第三个方面是重视学生反馈。思政教育者要构建互联网学生反馈渠道,让学生对课程提出建议,从而找出教学不足之处,提升思政课程的教育质量。

3.4改变学生思想观念思政教育者要知道学生思想观念和学生行为之间的联系,改变学生的思想观念,约束学生的不良行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思政教育者要从三个方面入手:第一个方面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思政教育者可以利用微博来传递教育信息,通过学生的微博动态来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当学生传播错误信息时,要及时与学生沟通,让学生删除信息,同时要找出信息的源头,从源头上消灭信息。第二个方面是帮助学生建立人际关系。思政教育者可以建立班级群组,让学生在群组中讨论问题、交流学习经验,让学生互相了解对方,扩大学生的交际范围,这样既避免了学生对网络的过分依赖,也让学生有了更多的朋友。还要引导学生正确交谈,及时制止学生的争吵行为,让学生拥有一个良好的交际环境。第三个方面是帮助学生增强学习效果。思政教育者可以建立个人微信公众号,将教学资源放置在公众号上,让学生课前、课后使用教学资源预习、复习,减轻学生压力。

3.5培养高素质、高技术的思政教育者学校要认识到思政教育者素质、技术水平和教学质量与效率之间的关系,培养高素质、高技术思政教育者,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质量和效率。学校要做好两方面工作:第一个方面是做好培训工作。学校要增加培训活动次数,通过培训来提升思政教育者的素质和技术水平,从而提升思政教育者的教学能力。同时,要通过考核来了解思政教育者的弱项能力,提升考核的针对性。第二个方面是做好监督工作。学校要监督思政教育者工作的全过程,端正思政教育者的工作态度,约束思政教育者工作行为,让思政教育者自觉完成思政教育任务。同时,要将思政教育者的工作绩效与工资相挂钩,激发其工作热情和工作积极性,让其更好地完成工作任务。

结束语

基于“互联网+”的思政教育改革是思政教育者在“互联网+”时代必须要完成的一项任务,只有完成了这项任务,思政教育才能适应时展需求,才能满足学生需求。思政教师要编制合理的教学内容、选择合适的教学方式、完善教学评价体系、改变学生思想观念,学校要培养高素质、高技术的思政教育者,双方一起努力,才能共同为学生构建良好的学习环境,促进学生发展。

参考文献:

[1]姜春英.“互联网+”视域下创新创业教育融入高职思政课路径探究[J].职教论坛,2015(35):31—34.

[2]王倩.关于“互联网+”背景下高校思政课改革的多元思考[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6(8):45—47.

[3]李金.“互联网+”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有效路径选择[J].学术论坛,2016,39(2):159—162.

[4]刘丁慧.“互联网+”背景下高职思想政治教育面对的挑战及应对[J].职业技术教育,2016,37(14):77—79.

作者:金蓓蕾 单位:浙江旅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