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幼儿教师职前教改研究

时间:2022-04-16 10:26:53

英国幼儿教师职前教改研究

一、近十年来英国幼儿教师职前教育改革的举措

英国政府于20世纪90年代末期启动了全面整合学前儿童服务体系的改革进程,大力推动了幼儿教师职前教育的改革。如果说20世纪二三十年代英国保育学校的师资还可以依靠“从做中学”或师傅带徒弟的方式培养,那么,这一景象随着英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及学前儿童服务体系的改革已成为昨日黄花。近10年来,英国幼儿教师职前教育在教师标准化及提高教师质量等方面推出了许多新举措。

(一)颁布新政策,完善幼儿教师职前教育制度

20世纪90年代末期以来,在世界学前教育日益受重视的背景下,英国政府开始从提高国家竞争力的高度来认识学前教育的重要性,出台了许多有关幼儿教师教育的政策。1998年11月,英国成立了国家学前教育培训组织(theEarlyYearsNationalTrainingOrganization,简称NTO)。NTO和资格与课程认证部门(Qualification&CurriculumAuthority,简称QCA)合作,为学前教育(0-8岁)领域中的所有从业人员提供培训,并且把全国所有提供学前教育培训的机构联合起来,形成全国性的合作网络。《儿童法》(1989、2004)、《每个儿童都重要》(Ev-eryChildMatters,2003)绿皮书、《儿童保育十年战略》(2004)、《儿童计划:创造更美好的明天》(2007)和《教育法》(2011)等法规也指出在学前阶段工作的人员必须是合格的,要求拥有指定的资格或指定的经验,参加或完成指定的培训项目或课程。2006年3月,前英国劳动党政府(1997-2010)提出了一种新的职业标准———学前教育专业标准(EarlyYearsProfessionalStatus,简称EYPS)。[2]EY-PS是对学前从业者的高水平专业标准能力的认证,要求从业者应具有相关的知识技能,有创造力,诚信,热情,并有实践的经历等。2011年1月,英国政府宣布将在2012年至2015年继续资助EPYS的培训与认证。[3]

(二)修订EYPS,促进幼儿教师的专业化发展

2006年11月,英国儿童工作者发展委员会颁布了针对0-5岁幼儿教师的EYPS指南(GuidancetotheStandardsfortheAwardofEarlyYearsProfessionalStatus)。该指南列出了EYPS的6项标准(细化为39项):专业知识和理解;有效的实践;与儿童的关系;与家庭其他照顾者的沟通与合作;团队精神和协作和专业发展。[4]尽管每一个标准都是分别描述的,但他们之间是相互联系的。例如,第一个标准“专业知识与理解”在实践中就渗透于其他的各个标准之中。2011年,英国政府对2006年颁布的EYPS进行了修订,并于2012-2015年实施。2006-2011年与2012-2015年EYPS的主要异同见表1。从表1可以看出,与2006年的EYPS相比,2011年的EYPS对受训者准入标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准入路径进一步规范,且在缩减政府资金投入的同时扩大了其他经费来源。此外,要获得2011年的EYPS资格认证,申请者还须具备以下的能力与素养:支持儿童(0-5岁)的健康成长和发展;与儿童的家庭结成伙伴关系以促进儿童的学习与发展;维护和促进儿童的福利;设置高期望,鼓舞、激励和挑战每一名儿童;通过接触、观察和评估,以满足每个儿童的个性化需求;根据每个儿童的个性化需求制定计划;拓宽专业职责,积极推动合作,以支持儿童发展;倡导实践和促进可持续发展。[6]新的EYPS的修订受众多因素的影响,如政策的改变,培训机构在培训过程中针对EYPS标准的反馈以及外部的意见等。2006年以来,EYPS已成为英国政府唯一认可的幼儿教育资格认证标准及幼儿教师教育的指南针。截止2012年8月,英国已有10400多位通过EYPS认证的幼儿教师走上了工作岗位,为儿童的学习与发展发挥着积极的作用,还有1800多位学习者正在参与培训以便获得EYPS资格。[7]

(三)规范培养机构、路径,确保幼儿教师职前教育质量

为确保幼儿教师职前教育的质量,英国教育部批准了8家组织机构从2012年至2015年间提供EYPS服务,并划拨一定的经费。这些机构分别是:安格利亚鲁斯金大学(AnglicanRuskinUniversity),主要针对伦敦、英格兰东部、北东和北西地区;最佳实践网络(BestPracticeNetwork),主要针对东南、西南、伦敦、西米德兰兹郡和约克郡地区;金斯顿大学(KingstonUniversity),主要针对伦敦和东南地区;曼彻斯特城市大学(ManchesterMetropolitanUniversity),主要面对中东、西北、约克郡、东北地区;东部领导中心(EasternLeadershipCentre),主要面对英格兰东部;北安普顿大学(UniversityofNorthampton),主要面对东米德兰地区;奇切斯特大学(UniversityofChichester),主要面对伦敦和东南地区;伍斯特大学(UniversityofWorcester),主要面对西南和西米德兰地区。自2012年1月起,每一个申请EYPS培训及认证的申请者都可根据自己所在区域选择相对应的机构参与培训及进行资格认证。[8]此外,对教学机构的审查的新方法也更为严格、可靠,以确保高质量的EYPS培训和评估。从2012年开始,所有的培训机构都将接受年度质量审核。每年审核的目标如下:确保严格的、全面的EYPS标准得以保持;确保教学机构、学前教育与服务部门和关键利益相关者随时获得易于理解的、可靠的、有意义的和符合国家认证标准与规定质量的EYPS方面的公共信息;如果发现认证标准的管理或提供的培训质量薄弱或严重不足,可迅速采取行动,使之得以改善;提供使用EYPS培训机构公共资金的安全问责手段。[9]为了达到上述目标,教学机构每年需自查以确定其保持规定的标准,并提交EYPS培训质量评价的年度报告。

二、近十年来英国幼儿教师职前教育改革的特点

英国幼儿教师职前教育改革是英国政府为提高学前教育质量,从根本上提升所有儿童素质,以促进人的整体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的学前教育改革的一部分。这一改革具有如下特点。

(一)“新工党”与“联合政府”幼儿教师职前教育政策的连续性

1997年,工党领袖布莱尔政府取代保守党政府,首相布莱尔就任时宣称,政府优先考虑的三件事情为“教育、教育和教育”。布莱尔政府一改往昔国家对学前教育领域不干预或少干预的原则,对学前教育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先后出台并实施了一系列学前教育改革政策。此后,2007年上台的布朗政府、2010年的联合政府无一不将学前教育改革作为政治策略,加强国家对幼儿教师教育的控制和督导。新工党与联合政府都非常重视幼儿教师标准与质量问题。联合政府持续新工党政府时期的EYPS政策,并从规范幼儿教师培训途径、准入标准、培训机构的督导、助奖学金等方面对EYPS标准进行完善。其改革目的是通过培养“卓越”的幼儿教师,提高学前教育质量,促进学前教育的可持续发展,以促进社会的政治稳定、经济繁荣与国际竞争力的增强。

(二)走向专业化的幼儿教师职前教育改革

幼儿教师职业的专业化是幼儿教师专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与现实诉求。从动态的角度来说,幼儿教师的专业化是指幼儿教师在严格的专业训练和自身不断主动学习的基础上,逐渐成长为一名学前教育专业人员的发展过程。从静态的角度来说,幼儿教师专业化是指幼儿教师职业真正成为一个专业,幼儿教师成为学前教育的专业人员,并得到社会的承认。EYPS作为一种新的行业标准,对幼儿教师的专业品性、专业知识和技能等提出了要求,为幼儿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了基本参考依据。EYPS详细描述了候选人由非专业人员到专业人员的过程中各阶段应具备的素质,如在培训开始前要求候选人达到基本的成绩、学历和身心素质等要求,而在培训结束后则要求其达到合格幼儿教师专业标准等。这些都反映出英国政府对幼儿教师内在专业特性提升的要求及对学前教育质量的追求。

(三)追求“卓越”的幼儿教师职前教育价值取向

从近10多年来英国幼儿教师资格认证从无到有的演变过程中不难看出,英国政府把不断提升幼儿教师素质,使幼儿教师变得更加“卓越”作为追求的目标。为此,英国政府不断完善EYPS,对幼儿教师的入职要求也在逐步的提高,要进行EYPS的培训、认证,申请者必须是本科生、研究生或准本科生、准研究生。对幼儿教师学历的高要求,从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教师的基本素质。此外,英国还把“学前儿童的发展适宜性”作为完善幼儿教师培养的核心理念,要求幼儿教师应理解、掌握不同年龄阶段儿童的学科知识和教学技能,将具有一定的0-20个月、16-36个月、30-60个月学前教育的实践经验作为提升教师资格的重要途径。

三、结语

1997年,新工党一上台执政,即启动了全面整合学前儿童服务体系的改革进程,也对幼儿教师教育投入了空前的改革力度。2010年执政的联合政府本着自由、公平、责任的理念,在延续新工党幼儿教师教育理念的同时,也践行着保守党以及自由的部分教师教育理念,注重幼儿教师职前教育改革的整体设计。近10多年来英国制定了统一的幼儿教师职前培训政策,颁布了EYPS,建立了幼儿教师职前培训的评价、督导机制,加强了与家庭、机构间的协调与合作,将幼儿教师教育改革视作“兼顾公平与效率原则”战略的重要一环,试图走出一条全面的幼儿教师专业化发展的英国道路。然而,幼儿教师教育改革存在很多的问题与挑战,要求“速战速决”所面临的挑战是不可能的,改革的效果与影响也许将需要几十年才能得到充分体现,而且还将受一系列因素的影响,如实践的转向、更熟练的劳动力、对职业角色的深入了解、与儿童和家庭伙伴关系的加强,以及政治思想等的影响。[10]英国的EY-PS标准是随着英国学前教育“保教一体化”的结构性变革作为一种新的专业标准而产生的,这一专业标准没有悠久的历史和可供借鉴的演变经验,其发展还处于初始阶段,如何不断完善其知识体系、核心技能的资格认证标准和培训体系,培养跨越学前儿童保育、教育的专业人员,以重构现有的学前儿童工作团队,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努力。此外,EYPS的发展促进了学前教育从“福利理性”转向“教育理性”,且被赋予了包括政治、经济与社会发展等在内的诸多的价值诉求,这一转变使得幼儿教师教育的发展理念、思维方式得以重构。如何准确阐释当前幼儿教师教育的本质及如何服务于儿童的整体发展也是需要进一步思考的问题。英国近十年来的幼儿教师职前教育改革的理念与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世界幼儿教师职前教育的发展方向。目前,我国的幼儿教师职前教育正处于从封闭、单一向多元、开放与一体化转型的关键时期,也面临着诸多类似的问题与挑战,由英国政府主导的幼儿教师职前教育改革对于我国现行的幼儿教师职前教育改革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作者:曹能秀田静工作单位:云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