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幼师专业学生教学改革策略

时间:2022-12-24 10:27:29

试议幼师专业学生教学改革策略

1、老师怎样引导幼师专业学生

1通过美术作品展览奠定学生审美能力进步的阶梯。

从而理解美、发现美、感悟美。这种审美素养一旦挖掘,其震撼力是惊人的。美术作品展让同学们见识了外面的世界,知道了“天外有天,山外有山”。美术作品的展览是审美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促使学生的审美经验不断从零碎的,分散的,向整体的,综合的方向聚合、转化,以逐渐形成良好的审美心理结构。

2通过案例教学展开学生审美能力的翅膀。

我在课堂上给同学们讲述了一个创新审美的案例,同学们觉得受益匪浅。在一次国际儿童画展中,一位孩子的绘画:《到月亮上荡秋千》的作品一举夺魁,赢得一等奖,专家们称这个孩子是“超级明星”。一个未谙世事的孩子,能在一幅画面上表现出如此奇异的构思,这并非一般儿童所能做到的。然而让人深思的是,获奖作品的绘画技巧并不出众,他的启蒙老师说,从绘画技巧来看,这幅画与其他一些爱好绘画的幼儿相比,并不是很出色的。那么,为什么会获得如此巨大的成功呢?其中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他具有一般儿童所不及的审美想象力。这幅名为《荡秋千》的绘画作品,表现了丰富的审美想象。月亮上荡秋千,这在现实生活中是不存在的,是他把自己头脑中储存的月亮、星空、孩子游戏等形象进行加工、改造,重新组合的结果。后来,这个孩子说,他之所以想到这幅画的创意,是因为妈妈每天晚上都会给他讲个故事,其中有一个故事,讲的是月亮像小船,船上有小朋友在划呀划。妈妈问他,月亮还像什么呢?他就想到了月亮像秋天,许多小朋友都坐在秋千上荡来荡去,一起玩游戏。妈妈鼓励了他的审美素养,并且让他画下来。其实,这种绘画正是“我手画我心”的心灵体验。当然就在不自觉中获得了成功。因此,作为老师,我们教出来的学生以后要面对的就是这样一群可爱的孩子们。所以,我们一定要多讲一些案例教学,这样,才能通过一个个精彩的案例,让学生了解创新审美的意义。这样,我们培养出的“准幼儿老师”,才是学生喜欢的好老师,这样的老师,才能充满着童心童趣,也让孩子们在想象的城堡中自由行走。

3在日常学习和绘画中挖掘审美的眼光。

同学们在欣赏别人的作品之后,一定会有自己创作的冲动,那么,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让同学们在自己的创作中去挖掘审美素养。也许,他们的水平还很稚嫩,但是,作为老师,一定要学会挖掘学生作品中的闪光点,让他们辨析美丑,从而培养审美能力。在课堂上,我可以让学生临摹、设计、配色等等,这样,同学们会在艺术的欲望中去挖掘自己的内在潜力。从生疏到成熟,他们在亲力亲为中也感受到艺术的魅力。随着学生感觉美、理解美、鉴赏美的能力提高,其绘画兴趣不断高涨,他们渴望着用绘画语言表达他们心中美的东西。此后在美术课中经常有不错的作品产生。新奇的构思,多彩的画面,虽然不能和艺术大师们的作品相提并论,但是,他们所表达出来的,不正是我们所期望的吗?

2、结语

审美能力,是一朵奇葩,是心灵花园里最绚烂的色彩。丰富的审美能力是幼师学生的财富;也是他们快乐学习的动力。在绘画教学过程中,我们作为幼儿教师的老师,要善于掌握方法,发挥学生的审美素养,让学生在画面上大胆无拘束的表现自我,把自己想到的感受到的都表现出来,让他们在绘画的大海中自由翱翔。这样,我们的“准幼儿教师”将会在美术的道路上走的更远。作为老师,我们不奢望我们的幼师学生成为艺术的天才,我们只愿他们保护好审美素养这一珍贵的财富,在以后的日子里运用到生活中,学习中,让审美素养伴随他们在今后的教学中,传递给祖国未来的花朵们,快乐的成长,愉悦地生活。

作者:张超单位:九江职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