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对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的影响

时间:2022-06-08 03:25:29

教学督导对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的影响

高校教学质量的高低直接决定着人才培养质量的好坏,而教师教学能力是影响教学质量的关键因素。近年来,国家对高等教育教学质量日益重视,并将高校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这就对青年教师的本科教学工作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如何有效提升我国高校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也日益受到大家关注,各高校从学校层面采取不同的措施,其中,教学督导制度就是非常重要的一项举措,并成为高校质量监控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关于高校教学督导效果的研究已开展诸多(田田,姚运红等),普遍认为高校建立教学督导制度,最主要的作用就是通过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学校实行教学督导制度已十年有余,教学督导组相继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指导,究竟对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影响如何,现就其进行统计分析研究。

一、教学督导方式

学校教学督导工作方式多样,其中听课指导是教学质量监督工作的常规形式,通过随堂听课,可以从整体上了解教师的教学状态和学生的学习状态,及时发现教学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为授课教师、相关教学管理部门、教学单位提供反馈信息。每学期,学校教学督导组教师根据划分对口学院,选择课程。为了进行针对性指导,采取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一)加强教师跟踪听课,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青年教师尤其是新进教师虽然学历高,但是工作能力欠缺、教学经验不足,课堂教学效果往往不够好。在初次授课期间,仅凭一节课是不能够全面了解教师授课优缺点的。因此,督导教师根据教师的学期授课信息,在授课周期内(初、中、末期)安排至少2次以上的听课。针对第一次听课中存在的问题,督导教师在后续听课中重点关注,找出有所改进的方面,针对仍然存在的问题,继续探讨改进措施。通过回访式跟踪听课、认真交流、仔细指导,才能够有针对性地改进新进教师的教学效果。(二)持续关注学风动态,深入挖掘有效信息。教学督导组根据学生学分绩点情况,深入挖掘存在问题的相关教师、课程信息,由督导组协同相关教学单位对授课教师、课堂、学生进行跟踪评估。通过连续几学期的跟踪,从中发现部分班级学分绩点过低,这与任课教师还是有很大的关系,比如:教师在课堂上缺少对学生必要的管理和引导,过于放任学生;部分课程为新开设的课程,教师对教学内容把握不够,缺少针对性的教学设计,甚至接近于照本宣科,不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个别公共基础课教师不够负责任,使部分学生对后续课程的学习不再有信心。针对发现的这些问题,相关教学单位联系具体课程负责教师,由其提出整改思路,并将其反馈给学校教学督导组,由督导组、学院不定期地继续追踪改进情况。督导组在督学的同时进行督教,遵循了教育教学活动的出发点应当以促进学生的发展为本的原则,把两者结合起来,方能促进教、学共同进步,从而达到“双赢”的效果。(三)借助学生信息员管理制度,加强教学工作的信息反馈。为了加强对教学工作的信息反馈,充分发挥学生参与教学管理、教学检查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主体作用,及时了解与掌握教师和学生教与学的实际状况,学校建立了学生信息员管理制度。学生信息员在课堂上获取知识的同时,能够不定期地收集一线教学的相关信息,对教学过程进行实时监控。教学督导组借助于学生信息员管理制度,定期获取学生信息员收集的涉及到具体课程或任课教师的教学类问题,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安排相关督导教师进行听课、交流、反馈,让教师本人能够及时改进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这种实时信息反馈机制,不但真正让学生成为了学习的主体,而且能够及时督促教师不断改进教学,从而发挥教学的最大效果。

二、科学、合理的教学评价

教学评价是根据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和课程的性质,对教师的教学过程以及教学效果进行科学合理的判断,并给予真实的反馈。科学、合理、到位的教学评价对授课教师认识自己的不足、寻找改进教学效果的方法与途径、提升教学能力有非常关键的指导作用,能够推动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因此,制定合理的教学评价指标体系就显得尤为重要。学校教学督导组根据教师在教学中存在的常见问题,为了引导与促进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化而制定听课评价指标体系。在制定过程中,根据不同课程的性质,结合实际听课过程中积累的经验,通过多方调研,逐步形成了相对比较完善的教学督导评价指标体系。评价表分为四种类型:理论课、实验课、外语课、体育实践课,分别设置了各具特色的评价指标体系以及重要的观测点,使教学督导员在听课过程中能够更加准确地了解任课教师的教学状况、钻研教材的情况、对重难点的把握,以及语言表达艺术和教学手段的应用等。美国学者RebaM.Burnham曾说过:“在观察学习过程并充分考虑学习者的主观感受之前断定一堂课的好坏,这种评价可能是无效的。”因此,教学督导教师在课后通过与学生交流,针对各教学环节的情况以及是否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做出客观的考量,将学生的需要和观点融入到听课评价中,根据详细的评价指标体系独立地评分,有针对性地、客观地撰写“评价意见和建议”,并将听课评价结果反馈给授课教师,能够让教师有所收获,为其改进教学提供依据。

三、教学督导评分结果及分析

本文选取了两个学期的数据,从522位被听课教师中筛选出两学期连续均被跟踪听课的100余位教师,对两次成绩进行量化,使用概率密度函数对量化数据进行统计对比分析(图1)。经过督导以后,教师得9~9.5高分的概率增加为59.4%,相较于第一学期提高了14%,同时,低分的概率也显著减小,样本结果更为集中。如图2所示,经过督导教师的持续跟踪指导以后,有接近一半(49.28%)的教师授课评价成绩有显著提高。由于是随机听课,听课结果更能真实地反映教师的基本教学素养、能力。课后,督导教师能及时询问学生对本节课的感受,进一步了解教学效果,根据自己的感受结合学生反馈指出教师授课中存在的问题,比如:教师教学语言的运用、多媒体课件的设置以及与板书的结合使用、教师对教学内容重难点的处理方式、师生互动效果等等。形成了一种实施、反馈、修改后再实施的过程,有助于教师及时调整、改进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大约14.49%的教师两学期两次授课成绩基本无差别,经分析,其主要原因是这部分教师授课各方面表现都比较好,两次授课效果都比较好,可能已经形成自己独有的授课模式。约36.23%的教师授课成绩有所下降,其主要原因可能有以下几个方面:两次授课的教学内容、课程性质不同;两次听课的督导教师不同,评价标准出现一些差异;部分教师在教学中形成一些无法短时间内改进的不良习惯,比如普通话不够标准、口头禅过多、板书不够规范、专业知识欠缺等;高校教师科研压力大,尤其是青年教师主要在做项目、写文章上花费精力,教学方面投入比较少,导致教学效果不够理想;根据学生评教意见的反映,部分学院某些课程安排可能不太合理,教师所授课程并非其擅长的专业课程,需要通过长时间的授课训练去熟悉、钻研、积累经验等等。由此可以看出,学校教学督导对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在高校青年教师面临新的挑战的背景下,学校教学督导组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以本为本”的理念,在逐步完善督导队伍建设的同时,不断创新工作模式,科学、合理、有序地开展各项工作,促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为我校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提供中坚力量。

参考文献:

[1]田田.高校教学督导对青年教师专业发展的影响研究———基于广西XJ学院的调查[D].广西大学,2014.

[2]姚运红,胡新荣.利用高校教学督导机制全面快速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J].高教学刊,2016,(5):221.

[3]杨林,杨其华.基于“以学评教”理念的高校督导听课评价制度的建构[J].中国电力教育,2011,(35):68-69.

[4]苏琳.校系两级督导模式下的学生信息员管理工作研究[J].宿州教育学院学报,2014,17(6):254-256.

[5]赵辉.“互联网+背景下高校督导教学评价的探索”———以黑龙江大学为例[J].黑龙江教育(理论与实践),2019,(3):17-18.

作者:马艳玲 吴四九覃 秋敏 单位:成都信息工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