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图书馆馆员继续教育论文

时间:2022-09-30 10:31:40

公共图书馆馆员继续教育论文

1.转型时期公共图书馆馆员继续教育的必要性

1.1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的需要

现代图书馆目前正在向虚拟化、网络化、电子化、自动化的方向转变,读者服务、参考咨询、文献采编等都将逐步实现网络化服务,这些都对公共图书馆馆员的管理能力、工作技能和知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公共图书馆馆员必须掌握先进技术,接受继续教育,以此来协助公共图书馆实现可持续发展。

1.2提高公共图书馆服务水平的需要

随着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在广大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中应用日益广泛,公共图书馆已经不再是人们获得信息、获得知识的唯一提供者。广大读者不仅仅只需要书刊文献等一次文献,他们还需要一些深层次的信息服务,如事实信息、综合信息、文献单元信息等,这也就要求公共图书馆馆员必须通过参加继续教育来满足读者的需求、掌握现代技术,为读者提供多元化、个性化的服务。

1.3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需要

创新型人才是指既具有较高的创新能力,又具有合理的知识结构基础,能够将其专业领域知识与创新素质相结合,进而获得创造性成果的人才。创新性人才不单单需要拥有良好的劳动身体素质、个性心理素质、思想道德素质、社科人文素质、科技智能素质,而重要的是还应该拥有突出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公共图书馆要在转型时期求生存、谋发展,那么就必须要培养大批的创新型人才。培养创新型人才,继续教育、学历教育缺一不可。这也就要求公共图书馆馆员必须通过参加继续教育来培养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

2.转型时期如何加强公共图书馆馆员继续教育

2.1加强馆员爱岗敬业等良好职业道德培养

教育全体馆员充分认识图书馆在教育和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真正树立高尚的敬业精神。作为公共图书馆馆员,不仅要有广博的知识和熟练的技能,还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工作中要不断地主动增强自己的服务意识,要有无私奉献的精神,要树立全心全意为读者服务的思想,要自觉地把读者的利益和需要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想读者之所想,急读者之所急,以服务读者为荣,以读者满意为乐。同时从仪表、语言、行为等几方面很下功夫,逐步提升良好的职业道德,主动担当并饰演好市民全民阅读免费共享文化大餐的使命与使者。

2.2开展多类型的继续教育,培养各层次的人才

公共图书馆应该聘请专家、学者授课,通过集中培训、个人自学和参观交流相结合的方式,采取专题教学、交流座谈、现场实习辅导等多种形式交叉进行。继续教育将进一步强化公共图书馆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更新服务观念,使专职管理员在了解图书馆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掌握多种基本服务技能,即“一卡通”借阅、读者活动组织和数字资源推广服务,全面促进公共图书馆从业人员的素质。同时,公共图书馆应该定期对全馆馆员进行全员的业务培训,坚持不懈,培训内容将根据服务工作的需要和馆员素质的提升,不断向高深目标推进,使馆员队伍的水平得以提高,让公共图书馆再上一层楼。

2.3加强继续教育制度建设

众所周知,公共图书馆人力资源建设的重要任务就是馆员继续教育,旨在提高馆员队伍的专业理论基础、业务知识能力和服务工作技能,建设高素质、高水平、高能力的图书馆专业队伍。而要让馆员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自觉、自愿地去接受继续教育,那么公共图书馆必须加强继续教育制度建设,建立竞争上岗机制和竞争奖励机制。将馆员接受继续教育的情况作为每年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将他们的学习成果、学习出勤情况进行评分排名次,并与他们的年终绩效、职务晋升、职称晋升相互挂钩。另外,公共图书挂馆领导还应鼓励广大馆员去参加在职研究生教育、函授教育、自学考试,优化公共图书馆馆员队伍,进而达到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

作者:王萍单位:遵义市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