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家庭教育实践论文

时间:2022-04-12 09:07:00

语文家庭教育实践论文

[摘要]以网络为平台开展语文学习,不仅仅是课堂上教师指导下的语文学习,更可以围绕着特定的网络学习目标,引领家长与孩子一起进行有效的语文网络化学习,发挥家校合力的作用,从而更好地提升学生的语文学习能力和语文综合素养。

[关键词]网络化学习;家庭教育;结合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网络越来越多地走进了我们的学习与生活中。我们应当积极顺应这一趋势,积极地将网络环境与语文学习结合起来。在具体教学实践中,我们发现,以网络为平台的语文学习,不仅仅是在课堂实践中教师指导下开展,更可以围绕着特定的网络学习目标,引领家长与孩子一起进行有效的语文网络化学习,发挥家校合力的作用,从而促进家庭浓郁学习氛围的形成,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模式下的语文学习探索出一道崭新的前行路径。

一、育一寸沃土,在家庭良好的环境中自由生长

叶圣陶先生曾说:“教育是什么,往单方面讲,只需一句话,就是要培养良好的习惯。”在语文学习过程中,良好的学习习惯对于学生形成与运用各种语文能力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除了在课堂教学中激发学生的兴趣、培养学习习惯之外,教师还应当积极引导家庭教育,让家长和孩子一起在网络化学习中严格要求、科学训练,打造良好的语文学习环境,让家庭中的网络学习成为让孩子自由生长的一方沃土。如在教学苏教版语文第六册《长城和运河》一课时,教师首先布置了以下预习要求:(1)画出文中不懂的生字,上网查一查它们的读音和意思;(2)阅读课文,从网络上找到范读音频,先跟读,再独立朗读;(3)画出不懂的词语,试着用“百度”搜一搜这些词语的意思;(4)你在预习中有哪些不理解的地方?可以和爸爸妈妈进行讨论。欣赏有关长城与运河的视频资料,你又有了什么新的理解?这些预习内容,从学生预习中遇到的障碍出发,较好地发挥了网络平台的作用,有助于学生有效预习习惯的养成;同时,让家长参与进来,指导家长正确对待孩子在预习中的独到见解,并及时予以鼓励性评价,以使孩子形成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

二、搭一座舞台,在家庭有效的引领下切身实践

《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提出:“语文是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应着重培养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而培养这种能力的主要途径也应是语文实践……应该让学生更多地直接接触语文材料,在大量的语文实践中掌握运用语文的规律。”可见,语文素养的提升离不开实践。然而,在课堂教学中,受时间、空间的限制,教师能为学生提供切身实践的机会较少,这制约了学生语文学习能力的进一步发展。而在家庭网络学习这一平台上,家长能够帮助孩子获得充足的实践机会,在父母与孩子点对点的指导中,孩子将收获更多的表达、更深的思考和更真切的感悟。如在教学苏教版语文第六册《狼和鹿》一课时,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文中“生态平衡”这一概念,教师指导学生扣住关键词“对比”,在家长的引领下展开制作资料卡片的实践活动。通过网络查阅相关资料,有的学生制作了狼与鹿的资料卡片:狼凶残,但它也制约了鹿群过渡繁殖,成了消灭病鹿的“功臣”;鹿温顺,但它却成了破坏森林、毁灭自己的“大坏蛋”。有的学生制作了有关森林的资料卡片:森林具有丰富的物种、复杂的结构,多种多样的功能,被誉为“地球之肺”,然而一旦失去生态平衡,却变得好像“着了火一样”……通过制作一系列资料卡片进行对比,学生对生态平衡有了更深切的感受。

三、拓一片天空,在家庭充分的陪伴下开阔视野

叶圣陶先生说过:“教材无非是个例子。”要建设开放而有活力的语文课堂,就必须拓宽语文学习与运用的领域,在不同学科、不同内容的交叉、渗透和整合中开拓学生的视野,彰显“大语文”的特点。在家庭浓厚的学习氛围中,家长可以结合孩子自身的兴趣点和关注点,进行有效的拓展与延伸,发挥网络平台资源丰富、内容翔实、图文并茂的特点,推动孩子在广袤的网络天空下放眼远眺,让语文学习由此变得更鲜活、更立体。如在教学苏教版语文第六册《水上飞机》一课时,课文以童话的形式为学生介绍了一种能在水上起飞和降落的飞机,激发了学生对于科学技术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教师抓住这一契机,指导学生围绕着“飞机”这一知识发散点,去搜集有关的资料,让他们通过网络平台去触碰时展的前沿,并将获取的资料信息进行整理,在家长的帮助下制作成手抄报。在家长的陪伴和启发下,学生的兴趣得以充分发散,如“飞机窗为什么是圆的?”“为什么飞机在晚上要开灯?”“世界上第一架飞机是什么样的?”……学生们收获满满,视野也越来越开阔。家庭教育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积极作用是毋庸置疑的,有了网络的支撑,教学效果会愈发显著。构建网络环境下的家校联动体系,将使家长和孩子在相伴相生中亲密彼此、并步前行!

作者:彭丽君 单位:江苏启东市茅家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