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如何扩展幼儿绘画想象力

时间:2022-03-03 02:50:52

家庭教育如何扩展幼儿绘画想象力

【摘要】本文从幼儿绘画特点出发,结合家庭教育实际,提出了在家庭教育中扩展幼儿绘画想象力的方法,帮助家长在日常生活与游玩中培养幼儿绘画能力。

【关键词】家庭教育;幼儿;绘画;想象力

幼儿绘画伴随幼儿成长,反映幼儿成长经历和他们的思维活动。由于幼儿语言表达能力差,无法用精确的语言来表达其所见、所闻、所想,因而动手绘画成为了幼儿表达思想情感的一种方式。家长要明白幼儿的绘画不应该受任何形式、任何真实的约束和限制,不能用像与不像来指导他们,而应鼓励幼儿尽可能发挥自己的主观意识,自由的反映和表现他们的感受。因此,对于家长来说,应结合自己幼儿年龄特点以及家庭成长环境,为幼儿创造记录生活点滴的条件,帮助他们从生活中得到灵感,激发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认为:“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但是想象力的产生,必须通过认识和感知大量事物的表象后,从中抽取有关内容,再通过头脑的加工处理才能形成,由此,我们可以得出:表象是想象的基础。那么,家长可以怎么帮助自家幼儿呢?

1引导幼儿积累和贮存表象,丰富绘画内容

由于幼儿受年龄的限制,以及对于客观生活的经验匮乏,因此致使他们从日常生活中能够积累的表象也极为有限。鉴于这一认识,在幼儿成长过程中,家长应多让幼儿接触五彩缤纷的大千世界,通过家长组织的亲近大自然的活动让幼儿有机会通过各种感官来了解周围的事物,并从中获取细致、深刻的感受,在多个这样的活动中,使大脑皮层记忆大自然和社会生活的印象,这样做可以使幼儿在绘画时就能将这些表象一一串联,来丰富他们的画面。例如:对于幼儿绘画“秋”这个主题,往往年龄稍大一点的孩子在创作时,能够联想到亲生经历过的“天气凉了、树叶黄了”。而年龄稍小一点的孩子,要求他们表现主题则是天马行空,勉为其难了。其实,就孩子想象力的培养来看,这些表象往往反映出来的问题还是孩子们对表象的积累远远不够,因此,作为家长,能在特定的季节带着孩子在观赏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对于孩子主动了解植被在不同季节的特征是很有帮助的,家长可以带幼儿去周边的郊区观察固定植物在春夏秋冬不同季节展露的特点,引导幼儿观察郊外的建筑风景与城市的差异。还可以选固定时间去植物园观察植物的生长过程,并用画笔随行记录植物生长特征,都是培养孩子细心、耐心和留心身边事物变化的方式。通过生活中点滴的记录,为日后孩子的创作空间积累素材,使孩子在绘画时不再显得“词穷”。

2帮助幼儿细心观察和深入刻画,表现绘画内容

家长在引导幼儿观察生活的过程中不能只浮在表面,而应该从一个物象入手深入分析。举一个例子,可以有针对性的陪孩子外出去观察身边的事物,比如说汽车:对于4、5岁的幼儿来说这个事物已经不再陌生,通过以往日常散步或交通外出的时候都有见过,那么家长一方面可以通过陪孩子观察真实汽车引导孩子观察不同汽车的形状特点,另一方面,还可以通过与幼儿玩玩具汽车的同时,讨论汽车的颜色和结构(拼接玩具),帮助幼儿从事物的感性和理性方面来证实他们的感受。其实,孩子们的观察力是不可小觑的,当他们对几何形体有一定认知的情况下,都能用具体的几何形态来描述他们眼中的汽车。家长可以通过提问来了解孩子的认知情况,例如可以有这样一些问题:“除了公共汽车你还认识哪些车?汽车有眼睛、嘴巴吗?为什么汽车的轮子是圆的而不是方的呀?”带有拟人式的提问可以激发孩子对比真车与玩具车的异同,通过找到汽车眼睛、鼻子、嘴巴来使他们想像力得到发挥,增强孩子语言上的表达欲望。有了这些基础,家长应该积极为孩子创造动手表达的机会,可以这样做:结合生活的美与艺术的美,鼓励幼儿把观察到的结果转化成艺术形象记录下来,用添加法培养孩子的创造思维,家长可以要求幼儿给自己喜欢的一款汽车“穿”上漂亮的服装,并让幼儿围绕这个主题进行关联联想:比如红绿灯、蓝天白云、飞鸟飞机、建筑楼群、人物动态等。这样,一幅生动形象的画面就会在孩子手部的运动中悄然诞生。还可以启发、引导幼儿利用另一种添加法来进行创作,比如在原有汽车的形态上添加自己的想法来创造其他形状的概念汽车。这样完成后,我们还要要求幼儿用他自己的语言来对画面进行描述,并从不同角度入手来激发幼儿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3营造绘画环境,提升幼儿审美能力

认知结构,道德伦理结构和审美心理结构,这三者之间相互联系,相互作用构建了完善人格心理结构。孩子的审美心理活动来自对美的感受,对新事物的认知、兴趣往往建立在直观的接触感受上,因而直接的色彩、形状等视觉形象,对发展幼儿的视觉感知能力以及观察能力都是很重要的。在平常的生活中,可以通过不同种类、深浅的物品对幼儿感官进行刺激,使五彩斑斓的色彩留在幼儿的眼中的同时更能走进他们的心里,最终反映在他们所创作的作品中。因此,作为家长可以在规划儿童房的整体设计和环境软装饰的时候选择色彩鲜明而更适合孩子身心发展的事物,让孩子能够天天在这样的环境中观察美、欣赏美、感受美,另外,可以多带幼儿参观欣赏同龄孩子的绘画,在欣赏的同时他们会不自觉的从别人的绘画中找共同点和差异性,从而使自己的视野和思路变得更加开阔。尊重幼儿的审美情趣,认可和鼓励幼儿的表现手段和方式在家长方面是非常必要的。这样做,对幼儿个性发展及审美能力的提高是有很大帮助的。在和幼儿共同欣赏和评价展览作品时,可以鼓励孩子多发言,多说说自己的想法和认识,因幼儿年龄特征的限制,他们的创作总是根据自己的思维方式来创造形象,通过拟人化以及夸张的手法来表现自己喜欢与厌恶的形象,创造出幼儿独特的绘画形式,画面充满了稚气和童趣。家长不能把自己的审美意识强加于孩子,这样做会扼杀掉孩子的创造力,而是应该结合孩子自身发展的规律,加以适当的引导和启发,从而培养孩子的艺术才能和审美能力。

4灵活多样的培养幼儿绘画技能

在日常家庭教育与外出活动的时候,可以有意的指导孩子观察身边各类物品现场的分布情况,了解物体间存在位置、疏密、大小、色彩等空间关系,同时改变位置观察物体并总结与之前的差异。比如:远看与近看相同建筑的大小、高低差异,以及楼群经过不同视点被街道分割后的差异等,为丰富幼儿画面布局提供一定的帮助。另外,可以有目的的安排家庭游戏,例如如何摆放物品,从而挖掘孩子的设计潜能。比如:限定使用几款孩子已有的玩具进行主题设计“超市”、“儿童乐园”和“服装店”等,从而培养幼儿空间布局能力。

作者:吴新星 母文文 单位: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成都市长城光亚幼儿园

参考文献:

[1]田芳.绘画教学与发展幼儿想象力浅析[J].

[2]刘绮雯.浅谈幼儿审美心理结构的培养[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4(04).

[3]赵松茹.如何培养幼儿绘画的创造能力[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