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结合

时间:2022-01-14 10:52:55

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结合

【摘要】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共同目标都是为了培养社会发展要求的人才,任何一种教育的缺失都是不完整的,文章通过梳理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结合中存在的问题,针对性地提出了一些具体措施,对提高二者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结合;存在的问题;对策研究

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培养高素质人才是新世纪教育的首要目标,人才的培养是多方教育影响的结果,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在二者合作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因此,结合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不同特性,以促进孩子发展为中心,积极采取有效的措施,丰富合作的内容,拓展合作的领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

一、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辩证关系

作为两种重要的人才培养的方式,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都是历史发展的产物,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二者在教育出发点、目的、原则等方面具有一致性,但在教育环境、方式、内容、方法等方面又有较大的差异,家庭教育是终身教育,对人的一生起着奠基作用,学校教育是个体社会化的重要途径,决定着个人社会化的水平。父母与老师作为孩子的领路人,对孩子的健康全面发展有着巨大的影响,只有双方共同努力,发挥各自的育人价值,实现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有效融合,有才获得良好的教育效果,共同完成使命。

二、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合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学校过多地承担着教育的责任。部分家长将教育的责任全部推给学校,认为教育是学校的份内事,教育责任应该由学校单方承担;有的家长则将教育责任完全寄放在学校和老师身上,简单地认为只要“老师教得好,孩子就能学得棒”;有的家长则以“孩子只听老师的话,家长无能为力”为借口,推卸教育的责任;还有一些家长重养轻教,认为自己的“任务”就是供孩子吃喝,把孩子养大,对孩子的品性,心理需要等漠不关心,直到孩子走了歪路,出了“问题”才悔不当初。诚然,学校在引导孩子掌握基本的学科知识、锻炼人际交往能力、培养集体荣誉感等方面具有独到的优势,但学校无法实现特殊化教学,不能充分兼顾到每个孩子个性化的成长需求,对此,家长一定要有理性的认识。

2.家庭教育变成了“第二课堂”。不少家长不能完全信任学校的教育结果,将家庭教育变成了课堂的延伸,高薪聘请家教为孩子补习;威逼利诱送孩子去各种特长班、培优班,对孩子的人生过早、过度的设计只会剥夺孩子快乐的童年,伤害他们幼小的心灵,增加孩子的心理负担,阻碍他们今后发展的多种可能性。

3.家长过于听信老师,“唯师是从”。由于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评价标准和侧重有所不同,老师更多地是站在学校的角度给予学生的评价,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虽然在有些方面具有相似性,但不能简单地将两者合二为一,很多家长缺乏主见,完全“唯老师是从”,过度听信老师的判断,削弱了家庭教育的作用。

4.学校与家庭缺少交流,交流方式与内容单一。“应试教育”制度下,不少家长只关心学生学习成绩的好坏,学校对教师的评估也主要以班级考试排名、升学率为主,家长与学校之间缺乏主动的交流和反馈机制,即使存在例行的交流,也仅停留在对学生成绩的关注上,不利于孩子的全面发展。

三、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有效结合的具体措施

1.转变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认知。我国已进入素质教育的新时期,家长应重视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结合的新观念,既不能轻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把教育的主要责任推向学校,也不能简单地把家庭作为学校教育的延伸,家庭教育的特性在于天然性、早期性、情感的浸染性、鲜明的针对性等,而学校教育的优势则是对知识构建的专业性、系统性,家长应尊重孩子的个性,避免单一的横向比较。其次,父母应主动与学校联系,参与学校教育的各项活动,使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相互促进。

2.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家长与学校的沟通。(1)开办家长学校。家长的综合素质直接影响着对子女的教育,家长学校是一种被广泛接受的教育方式,旨在培养家长正确的教育态度和观念、教授科学的教育方法、使其能有效地了解并落实自己的教育职责,促进家庭和睦,提高家庭教育的效率,加强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一致性,最终促进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有效合作,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家长应积极参加家长学校的学习,避免无故缺席。(2)建立联系人制度。家庭和学校都要积极参与联系人制度的工作,确立相对固定的联系对象,建立联系人档案,开展多样的联系活动,家长也可以互相建立联系人制度,进行家长互访,通过互相串门子的方式,有目的地、有计划地互相学习、共同探讨。(3)新兴的交流方式的使用。传统的沟通的方式集体式有:开设家长日、家长开放日、定期召开家长会等;个人式有:面访、家访、校访、电话和信访。“网络家长学校”则通过网络媒体提供了一个全新的、便利的、实时的交流平台、借助这个平台,可以不限区域的交流经验、接收专家的意见、了解最新的教育方法。四、结束语家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第一任老师,但是家庭教育不能替代学校教育,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合作是一项新兴的事业,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不仅需要家长、学校双方的密切配合,也需要整个社会的共同努力,对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合作的探讨,不仅有助于科学教育理论的研究,对教学实践也具有积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宋玮.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结合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究[J].教育与职业,2008,32:191-192.

[2]刘清晓.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结合的现状调查及应对策略[D].山东师范大学,2006.

作者:柴全霞 单位:黑龙江省北安市胜利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