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素养家庭教育论文

时间:2022-05-26 03:28:00

语文素养家庭教育论文

在大语文教育观看来,学校、家庭和社会语文教育是一个有机的系统,三者缺一不可。如果只注重学校教育,而漠视家庭教育,其结果只能是事倍功半。

本文从家庭语文环境对于孩子的语文学习的影响、家庭语文教育的误区、家庭语文教育的指导策略三方面来论述。

著名的教育家福禄培尔说:“家庭生活在儿童生长的每一个时期,不,在人的整个一生中,是无可比拟的重要的。”事实上,现在越来越多的家庭已意识到语文教育的重要性,可是却常常苦于不得其门而入。有研究表明,如果一个人长期得不到健康有益语文环境的影响,他们不仅学习语言会出现障碍,而且在获取新知识和发展个性的过程中也会遇到不测。那么,作为孩子学习语言的初始环境和启蒙老师,家庭文化氛围以及家长的举措对于孩子的语文学习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一、家庭语文环境对于孩子的语文学习的深远影响

家庭语文环境包括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物质方面主要表现为家庭的各种文化设施。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家庭语文教育的“硬件”已经有了显著的改善。各种书籍报刊已经成为家庭生活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和获取语文知识的宝藏,使一代又一代家庭成员从中受到滋养。有的家庭还精心构筑书房、购置文房四宝、名家字帖或字画,营造馥郁芬芳的书香气息。时至今日,许多家庭已经拥有了收录机、电视机、家庭影院、电脑等现代传媒,这对培养子女的语言表达能力和鉴赏能力无疑会产生重大的影响。随着文化的普及和提高,尤其是知识经济的到来,许多家庭也都加大了对子女的智力投资,开始购置电脑并进而上网,这就从物质上大大改善了家庭文化氛围,为子女学习和运用语文创造了更加便利的条件。而精神方面则主要表现为父母和祖辈的文化积淀、道德情操、语文素养以及对于文化艺术的相互熏染。父母精神方面所拥有的“软件”及其家庭光荣背景,必然会成为影响子女语文学习的重要因素。但遗憾的是,目前家庭语文教育的现状不容乐观,人们对家庭语文教育的认识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如果我们只注重“物质”建设,从而忽视了精神熏陶,就有可能导致孩子语文能力的畸形发展。

二、家庭语文教育的几个误区

家庭语文教育固然重要,可如果不讲究策略和方法,不从一个家庭和子女的实际出发,一味好高骛远,就极有可能误入歧途而不自知,给语文学习埋下隐患。

(1)、盲从型:一些父母多从实用的观点出发,比较重视孩子的外语学习,认为这对子女将来升学、就业、出国深造均不无裨益,无形中形成了对母语学习的轻视,误以为语文可以无师自通,因而采取放任自流、得过且过的态度,不清楚母语的主体地位和对母语的深刻影响,这实在有点舍本逐末,大可不必效尤。

(2)、貎视重视型:还有很多父母虽然比较重视子女的语文学习,深知家庭语文教育对子女素养的形成和发展具有奠基意义,可又不懂得语文学习的规律,时常把语文课本当作孩子学习的唯一对象,认为只要把语文课本融会贯通,也就可以把语文学好,因而寄希望于教师和教材,无形中关闭了获取语文知识和能力的许多门径,致使家庭语文教育的路子越走越窄。

(3)、急功近利型:有些父母望子成龙心切,看到别的孩子语文成绩出众,甚至能“著书立说”,便按捺不住内心的冲动,也不顾孩子的心理感受如何,非要为孩子聘一塾师说文解字,或逼迫孩子去赶阅读、作文提高班的场子,误以为阅读和写作的能力可以不通过大大量的阅读和写作实践,仅凭听几节课在短时间内就可以轻而易举的化为己有,殊不知工夫在诗外,这便多少有些天方夜谭和匪夷所思。

(4)、言教重于身教型:还有一些父母把自己的崇高理想寄托在孩子稚嫩的肩上,却并不考虑孩子的天赋和承受能力。整天唠叨着让孩子读书习字,甚至孩子前脚刚一进门,父母就急不可耐的督促孩子去写作业,忘记了劳逸结合。而家庭成员却并不见得喜欢学习,很多时候都在吃喝玩乐,闲聊甚至中消磨时光。试想,在一个不热爱读书学习的家庭环境中,单方面要求子女安心读书何其难也!这会让子女作何感想。

三、家庭语文教育的指导策略

1、重视情商培养,营造温馨氛围

如果说能力的培养是给学生成长补“生命一号”,那么情商的培养无异于给学生“心灵鸡汤”。在对学生的教育过程中,我们深深感受到,家庭教育已较多存在着一种明显的缺失,那就是缺乏情商的培养,缺乏家长与孩子之间心灵的相互沟通、理解、宽容,家长片面强调学生的学习成绩,只要成绩好,便一切都好,成绩差,便一切都差,“一俊遮百丑”,或“一丑遮百俊”。

我想,虽然“是金子总会发光”,但作为子女,要学会主动表现自己的综合才能、思想素质,不能被动地“食无鱼”“食无肉”,空自嗟叹,等待家长来发掘,来理解。作为学校,也要积极创设机会,鼓励学生向父母自主表现。为此,学校开设“十大孝敬标兵”评比,特别是母亲节,开展“深深父母恩,殷殷儿女情”征文比赛,“献上一束康乃馨”“给母亲洗一次脚”“为父母做一顿晚饭”系列活动,让家长感受到来自儿女的一份份真诚感情,由衷发出“孩子懂事了”的喜悦,从而明白这样一个道理:人的成长,是全方位的,不能总拿眼睛盯着分数不放;分数固然重要,但做人的道理深深扎根于孩子心田,还有什么比这更可贵的呢?

这样,孩子和家长敞开彼此心灵大门,能从思想、人品、情感、生活、交际等更多的非智力角度出发,进行全方位交流,使学生得以在一个更加温馨的家庭环境中,心情舒畅地学习、成长。

2、给予合理定位,搭建成长阶梯

我们在初一进行过一次调查,升入初中以后,小学名次在前的,一段时间学习下来,进步或退步的状况比较普遍,绝大多数同学及其家长面临着重新审视自己学习位置的问题。但是,很多学生特别家长,并不(也许是不敢)承认退步的严峻现实,只按照小学形成的心理定势,对老师说:“以前孩子学习成绩是很好的,老师经常夸他聪明。”或者对自己孩子说:“瞧人家,成绩仍是班级领先,可你呢?”一副莫名惊诧、沮丧的样子。于是,自己赤膊上阵,到处打听,买来一大堆学习参考资料,冠以“勤奋出天才”的至理名言,命令孩子加班加点,希望以此提高成绩。

其实,这些家长欠缺的,是不能给自己孩子正确、合理的定位。问题出在家长没有体会到小学与初中教学特点的不同,没有与初中老师及时沟通,才产生了这种不适应。由于学生年龄特点,小学老师偏重趣味性、生动性,目的是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习良好习惯;而升入初中,老师更多关注知识规律,关注思维能力培养。有句俗话说得好:“味精放得多了,菜的原汁原味反而失掉了。”

作为家长,应该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给予关注:

A、价值目标

家长要与班主任、学科教师共同研讨,给孩子一个通过他力所能及的努力而能达成的目标。孟子说:“挟泰山而超北海,非不为也,而不能也”,又说“折技,非不能也,而不为也”。同样道理,让学生去追求过高的目标,很可能会挫伤他的自信心、进取心,心想,反正自己再怎么努力也无法实现老师、家长的目标,就索性放弃,一事无成了。

我认为,在制定学生发展目标时,一定要听取孩子自己的意见,不能把家长想当然的希望强加于孩子。孔子说的“己所勿欲,毋施于人”就是这个道理。同时,在具体操作上,要知道“一口吃不成一个胖子”,不能贪多求快,贪全求深,一蹴而就,立竿见影,而要实施“小步快进”的策略,分阶段,明责任,划步骤,重落实,从小处入手,从细处明确,一步一步引导孩子达成目标。特别是要让孩子把发展目标转化为发自内心的一种需求,从而产生不断进取的动力。

B、习惯态度

有位诺贝尔获奖科学家说过,他的成功得益于幼儿园的习惯养成;叶圣陶也说,“好习惯养成了,一辈子受用;坏习惯养成了,想改也不容易。”而对于态度,米卢则强调“态度决定一切”,这些都说明习惯、态度在成功学习中的重要性,很值得家长们借鉴。

因此,家长与班主任、任课老师沟通,不要仅仅过问孩子分数如何如何,进步还是退步了,而要更多传递这样的信息:孩子上课是否集中精力听讲?听课持续时间能否达到一定要求?作业完成质量如何?字迹是否端正、清楚?遇到困难时能否抵御照搬答案、抄袭作业的诱惑?在家学习时是否先玩再做作业?是否一边做作业一边听音乐或做其他事情?是否整理自己的学习用品?这些虽都是非智力因素,但对学习成绩的提高却相当有影响力。

C、资料选择

很多家长在学习资料的选择上往往会犯错误。一,凭自己以往学习经验,自己初中时怎样学习,让孩子也怎样学习,殊不知年代已过了十几、二十多年,社会已不再是当时的社会,知识已不再是当时的知识,能力要求已不再是当时的能力要求,“人不可能两只脚同时跨进同一条河流”,尤其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教育教学更发生着巨大变化,就是一般教师也在不断学习,更新观念,改进教学,更无论“门外”的家长了。如果只凭经验办事,往往会适得其反。二,道听途说,以为“别人家的孩子总是好的,别人家孩子的学习也总是好的”,简单地照搬经验、做法。他们不知道,每个人学习内容、学习目标虽然小异大同,但其后的背景(包括智力、环境、个性、生活经历等)是各不相同的,同样的学习方法,张三适用,李四却未必适用。

因此,在学习资料的选择上,家长切忌盲从,追求流潮,应该多听听任课教师的建议,毕竟对学生学习的了解,任课教师最有发言权,最有针对性。我觉得,任何一种学习方法,无所谓优劣,凡是最适合孩子成长的,都是好方法。

总之,家庭语文教育对于促进孩子形成健康向上的人格力量,获得学业上的进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参考书目:

1.《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2.巢宗祺、雷实、陆志平主编,《语文课程标准解读》,湖北教育出版社,2002年版

3.林崇德,《教育的智慧》,开明出版社,1999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