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网络教学下计算机教育改革问题

时间:2022-01-28 09:29:33

浅析网络教学下计算机教育改革问题

摘要:进入21世纪之后,网络技术快速发展,在各行各业都展现出蓬勃生机,针对于教育行业网络技术也迅速融入,并且针对于现如今的教育体系进行了适当程度的改变,提升了教育教学质量以及效率。在如今的计算机教育改革创新过程中,融入以网络技术为基础的网络教学模式,将能够极大程度的提升教学效率,并且改变单一的计算机教育教学方式,同时也能够将教育教学开展过程中的成本降低,对教学资源进行全面整合以及综合性利用,使得教育教学水平大大提升。在本文中,笔者就将基于此,对现如今我国网络教学模式下计算机教育改革创新工作进行论述。

关键词:教育改革;网络教学;计算机教学;应用

一、前言

网络技术的快速进步与发展惠及千万家,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与生产中都产生了非常积极的影响。而在教育体系中针对现如今的教育改革背景,需要对计算机教育进行改革与创新,网络教学模式是一种新型教学模式,能够很好的适用于各学科教学,通过互联网多媒体技术,使得计算机教学过程中的各项资源变得更加集中,而且实现了合理分配与利用,降低教学成本,提高教学效率。

二、网络教学模式的优点

(一)教育方式多样化。在传统的计算机教育教学过程中,是对学生传授确定的计算机某方面的知识内容,然后通过教师对学生进行面授进行讲解。随着互联网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网络教学模式成为一种新型教学模式,已经在现如今教育教学过程中大大普及。通过网络教学,既能够实现教师集中面授教学,同时也能够使学生拥有自主学习空间以及学习平台。(二)实用性更强。同传统的计算机教育不同,在过去主要是向学生传授大量的计算机理论知识,然后再定期开展少数的上机实践,理论加实践的教育模式虽然是正确的,但是在过去的教育教学背景下,实践时间非常少,学生们能够得到锻炼的机会也非常少。在网络教学背景下,学生们在进行日常理论学习之余,可以通过各种学习软件,然后也可以自主进行上机操作,这种方式使得计算机理论加实践的教育模式得到了真正的实现,学生们对于计算机的使用与操作更加理解,更加熟练。(三)促进交流与分享。传统的教育教学模式,不同网络教学模式下拥有极大的开放性,所以在此平台下进行相应的计算机知识以及实践操作学习,能够拥有极强的自主性以及开放性,学生可以在此平台上与不同学校不同群体的人进行交流,分享自己学习的心得以及感悟。同时也能够针对某一问题进行具体的讨论,在进行讨论的过程中,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同时拓展自己的思维。

三、网络教学模式下的计算机教育改革途径

(一)更新管理理念。在新时期背景下进行教育改革创新,就需要在新的理念支持下进行相关行动,只有这样才能够使得网络教学模式下的计算机教育改革工作成为现实。在我国现如今的教育教学背景下,许多学校针对于计算机教学工作的软硬件配套设施建设还不完善。虽然远程教学以及网络教学模式已经开始普及,但是部分学校却并没有做好接受这种教学模式的准备。所以无论是从学校层面来讲,还是从教师层面来讲,对于这种新的教学理念以及教学模式,都要做好准备,改变自己的观念,从过去的教育教学观念中走出来接受新的理念。(二)完善教学管理体系。对于计算机教学来讲,其教育改革工作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来进行转化,所以在这个实现过程中就需要完善的科学的管理体系为其进行服务。管理体系需要为网络模式下计算机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所面临的问题,提出相关建议解决问题。同时要强调教学过程中学生的主体地位,使学生能够在完成固定教育教学目标之外,进行自主学习,在开放的互联网平台中提升计算机学习的乐趣。(三)增加教育资源投入。计算机教育教学工作开展过程中,远程教学在现如今已经变成了可能,而且通过不断进行教育改革的深入研究,网络教学模式的应用,已经得到了极大程度的提升。校方针对计算机教育教学模式的改革,应该加大在此方面的教育经费以及人力物力等投入,提升网络模式下计算机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的质量以及加快进度。在具体工作开展过程中,需要由专业人员来进行,不能够出现外行领导内行的现象,这样才能够保证网络模式下计算机教育改革工作得以真正实现。

四、结束语

新时期发展背景下,教育教学改革是势在必行的。所以在此背景下,网络教学模式下的计算机教育改革需要加大力度,并且深入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开展,从管理到模式全面实现计算机教育教学网络化,促进计算机网络教学质量提升,整合教学资源。

参考文献

[1]刘玉平.网络教学模式下计算机教育改革分析[J].电脑迷,2016(6):87.

[2]许葵元.网络教学模式下计算机教育改革创新分析[J].当代教研论丛,2016(2):69.

[3]张晓莉.计算机网络教学模式探讨[J].现代国企研究,2017(10):44.

[4]徐玉莲,庄道坤.浅议“互联网+教学诊改”视域下计算机应用技术和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课程体系与教学模式改革[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旬刊,2016(1):201-202.

作者:郝明炬 单位: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