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舞蹈教学中学生艺术表现力研究

时间:2022-06-12 04:15:53

中职舞蹈教学中学生艺术表现力研究

摘要:艺术表现力属于舞蹈中的灵魂,舞者如果只具备娴熟的技能以及丰富的舞蹈知识,则难以成为舞蹈大师,当前我国中职舞蹈教育事业不断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在实践教学过程中也存在着极为严重的问题,例如教师会将教学重点放置在培养学生的舞蹈技能,传授舞蹈基础知识上,却忽略了培养学生的艺术表现能力。

关键词:中职舞蹈教学;艺术表现力;创新教学

当前我国舞蹈教学体系逐步成熟与完善,舞蹈理论教学质量以及教学技术都得到了有效提高,但是在舞蹈教学过程中,也十分重视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舞蹈教学属于艺术教育中的重要内容,也是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舞蹈艺术表现力是素质教育的重点内容,也是舞蹈表演者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所以在中职舞蹈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要引导学生感悟舞蹈作品的艺术价值,通过练习丰富学生的情感体验,学生才能够在表演中真正的将舞蹈编排者的情感抒发出来。本文从以下几方面分析,探讨当前中职舞蹈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艺术表现能力,并提出具体的舞蹈教学方法。

一、加强学生对角色的认识,深入理解舞蹈作品

每部舞蹈作品都能够体现出作者的创作意图,以及思想情感优秀的舞蹈作品,能够反映特定的历史以及时代特征,所以教师必须要引导学生加强对于舞蹈作品隐含因素的探索,分析领悟舞蹈编排者的创作思想情感。舞蹈的本质能够将审美价值观念进行淋漓展示,在此过程中,人们的情感可以进行随意表达,但是舞蹈中的情感表达却并不是那么简单,要想表达舞蹈艺术情感,必须对各类情感进行综合分析与整理,将舞蹈肢体动作背后蕴含的审美价值充分挖掘,将具有社会意识和审美价值的情感进行表达,能够给观众带来情感启迪。所以学生在学习课本知识点时,能够掌握相关的生活习惯,同时也要关注与生活习惯相关的民族生存意识以及相关案例,例如双臂延展动作也可以译为坦荡的性格以及宽广的胸怀,所以在舞蹈教学过程中,教师引导学生开展肢体训练时,可以应用多媒体为学生播放录像资料,实习生一边训练一边感受到舞蹈者的眼神以及表情变化。在舞蹈表演过程中,表演者的脚步移动以及情感变化、眼神变化等各项立体化部分可以进行有效结合,有助于增强舞蹈的艺术表现张力,这一结合源自于学生对于生活的认知和观察,从而体现出舞蹈的文化内涵。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要引导学生多思考、多探究、认真观察、认真思考,形成文化学习思维框架,才能够有效掌握不同类型的舞蹈表演气质,在进行各类表演中才能够做到游刃有余。

二、提高学生观察能力,培养学生艺术情感

当学生在学习舞蹈时,必须要对各项舞蹈动作进行熟悉的记忆和探究,根据舞蹈作品能够了解舞蹈的相关意境,从而更好地进行记忆和掌握。教师也要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热情,使学生在课堂参与的过程当中积极的提高自身的观察能力和探究能力。由于学生的观察存在两种层面,第一种层面是学生通过细致地观察和探索,根据舞蹈作品当中的动作了解舞蹈的含义,而第二层面是让学生借助生活当中所接触的各项内容,将生活与舞蹈进行结合,从而掌握舞蹈的相关技巧,学校要在教学过程当中培养学生对于舞蹈的观察能力。不过提高学生的观察效率,使学生在观察过程当中树立正确的学习思想。教师也要教会学生并且培养学生善于观察舞蹈的相关技巧,使学生在观察的过程当中,对于舞蹈的各项细节进行充分的把握和思考,提高学生在思考当中对于舞蹈的深入探究能力和感悟能力。由于艺术源自于生活,所以舞蹈与生活联系较为密切,又是一种艺术形式,所以教师要引导学生将舞蹈进行全方面的探索。例如,教师在引导学生学习民族舞蹈时,教师就可以让学生了解该民族的生活习性和风俗特点,让学生利用多媒体或实际走访的刑事观察该民族的各项特点。并且借助舞蹈动作了解舞蹈与民族的相关联系,提升学生的学习热情。当学生在学习藏族舞蹈时,教师就可以向学生介绍藏舞的相关特点,使学生观看藏族的短片,让学生在学习舞蹈时感觉自己身处在草原之上,通过前倾后仰的动作感受藏族的豪放和宽广。教师通过培养学生在藏族舞蹈学习中,对于舞蹈中的分析热情和分析能力,使学生对于生命和意志力有着全新的认知提高学生的舞蹈感悟能力和探索能力,学生通过学习学习民族舞蹈,能够了解舞蹈当中蕴含着的情感和内容,丰富学生的学习思维和学习欲望。

三、引导学生勤奋学习,提高学生艺术修养

在舞蹈教学过程,中学生应当具备良好的形象思维能力,同时也要具备抽象思维能力,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首先要引导学生勤奋学习,鼓励学生在舞蹈表演过程中感知舞蹈动作美感,发挥艺术表现力,使学生进行思考和探索,既要发展想象思维,也要培养抽象思维,使学生对于舞蹈动作进行深度发展与变化,从而取得更高的表演境界。在舞蹈教学当中,教师要应用舞蹈作品向学生讲解舞蹈作品当中蕴含的深层次内容,使学生学会挖掘深层次的内容,提高学生的感悟能力和观察能力,使学生具备一定的文化修养。教师也要使学生具备丰富的知识和文化底蕴,提高学生的敏锐观察能力和探究能力,增强学生的文学理念和艺术感染力。教师在文学素养教学当中,要利用舞蹈表演向学生进行直接的反馈和引导,培养学生在艺术舞蹈当中的观察热情和观察动力。教师要注重培养学生的文化素养,同时使学生学会积累和探究,提高学生的课外知识探究能力,增强学生的人文素养。教师也要让学生学会突破自身的专业和理论,使学生以文化知识为基础进行艺术的探究,由于中国传统文化具有浓厚的底蕴,所以不同的艺术之间是存在联系型的。教师通过艺术与舞蹈相互联系,从而提高学生在艺术探究当中的活跃性增强学生的舞蹈,练习热情和练习动力。教师通过利用多媒体向学生播放戏剧以及流行舞蹈作品让学生在舞蹈作品当中感知舞蹈的艺术,并且提高学生的艺术感知能力和探究能力,使学生学会融会贯通,对于舞蹈艺术进行深层次的理解和探究。

四、培养学生创造力,增强学生艺术表现力

创新是维持舞蹈艺术发展的不竭动力,所以要想提高学生的舞蹈表现能力,就要引导学生学会创新和发展,提升学生的舞蹈艺术水平,增强学生在发展当中的思维灵活性,使学生开拓自身的学习事业,树立科学的学习思想。教师也要在舞蹈艺术当中夯实学生的学习根基,帮助学生在生活当中汲取更多的艺术养分,并且应用到舞蹈艺术当中,让学生的舞蹈艺术充满强大的生命力,增强学生的学习灵感和探究热情。教师要在实践当中增强学生对于生活的感知能力和探究能力,让学生将生活与舞蹈相互结合,从而进行有效的创新和拓展,提高学生在学习当中的,使学生根据舞蹈能够与时俱进树立健康的学习心态。教师也要在实践教学当中,通过表演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提高学生在生活当中的经验积累能力,让学生掌握一定的学习效率和学习心态,展现舞蹈教学的相关特色,培养学生的实践探究热情。由于创新舞蹈不仅提高学生的创造能力和思维灵活性,还能够增强学生的艺术感染力和表现形式,使学生借助舞蹈的艺术进行灵活性的发展,对于学生的舞蹈思维有着积极的帮助作用。教师也可以在创造层面上提高学生的艺术表现能力和展现能力,对于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有着积极的帮助作用。

五、结语

结合上述内容,我们能够总结得出艺术表现力是舞蹈艺术的精髓,也是舞蹈艺术的灵魂舞蹈术语,具有较强感染力的艺术,可以通过表演的形式展示舞蹈作品的丰富情感以及思想内涵,但是如果只依靠舞者的动作和音乐的配合,则难以与观众进行情感互动交流,所以要想体现出舞蹈表演者的艺术表现张力。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要着重培养学生的艺术表现能力,首先要引导学生认真观察舞蹈作品以及现实生活,将现实生活与舞蹈作品进行综合分析实现,学生在不断的观察与练习过程中才能够积累丰厚的文化底蕴,在舞蹈表演中才会投入自己丰富的思想情感,从而体现出舞蹈的感染力。

参考文献:

[1]陈宁.体育舞蹈中艺术表现力的价值与培养途径分析[J].课程教育研究,2017,(05):154-156.

[2]宋晓俊,洪庆林.体育舞蹈运动员艺术表现力的影响因素与发展对策[J].经营管理者,2017,(08):385.

[3]张硕.中职舞蹈教学中学生艺术表现力的培养策略[J].智库时代,2017(10):241-242.

[4]李峰.中职舞蹈教学中学生艺术表现力的培养策略[J].散文百家(新语文活页),2017,(07):67-68.

作者:陶璐璐 单位:河南省幼儿师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