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趣味教学艺术论文

时间:2022-11-30 11:03:31

美术趣味教学艺术论文

[摘要]作为一名专业的美术教师,如何让学生爱上美术课,激发学生的创作欲望,是当前要重视的问题。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充分利用一体机教学资源、学科整合和自然资源,精心设计教学过程,营造和谐的课堂氛围,在美术趣味课堂教学艺术方面大胆尝试,不断创新,使美术课堂充满活力。

[关键词]小学美术;趣味;教学艺术;创新

美术是一门艺术性、综合性较强的学科,教师在小学阶段美术教学的重要任务不是将学生塑造成一个美术家,而是要让他们在绘画与创作中学会绘画的基本技能,获得愉悦的情感体验,让他们享受绘画创作的乐趣。因此,要想在美术课堂中提高教学效率,教师必须深入研究美术课堂的教学艺术。下面,我就美术趣味课堂的教学艺术方式谈谈几点看法。

一、利用一体机教学资源,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

一体机作为现代化教学的主要载体,它是完成教学多纬目标和教学内容的桥梁。课堂教学中,教师运用一体机辅助教学,不仅能刺激学生的听觉和视觉,而且能有效唤起他们的情绪、思维和兴趣。运用一体机教学是现代美术课堂教学改革的必然发展趋势。在美术课堂教学实践活动中,教师应采取多种方式,充分利用一体机的针对性、交互性、直观性、动态性、可重复性、大容量性等种种优势,打破时间、空间、地域的界限,使学生画有所托、想有所依,以最佳的状态进入美术教学活动中。例如,在色彩基础知识的学习中,从三原色到三间色再到复色的调配,我运用了三维动画课件。首先,我设计了红、黄、蓝三个福娃,在三个福娃互相碰撞玩耍的过程中,很快产生出橙、绿、紫三个福娃,再由三间色的三个福娃相互碰撞产生了多种复色。这种形象、生动、富有趣味的课堂,不仅降低了美术基础知识的抽象性,而且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更好地实现了教学的多纬目标,提高了美术课堂的教学效率。因此,教师应充分利用一体机教学,激发学生对绘画的创作欲望,开启他们的思维大门,唤起他们的灵感,从而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利用学科整合,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美术课程标准》明确指出:“美术教学活动应以学生学习活动的方式来划分美术学习的领域,加强学生学习活动的综合性和探索性,使美术课程与学生的生活经验紧密相连。”美术趣味教学应从学生的生活出发,结合各学科之间的横向联系,将各学科的知识综合起来进行学习。例如,在三月“学雷锋,树新风”的活动中,我布置学生查找有关雷锋图片、资料的任务,让学生调查在生活中学习雷锋的好人、好事,然后让他们出手抄小报、画绘画日记等。此外,还可以让学生搜索网络新闻、收看地方电视台的新闻节目,用绘画的形式记录对自己影响最深刻的新闻;观看动漫片,学画动漫故事画、科幻故事画、卡通画等;观察大自然中的某种现象,画日出、看日落;背诵经典古诗文,画古诗配画;搜集当地的文化、资源,关注家乡历史及发展等。尤其是每年的书画展评活动,从布展到开展再到撤展,学生出谋划策、装裱张贴、组织参展,综合素质在一次次的实践中得到了提升。

三、利用自然资源,锻炼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

在现代美术教学艺术材料和教学技术的冲击下,当今的美术在表现手法上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位教育家曾说过:“儿童的智慧就在他的手指尖上。”由此可见,美术教学与社会实践生活相结合,能使学生在美术实践活动、家庭日常生活、社会实践活动中发展能力,锻炼他们的社会实践能力。例如,在学完《今天我值日》后,我布置学生回家帮妈妈打扫卫生的任务,旨在让学生通过亲身体验,打扫卫生时人物的动态就了然于胸。在这样的生活体验设计中,能够让学生懂得责任、懂得关怀、懂得温馨,这正是我们教育的真正意义所在。此外,教师还设计了让学生亲近大自然的实践活动,如让学生在山坡上玩耍、田埂边捉蚯蚓、草丛中嬉戏、沙坡上翻筋斗……教师让学生接触大自然,感受大自然的魅力,使学生智慧的火花一下子就被点燃了。通过这些我更深刻地认识到利用自然资源拓展美术教材的内容,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锻炼他们的社会实践能力。总而言之,美术课堂教学是一门艺术,对提高美术教学质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在教学设计中,教师要灵活运用教学方法,这样才能更好地适应不同层次的学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拓展学生学习的空间,提高他们的创新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从而为学生今后的学习、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闫芬霞 张海德 单位:1.东关小学 2.第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