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教学中留白教学艺术的运用

时间:2022-03-01 03:03:43

英语教学中留白教学艺术的运用

摘要:课堂教学强调对学生学习能力和学科思维的培养。因此,我们在小学英语教学中要转变观念,善于藏拙,让学生主动地学习与获得知识,提高能力。在小学英语教学运用“留白”艺术,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引发学生的联想与想象,在自主、互动的学习氛围中获得英语学习能力和品质提升。

关键词:小学英语;课堂教学;留白艺术;互动质量

新课程理念强调要以生为本,课堂教学中突出师生交往、互动的学习,在课程体验和构建中获得成长和提高。因此,我们在课堂教学中要始终让学生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人,激发他们学习兴趣和自主探究学习的能力;要学会留言,善于运用留白,让留白给学生带来自己思索、开创的领地。

一、留白教学艺术的优势

留白原是中国传统艺术形式的书法技巧,在线条之外留下空白,形成含蓄、深刻、广阔而对比鲜明的特性,给人有较多的想象和思考的空间。课堂犹如一幅画,不能让老师的讲解填满课堂,教学中适当留白可让学生带来心理上的轻松与快乐,从而进行学习和交流,展示出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和谐之美。教学留白是老师有意为了让学生主体性发挥的一种教学艺术,能够让学生深入思考,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切实强化教学艺术和学生接受理解效果的活动。在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中,我们需要学生积极主动提高听说读写能力,在自主、合作、探究中获得学习效果。如在5BUnit3“Askingtheway”学习中,在指导学生学习新词语和句型之后,就可以让学生自主阅读课文,相互之间谈谈课文内容。这里我们就要留白,让学生发挥主动性地去学习,在句型运用中,如对“HowdoIgettoyourhome?”这种问路的方式认识之后,我们可以让学生们相互讨论英语中问路还可以怎么表达。这样,他们就能自主提升,掌握“Where’s...?Can/Could/Wouldyoutell(show)methewayto...,please?Whichisthewayto...?”等问路方式。这样,学生们学习和运用英语表达的情感就得到激发,从而发挥学生们的主体作用,运用各自的知识和技能,进行自主探究学习,生成有质量的互动学习。

二、课堂教学中留白的有效生成

英语是一种交际语言,需要学生在交流运用中获得基本知识和基本运用能力,而留白就是把运用的机会给学生,增强学生英语思维,以及思维的积极性、灵活性、深刻性和敏捷性。

1.导入留白,燃起学习热情

我们的课堂教学要关注学情,联系生活,激起学生学习的兴趣。这里,有效导入是一种比较重要的环节。我们导入之后留白能够让学生们活跃起来,有进一步探究学习的热情。如在4AUnit4“Icanplaybasketball”教学中,重点是运用Ican...,Canyou...?及其肯定和否定回答,将basketball,football,jump,skate,swim等运动和well,haveatry合理运用进来。我们在教学中以三年级下册第二单元学过的语法指知识导入,让学生在Doandguess中感受一些运动项目。这样不需要老师说和教,学生就能积极参与进来,并运用简单句式进行对话。再如HowMuch教学中,我们通过展示自己的新衣服吸引学生的注意,然后导入“Doyoulikeit?Howmuchisit,canyouguess?”激起学生的好奇心、探索欲与学习兴趣,在guess中进入物品的价钱认知和体验中,形成良好的课堂学习氛围。

2.提问留白,引发思考与训练思维

现在的课堂教学多重视互动教学和问题探讨学习。一般来说,教师通过问题生成互动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和探究的能力,提高他们的语感与分析理解的思维和能力。如6AUnit4“Thenandnow”教学重点是掌握“...yearsago,...could/couldnot...Now,...”句式。我们在教学中展示自己以前的照片,引导学生:Seesomepicturesandsaysomethingaboutme.Then,howaboutme?充分发挥学生课堂学习的主动性,让他们在观察对比中谈谈对老师变化的认识,激发他们的联想和想象,在对比中感受使用一般过去时和一般现在时句式。如此,课堂学习气氛融洽,能推动学生有效学习新学内容。又如在季节知识学习中,老师提出“WhydoIlikespringbest?Therearetworeasons.Canyouguess?”让学生开动脑筋进行猜测,而学生在思考和表述中能够更好地运用句型,训练思维。当然,我们在教学中要重视对学生人文情感的培养,学生的许多智慧火花与情感表达是在教学留白中迸发出来的。如在“Myfamily”教学中,我们就让学生在小卡片上画出自己的父母,运用“She’smymother.He’smyfather”句型,然后用汉语说说自己对父母的情感。这样,学生在交流中获得人类最质朴的情感。

总之,我们在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中要注意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不必过多讲解,而是要留下较多的学习时间给学生,让他们自主想象,自主思维;有效拓展学生语言学习的空间,使得他们之间的交流更真实、更丰富。如此,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更灵动、更精彩,更能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获得课堂教学的高效。

作者:刘娟 单位:洪泽县实验小学

参考文献:

[1]许瑾.英语教学中“留白”的巧用[J].小学教学设计,2014(03).

[2]钱懿一.巧用“留白”,彰显英语课堂魅力[J].校园英语,20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