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课堂创意与教学艺术论文

时间:2022-11-06 03:18:28

语文课堂创意与教学艺术论文

一、语文课堂创意研究

(一)创造性语文课堂应遵循的原则

1.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无论哪一门学科的教学,学生始终都是教学活动的主体,因为学生是有主观能动性的,教师应担任引导者的角色。在语文课堂上,教师在把握整体课堂节奏的基础上,应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要求学生独立自主地学习,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2.引导学生

一个人在学生时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都非常强烈,语文教师应抓住学生思维的特点,引导学生自主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鼓励学生运用创造性思维进行思考。语文学科不像数学学科那样有唯一的标准答案,所以在语文课堂上教师应当多肯定学生通过思考得出的看法、结论。

3.民主平等

教师要想进行富有创意的教学活动,必须坚持民主平等的原则,创造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鼓励学生敢于发表自己的见解,突破既有的思维模式。

(二)语文课堂创意教学的方法

1.转变思想观念

语文教师进行具有创意的教学活动的基础和前提就是转变思想观念。如今,我们正处于网络时代,学生们每天都会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信息,传统的语文教学模式已经无法适应社会发展的潮流,这就要求教师要更新观念,克服思维定势的消极影响。树立学生观,因材施教,发现每一名学生的闪光点,信任、尊重、理解学生。

2.妥善处理教材

语文教材中编入的课文大都具有很强的艺术性和审美性,教师要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和鉴赏能力,必须要处理好教材,既要让学生理解文章的内涵,又要让学生探索新的思路。比如,教师在讲解朱自清的散文《背影》时,教师可以这样处理教材:讲解课文之前,要求学生们回忆父亲的背影,让学生谈一谈看到父亲背影时的感受,然后再引入朱自清父亲的背影。用这种由己及人的方式导入课文,学生可以产生共鸣,加深对文章的理解。

3.创设情感氛围

情感对人的行为具有调节作用,语文课堂教学同样离不开情感。在特定的情感氛围下,学生的思维会更活跃。以老舍的《我的母亲》为例,文中描写到的某些场景距离现在比较遥远,学生们不容易体会作者对母亲浓浓的感情。因此,教师可以先让学生们动笔写一篇题目为《我的母亲》的文章,然后让几位同学朗读自己的文章,在课堂上营造出浓厚的情感氛围,使学生们明白天下的母亲都对孩子们有深深的爱,之后,带领学生进入老舍的《我的母亲》的学习,在特定的氛围下,学生能够比较容易的把握文章的情感。

4.灵活选用教学方法

不同的文章体裁,教学方法各异,教无定法,教师在教学时应结合课文的特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灵活选用教学方法。如教师在对杜甫的《望岳》这首诗进行教学时,不必解释每一句诗的意思,教师可以带领学生多次朗读课文,让学生通过朗读体会诗歌的气势和作者的伟大抱负。

二、教学艺术在语文课堂中的运用

(一)把课文内容与现实社会相结合的艺术

语文教材在一定时期内是不变的,但社会却在不断向前发展,因此,教师对课文内容的理解不能固定不变。比如,《屈原列传》这篇文章,作者的写作意图之一就是赞美屈原对楚国的忠心,但是我们知道楚怀王是一个昏君,楚国的灭亡与他的昏庸有很大的关系。教师应当引导学生用新的眼光看待屈原的行为,当然,我们并非要否定作者的写作意图,而是要用发展的眼光汲取课文的精华。

(二)课堂提问的艺术

语文课堂上适时恰当的提问,可以启发学生的思维,了解教学的效果,优化课堂。教师在课堂提问时要讲究方法,问什么问题,怎样问,教师要做到心中有数。问题的难易程度要适中,太容易或者太简单的问题都不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出的问题要遵循学生的认识规律,不能过于抽象和复杂;问题可以有一定的开放性,还有的问题,教师不必要求学生给出标准答案。

(三)课堂表演的艺术

语文教材中有一些剧本课,如《雷雨》,这篇课文里面的人物很多,矛盾冲突也很多,像这样的课文,学生可以扮演课文中的不同角色,把课文演出来,学生从角色中感受语文的魅力。语文课堂上,充分发挥表演的作用,有助于加深学生对课文的理解,活跃课堂气氛,能够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四)课堂板书的艺术

课堂教学离不开板书,板书能够突出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强化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所以教师要注重课堂板书的艺术。语文课堂上,板书会受到教学时间和黑板的限制,这就要求教师在板书时要抓住最本质的内容,以少胜多。课堂板书要加强目的性,板书与教师的讲述要密切结合,体现教学的目的;教师设计板书时还要注重形式美,综合运用文字、线条、图画等手段,增强表现力。

(五)制作课件的艺术

由于多媒体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教师会在课堂上使用课件,怎样恰当科学地使用课件也是一门艺术。课件的作用不是代替板书,而是教师传统的课前准备的一种升华。制作课件时,教师要注意新颖性和创造性,新颖性指教师不能总是用一种固定形式的课件,课件的样式要不断更新,这样才能引起学生的注意,充分发挥课件的作用;创造性指教师制作课件时要根据课文内容但不能简单地重复课文内容,而是应该有所超越,使学生通过课件能够学到新的知识。

三、结语

语文教师要让学生热爱学习语文,必须要有创新意识,追求教学的艺术性,充分发挥学生在语文课堂上的主体性,让学生们积极参与到语文课堂的教学中,激发他们学习语文的主动性和热情,提高学生们听、说、读、写的能力,进而全面提升学生的语文修养。

作者:张月单位:吉林省四平市第三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