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阅读教学艺术研究

时间:2022-04-23 10:33:05

语文阅读教学艺术研究

一、语文阅读教学艺术价值分析

以阅读课堂的提问为例,对于一些较为简单的知识点,学生认为没有任何疑问了,教师采取于无疑处提出疑问的方式,引导学生进一步思考,这会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学生的研读兴趣;对于一些看似较难的知识点,教师采取化整为零的提问方式,一步一个台阶,让学生感觉到该部分的知识点没有想象中那么难,这对于树立学生的信心具有重要作用。当然,艺术性并不仅仅在于教师如何提问、如何讲授,更重要的是教师在进行评价时,是否能够综合运用各种语言策略,使对学生的评价也具有艺术性。如果教师的评价仍然是呆板的,那么语文阅读教学的艺术教学就会沦为一种形式。语文阅读教学过程中,教师审时度势的提问、富于技巧的讲解、充满鼓励性的评价等,都会加快语文知识转化的进程。同时,对启发学生的思维、养成自主思考的习惯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初中语文阅读教学艺术化对策

艺术教学对于提高和巩固初中语文阅读课堂的教学效果具有重要的作用。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相关策略,充分发挥初中语文阅读教学艺术的作用。

1.诵读激活语感

初中语文阅读教学要将诵读放在首位,这对于激活学生的语感具有重要意义。诵读不是读一两遍,而是要“熟”读。因此,教师在阅读教学过程中要特别注重读,可以采用默读、吟诵以及朗读等各种方式,通过熟读让学生学会边思考边理解,用心去体味文章所包含的意境和情味。比如《背影》一课,学生通过反复的诵读,语气的升降、改变,可以从内心体会作者对父亲深深的怀念之情。美文是用来欣赏的,而要真正领悟美文中所包含的情感内涵,只有读者自己去用心感受,才能够体会到“四次背影虽然不同,但是,却都体现了作者想念父亲的至深之情”。阅读的教学艺术,不是由教师找出关键句,让学生分析为什么,而是由学生自己去阅读和发现问题,让学生通过反复的诵读,去感知、联想以至触摸作品的内涵,进而引导学生独立体会作品的精髓。同样以《背影》为例,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通过诵读,将自己认为好的句子读给同桌听,然后由全班学生共同选择“佳句”,请学生当堂诵读,再对学生在语调的高低、缓急以及强弱等方面进行指导,学生接受“思念”之情的效果非常好。

2.注重课内外相结合

学生预习不能仅限于课本内容,还必须改变教师只布置不督查的现象。否则,就可能使得整个预习成为一种形式。事实上,课前有目的的阅读,加上教师在课堂上对阅读的效果进行检测,对于提高学生的阅读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笔者在讲授《泰戈尔诗三首》时,在课前安排学生查阅有关作者生活背景、诗集的相关资料,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与自己的生活相结合,这对于体会作者诗中所描绘的意境具有重要的作用。通过采取课内外阅读相结合的方式,既为学生解答了一些疑问,教师在讲解泰戈尔的诗歌时也会更加游刃有余,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在语文阅读教学中,教师应该充分利用课内外相结合的策略,这对于提高学生的语文学习成绩也具有重要意义。

3.优化提问“技巧艺术”

提问是语文阅读教学中不可或缺的环节,高质量的提问艺术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同时,对于巩固课堂教学的效果、提升课堂教学的质量也具有重要的意义。要体现提问艺术的价值,教师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有所创新:(1)问题设置必须具有启发性。语文阅读教学中,教师设置的问题首先要符合教学目标的要求,还应该具有启发性。如果教师的问题几乎不能给学生留有发挥余地,仅仅是机械地“照本回答”,就很难启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2)问题要敢于取舍。教师不可能在课堂上将所有的问题都提问,应该有所取舍,挑选重点的问题进行提问,而对于那些细枝末节的提问应该一带而过。(3)提问要注重语言的艺术性。教师的提问语气如何,是否能够恰当地使用重问与轻问、正问与反问以及追问与联问,这对于学生的学习兴趣、积极性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提问就好比是打靶,只有提问符合作品的实际情况,重点明确、技巧鲜明,才会对解决课堂阅读教学的难点、重点以及疑点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初中语文阅读教学艺术的实施,需要教师结合教学作品,综合运用多种技巧,才能够提高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的效果,从而有力地促进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的顺利实施。

作者:孙步云工作单位:江苏省泰州二中附属初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