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艺术的地理教学论文

时间:2022-12-23 02:30:11

教学艺术的地理教学论文

一、深入挖掘教材内容,灵活运用多种资源

随着课程改革和素质教育的深入推进,地理教材已经不再是课堂教学的唯一资源,而是成为服务于课堂教学的一种载体。在具体教学中,地理授课已经不再局限于文本教材,而是依托于不断发展的地理学科、学生自身的实践经验、地理学习活动,以及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大自然。因此,地理教师要善于深入挖掘教材内容,灵活运用各种可供利用的课程资源,努力拓展学生的地理知识。1.深入挖掘教材内容。随着新课程教学改革的发展,现行的地理教材与传统地理教材相比,在诸多方面发生了很大变化。新教材中大量充实了彩色图片、阅读资源、学生活动等,作为地理教师,要充分利用这些现有资源,深入挖掘教材内容,组织学生参与教材中涉及的各种活动,使学生在活动过程中充分应用所学知识,真正做到学以致用。2.联系学生实际生活。地理知识与实际生活的联系非常密切,尤其是“区域地理”中的内容,与学生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其中“生活中的地理”贴近学生生活实际,容易引发学生的探究兴趣与求知欲望,因此,地理教师要善于联系教材中的知识点,以此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充分利用地图的作用,提高教学效果

地理是一门区域性极强的学科,这就需要学生具备一定的空间思维能力,而空间思维能力的提高,离不开地图学习。地图是师生轻松学地理的“法宝”,愉快获取地理知识的“窍门”。地图作为地理教学中的重要工具,是帮助学生学好地理知识的重要途径。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多媒体和实物投影,将重要的地图信息展示在学生面前,然后鼓励学生结合所学知识进行分析与讲解,使原本枯燥乏味的地理知识变得直观和有趣,从而使学生更容易掌握。例如,在初中地理教材中包含大量与气候有关的知识,如果让学生对这类知识死记硬背,会使学生感到头疼,久而久之,容易对地理产生厌倦感,就算是当时勉强记住了,过段时间也会忘得一干二净。具体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利用世界各地的气候类型图,教会学生从纬度、海陆位置、地形等方面来分析问题:首先从纬度位置来判断这个地方是温带气候,还是热带气候,或者是寒带气候;然后从海陆位置来判断这个地方是大陆性、季风,还是沙漠;再根据地形因素来判断是否能够形成高原山地气候。通过这种图文结合的方式,可以帮助学生理解纷繁复杂的地理知识,从而达到化繁为简的目的,养成绘制地图的习惯。

三、让学生体会地理之美,激发学习兴趣

只有让学生感受到地理的美,他们才能发自内心地产生自主学习的动力。而中国的古诗词文化源远流长,很多诗句名言中就包含了诸多地理现象,在具体教学中,教师可以将这些诗句引入课堂,帮助学生体会地理之美。在地理课堂上引入诗词佳句,可以使学生产生耳目一新的感觉,为新知识的学习奠定基础。如:讲解长江三峡时可以引入李白的著名诗句“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等,充分体会我国的地理之美,从而加深学生对祖国大好山河的热爱之情。

四、拓展第二课堂,鼓励学生参与实践

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让我们解放空间,把学生从文化的鸟笼里解放出来,飞向大自然、大社会,去寻觅、去捕捉。”地理学科是一门与大自然联系紧密的基础学科,但从当前地理教学情况来看,开辟第二课堂是地理教学的薄弱环节。我们作为地理教育工作者,只有着眼未来、立足实际,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鼓励学生参与实践锻炼,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真正将理论知识与动手实践相互结合起来,从而达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目的。1.通过乡土地理调查研究,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乡土地理研究活动,可以帮助学生了解自己家乡的具体变化和发展情况,能使他们深刻了解各种地理现象,加深学生对知识的记忆,尤其可以将抽象的地理原理变得直观形象,具体生动,使学生通过切身实践学习知识,掌握知识。2通过组织课外活动小组,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要经常组织学生进行地理课外小组活动:让学生通过参观气象站,了解天气及气候的观测情况;通过组织学生参观天文馆,使他们更为深入地了解星空和宇宙;还可以通过组织地理模型制作活动,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作为地理教师,要注重将教材知识寓于各种活动当中,帮助学生构建系统的、科学的知识体系,提高学生对地理知识的应用能力。

总之,在地理新课标深入实施的今天,地理教师要转变自身的教育理念,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根据课堂教学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不断探索更为有效的教学途径,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本文作者:李伟工作单位:宜兴市树人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