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系统施策推进基础教育思考

时间:2022-12-18 04:13:12

注重系统施策推进基础教育思考

教育工作,既是国之大计,也是民生之要。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为此建议:

一、规划引领,着力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把教育优先发展、优质均衡发展纳入省、市、区“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大教育投入,优化城乡学校资源配置,合理规划城乡中小学布局和办学规模,形成城乡同标准、一体化发展格局。将集团化办学作为扩大优质资源供给的重要抓手,不断放大集团化办学的引领作用和辐射功能。重视学前教育发展,严格按照配套标准布局幼儿园,坚持政府主导、公益普惠原则,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形成公办为主、非营利民办为辅的学前教育体系。关注职业教育,弘扬工匠精神,推进现代学徒制,加快人才培养结构调整,促进教育和产业联动发展。大力拓展普通高中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着力化解特殊教育教师不足问题,健全特殊教育保障机制。

二、强化监管,着力规范民办教育。

依据法律法规,健全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制度,对民办学校办学中的问题,联合相关部门综合执法、限期整改。严格执行教育部“公民同招”等招生政策要求,切实规范民办学校招生行为。建立和完善民办学校财务监管制度,动态监控其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最大限度减轻百姓教育经济负担。

三、注重激励,着力完善政策措施。

建立科学合理、有利于教师专业发展的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制度,坚持向乡村教师、一线教师和有突出贡献的教师倾斜,向工作量大、业绩优的教师倾斜。落实奖励性补贴。认真执行相关政策要求,全力提高教师工资待遇,让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全面推动实施“区管校聘”。进一步健全教师流动制度,坚持公开、公平原则,打通编制岗位、聘用管理等制度壁垒,努力实现教师编随人走、岗随人动、统管通用,助推解决城乡师资配备不均问题。

四、科学管理,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秉持科学管理理念。按照教育规律和青少年身心成长发展规律治校办学,注重以德为先、全面发展、因材施教、知行合一、融合发展、共建共享。重视公办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形成规范合理有效的校长选拔培养体制,选拔一批有思想、懂教育、会管理、能创新的优秀教师进入学校领导班子。全面深化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健全校长任期目标责任制,定期公布校长办学目标完成情况和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考评情况。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大力开展各级各类“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评选,加快培养造就一批教育名家、教学名师、学科名人。切实加强师德教育,形成敬业奉献、静心治教的良好师风。持续强化音乐、体育、美术等任课教师的配备,为推进素质教育夯实基础。加强教育现代化建设。加强对教育现代化建设的监测、评价和督促,定期分析指标进度,定期会办解决问题。

作者:关晓卫 单位:淮安市淮安区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