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教育专业钢琴教学理论研究

时间:2022-07-18 03:33:39

音乐教育专业钢琴教学理论研究

近年来,随着高等院校音乐教育专业毕业生的增多,用人单位供需关系的变化,音乐教育专业钢琴如何教?如何学?教学理论体系如何完善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国内外发表有诸多关于高等院校音乐教育专业钢琴教学理论的研究文章(著),人们从不同的角度、以不同的研究方式、方法去探索高等院校音乐教育专业中钢琴教学理论的相关问题。如果单就钢琴演奏专业方向来说,无论是钢琴教学的体系建设,还是钢琴理论指导实践,钢琴作品积累,人才培养模式等都有一定的完善。但就我国高等院校音乐教育专业钢琴教学的实际状况分析,明确培养目标,将音乐表演专业的钢琴教学体系与音乐教育专业钢琴教学理论有机融合,以需求为导向,培养出适合社会发展的优秀音乐人才成为各大院校音乐教育专业的钢琴教学焦点。本文是对我国高等院校音乐教育专业的钢琴教学理论研究,着重探讨研究高等院校音乐教育专业的钢琴教学理论。文章从对当前教学现状入手,通过调研分析音乐教育专业钢琴教学存在那些问题;音乐教育专业钢琴教学的多元化;教学内容与培养目标是否适合;高等院校音乐教育专业钢琴教学“一重多辅”等章节,论述高等院校音乐教育专业钢琴教学理论如何能引导和培养学生尽快适应社会需求,以较完善的音乐教育专业钢琴教学理论指导教学实践,让钢琴——音乐教育专业必备工具发挥出更大潜能,最终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出高水平人才。

一、目前高等院校音乐教育专业的钢琴教学现状与存在的问题

围绕这一课题,我们首先从毕业生的调研入手,发现多数学生在学校读书期间的专业课学习优秀,对钢琴演奏技术有较全面的把握。即便如此,在短时间内还是适应不了中小学、文化管站的工作要求。仔细分析原因,对于即将从事音乐教育钢琴专业的教师来说,光是钢琴弹奏得好是不够的,中小学和文化管站的音乐教育工作更多的需要教师的整体音乐素质和职业能力。我们又进一步对音乐教育专业钢琴学生的学习情况;教材的选用情况;高等院校音乐教育专业教师的基本教学情况;以及音乐教育专业钢琴学生的学习情况,教学的内容、方式、手段、课程设置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调查梳理,从中查找原因。经过梳理反馈的信息看出,在学校里学的诸多知识与实际工作需求有相当一段距离,学生们不能从院校毕业后就轻松地投入到新的工作当中,更不能发挥音乐课程应该起到的启发心智、引领教学的作用。学生们普遍需要有一至两年的时间去充实教学所需后,才能逐渐适应工作。目前我国高等院校音乐教育钢琴教学大部分采用的是以专业主干课为主的教学模式,根据招收学生的条件、特点、选择及学生们的专业优势,侧重专业方向的教学重心。有的学生钢琴演奏的好,就会将学习重心放在钢琴演奏上,有的学生嗓子较好,就重点以演唱训练为主去发展,其结果造成音乐教育专业学生的综合能力不强。例如:中小学和文化管站开展的小型民族乐团、小型管弦乐团、铜管乐队等系列音乐活动,不仅要求音乐教师有学习乐团指挥,了解乐团的种类、形式,还要掌握乐团的相关理论知识,演奏方法,小型作品配器的技能,需要音乐教师具备综合知识储备,甚至包括组织、调动、协调各方的能力。这就要求高等音乐教育钢琴专业的学生,不仅可以作为单科教学教师,也要具有全方位的把控教育教学的能力,只有这样才算是一名合格的教师。另一方面,从高等艺术院校音乐教育培养时代所需合格人才的角度出发,我们大胆设想,音乐教育钢琴专业在课程设置;教学大纲的修订、完善;选用教材与学习侧重点;教学计划实施应该与社会用人需求相匹配等。

二、高等院校音乐教育专业的钢琴教学多元化发展

多元化,横向可以理解为不同的国家、地域所产生的音乐文化,纵向可以理解为同一个国家的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音乐体系等。在国家的音乐教育发展中,高等教育是培养国家音乐栋梁的源头。那么作为高等音乐教育就应该建立这种多元文化概念,了解学习不同音乐体系的东西,理解多元的共享与共存。从横向来看,音乐教育专业钢琴教学在不同的国家都存在,因为国家的发展都离不开教育,他是国家传承与发展的基石。音乐教育专业的钢琴教学是人们直接能触摸到的获得快乐方式与幸福的桥梁。而从纵向来看,每一个国家、地区都有其自己区域色彩的音乐文化。尊重各国各个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音乐文化是文明社会和我们这个世界进步的体现。高等院校音乐教育专业的钢琴教学不仅需要尊重这些文化,而且还要了解、学习、甚至是把握一些不同的音乐特点,例如:对不同民族、特色乐器的节奏特点,旋律走向等的学习了解,当教师只有厚积薄发,工作中才能如鱼得水。我国国家课程标准中提到:“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有赖于对不同民族文化的理解和尊重,在强调弘扬民族音乐文化的同时,还应以开阔的视野,体验、学习、理解和尊重世界其他国家和民族的音乐文化。通过音乐教学,使学生树立平等的多元文化价值观,珍视人类文化遗产,以利于我们共享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音乐教育的发展离不开文化发展,多元文化有机的结合,才会使人类的文明推向前进。高等教育音乐教育专业的钢琴教学应该如何去设置课程,多元的教学内容,在学习的过程中,需要达到怎样的程度,是了解,还是掌握,这些都需要建立相应的指标体系。这样我们学生的学习才有的放矢,才能适应未来教学工作的需要。

三、培养目标明确教学理论内容适合

从进入大学开始,首先要使学生明确高等院校音乐教育专业钢琴学习的目的是什么?从课堂上教授的理论到实践的指导过程是怎样的?验收成果的标准是什么?我认为音乐教育专业钢琴学生学习钢琴演奏是为了学习音乐,应把钢琴理解为辅助教具,学习重点不是钢琴的表演技艺。要明确目的,那么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要让学生明确每门课所要了解掌握提炼出其精髓。即找出每一门课的结构、知识点、这一课程学习时应掌握的要点,以及支撑本门课程所需要的技能是哪门课程,而这门课程所起到的支撑作用是什么等。这样,学生们学起来就会思路清晰,更有益于对这门课程把握。目标确定之后,我们就要按照设定的目标去配置与之相适应的教学内容。因为教学内容体现着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所以高等音乐教育的钢琴专业,这里再次强调他与钢琴演奏是两个方向的培养,教学模式、教学方式、教学手段等都是不一样的,我们培养的是未来的音乐工作者,音乐普及教育的一员,而不是演奏家,明确了这一点,我们就要加强我们的目标建设,在教学方面可以根据学生的特点发展一专,这一专可以是理论上的、可以是钢琴演奏方面的、也可以是演唱方面的,在着重点的基础上,加强多方面能力的培养,在必修与选修课上多下功夫,若学生一开始不知道怎样更好选择自己的学习模式以适应未来职业发展的需求,教师则可以引导、帮助学生完成这一模式的学习以完成课程的架构,达到四年毕业时所应具备的多方面能力的知识体系。

四、高等院校音乐教育专业钢琴教学中的“一重多辅”

作为高等院校音乐教育的钢琴专业,它不同于一般钢琴演奏专业,虽然设有钢琴演奏为基础课,而他们的教育目的,教学侧重点有很多不同。这就带来高校音乐教育中的钢琴专业对于学生实施的课程设置、教材使用、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教学方法等一系列变化。音乐教育培养人才的目标主要是培养师资,教学的目的培养做普及音乐教育的音乐工作者,而不是演奏家。培养钢琴演奏家和作为教师培养的钢琴弹奏者,一个弹奏的作品以音乐会为蓝本,一个是以浏览众多曲目为主,精弹为辅,了解作品以外的作曲家,作品风格,把握作品的内涵,结构框架,什么样的演奏是高水平的,怎么样才能达到高水平等等,这些教师应该掌握的基本常识。因为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师者,出发点不同,所需理论指导不同,使用的教材也就不一样。作为演奏家需要有优良的二度创作技术和舞台音乐表演才能。当然,也不是说作为教师就不需要二度的音乐创作,只是强调的重点不一样而已。为了学生毕业后能够尽快适应当今音乐教育师资市场的需求,“一精多泛、一重多辅”是目前高校教学音乐教育专业的侧重点,应当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如前文所述,学生的钢琴能力较强,那么就在此基础上,重点发展钢琴的演奏能力,这样学生不仅可以做单科钢琴教师,而且有益于围绕钢琴演奏进行知识拓展。例如:我们可以把内容分为几个层面:第一层面主要围绕在钢琴方面,钢琴教学法、钢琴发展历史、钢琴家历史,钢琴作品等;第二层面分析、简单的中小型乐队编配、即兴伴奏、指挥等;第三层面是要了解音乐文化相关的历史,如中国古、近、现代音乐史、西方音乐史,世界音乐史等;第四层面是作为教师必备的教育理论方面,如心理学、教育学、教学法等;第五个层面体现在选修课方面,如简单的发声方法、简单的舞蹈语汇、简单的舞台调动等课程。这样就做到了在专、精的基础上又获得了多能的本领,为今后的服务社会与个人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总之,我国高等院校音乐教育专业的钢琴教学理论研究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如何将教学、实践、服务社会等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如何使教学理论研究在符合艺术人才培养规律前提下,更能科学、规范、系统,有更多的多元文化在其中;如何更贴近社会对此类人才的需求;并以丰富完善的教学理论指导实践的进行,这是我们共同期待的。

作者:王虹 单位:沈阳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