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后高职院校钢琴教学研究

时间:2022-03-02 05:07:31

转型后高职院校钢琴教学研究

钢琴课是高等师范院校音乐专业的必修课,钢琴教学在音乐教育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钢琴演奏、即兴伴奏、边弹边唱等是从事音乐教学所必需的专业技能,因此在高等师范院校的钢琴教学中既要重视学生专业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更要重视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同时又体现示范教育特点,为现代社会需求培养有理论、有技能、会组织、能教学、、高素质的实用型音乐人才。

一、注重基础知识、音乐素养和基本功训练

多年的教学实践证明,注重基础知识的教学,强调基本功训练是提高学生弹奏水平的前提。因此严把基础教学,发挥学生分析问题和理解问题能力较强的优势,引导学生理解教学的主要内容,教师讲授弹奏方法、基本理论、动作要领为主体,使学生了解作品的基本内涵和应用领域,从而达到更有好的教学效果。由于高职高专的音乐与学前教育专业学生不是专业音乐院校范畴,在招生中没有专业加试,因此大多数学生没有钢琴基础,水平参差不齐。所以我们要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制定教学计划,合理安排教学内容,研究教学模式、教学手段、教学方法,特别注重基础知识和基本功的训练,使其弹奏方法趋于规范,让学生懂得基本练习是建立正确的声音概念的关键。而钢琴演奏中表现的音乐内涵、音乐形象、音乐的意境都是从基本的音阶、琶音、和弦、八度、踏板的正确运用中获得的。要在钢琴弹奏中使学生获得一定能力的提高,得心应手的弹奏钢琴曲,为歌曲伴奏、即兴伴奏、边弹边唱等必须坚持专业理论基础的支撑和严格的基本训练,方能达到因材施教的教学目的。科学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式教学质量的保证。由浅入深的选择练习曲、乐曲,熟悉作品上各种术语和符号表示。教师在进行基础训练的同时,注意随时向学生讲授音乐常识,引导学生将乐理、视唱练耳、和声学、音乐史、作品分析等专业理论知识有机的联系在一起,包括相关的文学知识运用到钢琴学习中,达到对各科知识的相融。对个别进步较快的同学要求他们注意与之相关知识的横向联系,拓宽视野,有效提高学生的弹奏水平和综合艺术修养。

二、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强化实用性技术训练

钢琴弹奏、即兴伴奏、边弹边唱、是从事小幼音乐教育所必须的专业技能,是音乐教育实践活动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之一,也是课外活动、社会艺术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即兴伴奏是一门有实用价值的专业课,是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的产物。因此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强化实用新技术训练使学生走向社会,能否胜任广泛音乐教育活动及社会实践活动的关键所在。因此:

(一)示范歌曲进行不同伴奏形式的弹奏与分析

都要引导学生仔细倾听、辨别与分析和声进行,感受和声效果,分析音乐中和声与旋律的关系,以提高学生对和声和伴奏类型的认识及应用。

(二)在教学中选用比较典型的乐曲和歌曲让学生分析、理解的过程中体验并牢记各种隐性特点

学会根据不同的乐曲风格、不同的歌曲题材以及不同的情绪特点,采用恰当的伴奏织体,同时把前奏、间奏、以及典型片段作为练习的重点。熟练弹奏二十四个大小调的音阶、琶音、和弦原转位连接。特别加强常用调的练习,如:C、F、G、D、bB等,从而使学生达到熟悉各调的键盘位置。并在键盘上较为迅速建立为歌曲编配伴奏的调式音阶和和声连接等。

(三)从师范教育特点出发

掌握主要一些伴奏手法后,让学生大量接触简、线谱不同的歌曲,为各种不同类型的歌曲即兴伴奏,并要求学生边弹边唱。让学生结合声乐课教学内容,互相伴奏,以达到强化学生实用型技术训练和创作能力的提高。

三、融汇钢琴教学中的中西方文化观念

钢琴是起源于欧洲的键盘乐器在几百年的历史演变中积累了大量的优秀作品,并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教材体系。在教学中拓宽教材范围,引导学生学习19世纪欧洲民族乐派及20世纪新民族乐派的钢琴作品。通过世界各国民族音乐改编创作的钢琴作品的学习,不仅了解了各个国家的民族音乐风格、特点又能熟悉各国家民歌的旋律特点,同时又可以了解世界各国的音乐历史、文化、民族特性。对于高职高专学生来说,作为音乐文化的传播者,在接受外来优秀音乐文化的同时,要了解和熟悉中华民族伟大的优秀音乐文化成果,使二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在学习外国钢琴作品的同时,引导学生弹奏中国优秀的钢琴作品和其它音乐作品。可将中国作品列为每学期的考试内容之一,毕业时掌握一定数量的中国作品,培养学生对中国民族民间音乐的热爱。通过长期的民族音乐的熏陶,使学生增加对中国民族音乐的热爱,逐步形成民族音乐的审美意识。可谓:“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四、培养学生音乐辅导能力

近年来,社会上涌现了各个层次人士学习音乐和钢琴,由于专业的钢琴教师有限,高职高专院校的音乐专业毕业生在社会和社区上承担了音乐和钢琴教学的兼职工作。在教学中选择具有典型音乐风格的不同时期钢琴作品,包括古典时期、浪漫时期、近现代钢琴作品、通俗钢琴曲等。帮助学生了解不同时期作品的创作背景、风格、特点。在学生弹奏作品时引导学生感受作品的音乐内涵,真正掌握每首作品的技术难点和音乐表现手段,达到独立对作品的艺术处理,以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在教学中如有条件应开设钢琴教法课,讲授钢琴教学原理、教学心理、教学方式、方法等知识内容,也可以根据学生自己的学习经历为例,进行归纳、分析、总结,使学生即懂理论知识有学有所用,具备初、中级钢琴教学辅导能力。

作者:胡玉芝 单位:锦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黄致芳.钢琴教学模式分析[J].艺术科技,2014(3):15-16.

[2]张宁.浅谈音乐素养和创新思维在钢琴教学中的重要性[J].音乐时空,2015(4):162-163.

[3]贾雪萍.高职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教学模式分析[J].中国校外教育,2014(10):2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