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钢琴教学论文

时间:2022-01-28 04:43:12

多媒体技术钢琴教学论文

1多媒体技术在高校钢琴教学中的应用

近年来,高校钢琴班都在扩招,原有的一对一钢琴教学授课方式已经落伍,不能迎合信息化时代的需要,只有在高校钢琴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才能缓解这一现象。灵活的多媒体为学生提供了多听、多看、多练等条件,提高了教学质量。钢琴教学也是一种审美教学,学生在享受音乐带来的快乐以后,就会对音乐产生浓厚的兴趣,从而提高他们的音乐文化素质和审美能力。高校钢琴教学中运用多媒体,能够直观生动地表现歌曲所描绘的美丽自然风光,丰富音乐教学中的美育因素,学生的音乐视野在时间和空间上得到有效阔大。

2在高校钢琴教学中应用多媒体的不足

在高校和教育机构高度重视多媒体教学的形势下,再加上刚毕业的青年教师计算机基础比较好,又精通多媒体课件制作,使得很多青年教师根本不用传统教学模式,一味的运用多媒体,有碍于青年教师的成长。此外,高校教师制作多媒体课件必须花费大量时间精心设计、反复演示,有相当一部分教师为了省事,直接复制别人的课件或者简单地复制课本,教学的过程中不能很好的把该课件教授给学生,不利于课堂教学。在高校日常教学过程中,有些教师过分依赖多媒体,整个课堂都是通过鼠标远程控制来向学生们演示知识,缺乏与学生的眼神交流,匆匆忙忙演示课件,也无暇顾及学生的听课状态,导致师生之间缺乏有效沟通,课堂教学气氛死气沉沉,教学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如果高校教师在多媒体教学过程中,不能很好地设置内容与背景的颜色对比,就会严重的影响学生的视力[2]。

3发展趋势

在互联网盛行的信息时代,高校钢琴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已成为当今的热点话题,今后该怎么发展?值得深思。因此,为了给学生提供机会和条件,并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高校钢琴教学活动必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使学生熟练掌握多媒体技术,将随时展而变化的学习理念应用到高校钢琴的教学当中,从而形成了一套符合时展要求的钢琴教学模式,学生对于高校钢琴教学新模式可以根据自身基本情况,自主选择,在应用多媒体技术的基础上,不断地创新并开展钢琴教学活动,提高高校钢琴教学的有效性,为多媒体技术在高校钢琴教学中的应用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推动我国高校钢琴专业教学迈上新台阶[3]。在多媒体技术应用到高校钢琴教学课堂的同时,钢琴教育改革必将朝着标准化、网络化、个性化模式发展。它具有大容量、多元立体化与多功能等优势,学生将高校钢琴教学课程中学到的知识、能力与多媒体技术应用的实践相结合,创作音乐,让多媒体技术的革新与进步为钢琴教学提供一个广阔的发展空间。

4结语

综上所述,现在是一个信息化时代也是一个知识大爆炸的时代,多媒体技术已成为一个现代人必须掌握的一门技术,如果不会运用多媒体,就是新时代的文盲。由此可以看出多媒体对现代人是多么的重要。高校将培养人才视为己任,所以,对高校毕业生是否掌握多媒体技术已成为衡量其综合素质的重要指标。高校毕业生掌握了多媒体技术能够更好地理解音乐、演奏音乐、创造音乐,把虚幻而抽象的音乐变的形象具体,使复杂知识简单化、零乱知识条理化。所以,今后高校钢琴教学必然朝着高校教师借助多媒体等先进科学技术来开拓更为广阔的空间和发展平台的方向发展下去,这是多媒体运用到高校钢琴教学中的发展趋势。

作者:尹娜单位:河北民族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