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儿感恩教育思考

时间:2022-12-23 09:28:41

孤儿感恩教育思考

摘要:孤儿是社会上的一个特殊群体,从小就丧失了家庭的温暖和亲情的关爱,不幸的出生让他们饱受痛苦和挫折,幸运的是辽宁省光明学校让他们重新看到了生活的光明,随着物质生活的提高,学生本应该心存感恩,但是部分学生对学校和社会的帮助无动于衷,本文针对孤儿的现状,谈一下对孤儿的感恩教育。

关键词:孤儿;感恩教育;思考

1孤儿感恩教育缺失的原因

1.1父母的缺失:每个孤儿的身世都比较凄凉,他们或被父母遗弃,或父母双亡,有的父母因犯罪而在监狱服刑,这些给孩子们的内心造成了巨大的创伤,过早的认识了社会的黑暗,感受到了孤独和无助。没有亲人的关心和照顾,心存自卑和嫉妒,性格内向,不与外人交流,无人教育他如何去表达自己的内心感受,这种性格上的缺陷促使他们觉得社会各界的帮助和给予是对自己的补偿,是社会应该做的,内心麻木,不懂得感恩。还有部分学生在失去父母之后被爷爷奶奶抚养,从小就受到了溺爱,无所不为,做事没有规矩,不懂礼貌,更不用谈感恩之心了。

1.2缺少动力。俗话说:“上帝对人是公平的”,孤儿在早年失去了亲人但是上帝为他们敞开了一扇窗,辽宁省光明学校向他们敞开了宽广的怀抱。美丽的学校、宽敞的教室、老师们的疼爱、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物质生活的极大提高,让他们徜徉在物欲横流中不能自拔,学校为了让孩子们过上幸福的生活,每月发放奖学金、学习用品、各种玩具,不管孩子是否努力都会给他们奖品,大部分孩子丧失了学习的动力,他们会想我不用努力学习也会给我发放同样的物品,那我还努力干什么啊?这种心态促使孩子们学习上懒惰,思想上不珍惜物品,觉得所有的东西都是应该给他的,根本不懂得感恩。

2如何对孤儿进行感恩教育

2.1加强沟通,释放压抑的心灵

不幸的孤儿在福利院长大,幸运的孤儿在爷爷奶奶身边成长,尽管生活的环境不同,他们的性格却很相似。当他们和有父母的小伙伴玩耍时候,当发生矛盾时,不管怨谁他们永远是受伤的一方,压制的、被嘲笑的内心却无法和年迈的爷爷奶奶诉说,为了解压他们往往采用的办法就是打自己,自言自语,心里诅咒对方,试想这样的心态如果不改变何谈让他们去感恩?感恩不是表面的工程而是心灵的感激。所以让孤儿学会感恩的前提就是释放他们压抑的心理,让他们的内心充满阳光。恰恰沟通就是打开他们心灵的钥匙,同学之间吵架了,让他们把不满的情绪都大声说出来,或者大声哭泣,而我们就做一个安静的听着,当他们宣泄之后,我们要给他们一个拥抱,哭累了、喊累了休息一下,我们来分析一下这件事你看怎么样,教师的温和委婉的语言会让浮躁的孩子慢慢静下来反思自己的对与错,孩子自己把问题解决后再次给他一个大大的拥抱,告诉他老师爱你,你是一个知错就改的好孩子。慢慢地在这样的沟通后孩子心灵就会暖起来,才会充满阳光,才会学着去感恩。

2.2建立完善的竞争制度

荣格认为内驱力是在需要的基础上产生的一种内部唤醒状态或紧张状态,表现为推动有机体活动以达到满足需要的内部动力。孤儿学校的学生恰恰需要的就是这种内驱力。如何才能激发这种内驱力呢?我认为应该建立完善的竞争制度,在满足学生的基本物质需求外,奖学金及奖品不要每个人都发放,具备学习能力的孩子要靠自己的努力来赢得奖金,不具备学习的孩子要靠自己的品德表现获取奖励。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强,一旦有学生因为努力而获得奖励时,就会激发他们内在的动力,从而促使他们不断地努力获取自己想要的荣誉,并且知道物品得之不易就会更加珍惜,并且感谢那些给予他们物质的人。

2.3在教学中加强感恩教育

感恩犹如心灵的泉水,它源源不断地滋润着我们的心田,让生命充满生机,遍洒阳光,让我们享受生活的美好和幸福。感恩来自心灵,它并非与生俱来、生而知之的,需要教育的引导和环境的影响,使受教育者形成感恩心态、品质和责任。因此,在具体教学中,教师应充分利用语文教材中丰富的感恩教育教学资源,从各个角度,多层面地把感恩教育渗透到学生的心灵,教育学生懂得感恩、学会感恩。在学习《陈嘉庚办学》、《我站在祖国地图前》等课文时,我重点引导学生体会祖国的伟大、爱国的情感,结合现实生活想想以前的自己和现在的不同以及不同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如果没有国家,没有学校你们现在的生活又会如何?现在的我们应该怎么做呢?把课文中精神的熏陶转化为生活中的实际行动,慢慢学会感恩……总之,充分利用教材中的感恩素材,让学生感受感恩的内涵,引导学生好好赏析,进行情感熏陶,激发他们的人生感悟。

2.4利用班会课及节假日加强感恩教育

学生在学习和生活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一些值得纪念、有教育意义的节日,都是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的好时机。可以在班会课给学生们播放感动中国的杰出人物,贫困地区孩子读书的故事,或者名人励志故事,让他们感知还有比自己更不幸的孩子,以及他们是如何靠自己的努力取得成功,回报社会,回报那些帮助他们的人。利用这些视频触碰孩子内在的心灵,学会感恩,学会付出。可以在特定日子举行大型感恩活动:同时要求学生用自己特有的、力所能及的方式对老师、亲人或者帮助过自己的人表达感激之情。可以亲手做张贺卡,写一封感谢信,亲口说声“谢谢”等。让学生从内心学会说“谢谢”,并在以后的学习中更加刻苦勤奋,以回报他们的爱心。

2.5在实践中进行感恩教育

①班级“爱心结队帮扶”,让学生用心感受恩情:在班级举行“爱心结队帮扶”活动,当班里某位同学遇到困难时,大家伸出援手帮他渡过难关;在某位同学生病需要照顾时,能主动帮助。这些虽然都是一些小事,但通过这些活动,可让他们懂得尊重他人,对他人的帮助时时怀有感激之心。这些“感恩活动”让孩子们拥有了深刻的体验,心中蓄满了深深的感恩情结,释放出了积蓄已久的感恩之心。②争当“小小志愿者”,体会乐于助人的快乐:利用节假日,可以组织学生到省图书馆或者科技馆当小志愿者,当他们有问题的时候,他们就可以为这些人提供服务,这样做不仅可以丰富自己的文化知识,而且还能让他们体会到帮助他人的快乐,懂得奉献。孤儿学校的孩子就像折翼的天使,他们本性善良,由于外界的因素让他们从小失去了关爱和温暖从而不懂得感恩。在以后的教学和生活中应该加强沟通和感恩教育,让这些折翼的天使绽放出属于自己灿烂的生命之花。

作者:张秀羽 单位:辽宁省孤儿学校

参考文献:

[1]李淑芬.谈孤儿教育的“三心”培养[J].成才之路.

[2]刘伟.情感教育在孤儿学校思想政治课中的应用研究东北师范大学,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