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儿保障指导若干意见

时间:2022-02-19 04:00:00

孤儿保障指导若干意见

一、积极拓展安顿渠道,让孤儿回归家庭融入社会

孤儿是指爸爸妈妈或许查找不到生爸爸妈妈的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是最需求存眷、赐与非凡关喜欢的弱势群体。各地要依照有利于孤儿身心安康生长的准则,进一步拓展安顿渠道,妥帖安顿孤儿,让孤儿早日回归家庭、融入社会。

(一)亲属扶养。孤儿的监护人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公则》规则的挨次,孤儿的祖爸爸妈妈、外祖爸爸妈妈、成年兄姐要依法承当扶养义务、实行监护职责;鼓舞关系亲密的其他亲属、伴侣担任孤儿监护人;没有前述监护人的,孤儿父、母生前地点单元或许孤儿居处地的村(居)民委员会、民政部分担任监护人。监护人不实行监护职责或许损害孤儿正当权益的,应承当响应的司法责任。

(二)家庭寄养。由孤儿爸爸妈妈生前地点单元或许孤儿居处地的村(居)民委员会、民政部分担任监护人的,可由监护人对有扶养志愿和扶养才能的家庭进行评价,选择抚育前提较好的家庭展开托付监护或许家庭寄养。孤儿根本生涯费用的20%作为寄养家庭养育费用补助。有前提的当地可酌情添加寄养家庭劳务补助。

(三)机构养育。对没有亲属和其他监护人扶养的孤儿,经依法布告后由民政部分设立的儿童福利机构收容扶养。各县(市、区)要积极筹建社会福利中间(综合福利院),充沛发扬效果。有前提的儿童福利机构可在社区购置、租赁房子,或在机构内部建造单位式居所,为孤儿供应家庭式养育,确保不克不及回归家庭的孤儿、弃婴获得妥帖安顿与优越抚育。公安部分要实时为孤儿处理儿童福利机构集体户口。

(四)依法收养。鼓舞收养孤儿。收养孤儿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法》的规则处理。对寄养的孤儿,寄养家庭有收养志愿的,应优先为其处理收养手续。对中国公民依法收养的孤儿,需求为其处理户口注销或许迁徙手续的,户口注销机关应实时予以处理,并在注销与户主关系时注明后代关系。公安、民政、卫生、计生等部分要依照各自的职责严峻袭击查处拐卖孤儿、遗弃婴儿等违法犯罪过为,实时发现并避免公民擅自收养弃婴和儿童行为。医疗保健机构或许村(居)民委员会发现弃婴,要实时将弃婴送交儿童福利机构,不得转送别人,并向地点地公安派出所报案。还,鼓舞儿童福利机构积极稳妥地展开涉外收养。

二、健全完美保证机制,实在维护孤儿根本权益

(一)健全孤儿根本生涯保证系统,确保孤儿安康生长。我市孤儿最低养育规范为:社会散居孤儿每人每月600元,福利机构集中养育孤儿每人每月1000元。孤儿根本生涯最低养育规范支出局限包括:孤儿根本生涯费、教育费、根本医疗费、康复经费、寄养家庭劳务费等。各县(市、区)人民当局(管委会)要依照不低于本地均匀生涯程度和不低于省市孤儿最低养育规范的准则,确定本地的详细规范,并树立孤儿养育规范天然增进机制。还,鼓舞有前提的当地在保证孤儿群体根本生涯的根底上,逐渐将受艾滋病影响儿童、现实上无人扶养儿童、残疾儿童等处于非凡窘境的儿童归入保证局限。各县(市、区)人民当局(管委会)要按现行筹资渠道和保证方法,统筹布置好中心、省级财务津贴资金以及从城乡低保资金、五保资金、公益金中布置的孤儿根本生涯保证经费,缺乏局部经过当地财务预算布置、公益金列支等渠道筹集,确保孤儿根本生涯费实时足额发放到位。国表里公益组织对儿童福利机构的慈悲捐赠款物要直接用于儿童养育支出,不得抵扣儿童福利机构养育孤儿的根本生涯费和行政事业费。各级民政部分要仔细审定孤儿身份,提出资金需求,经同级财务部分审核后拨付,并履行社会化发放。要强化资金监管,标准核拨和发放顺序,严厉树立孤儿根本养育保证监视机制。各级财务部分要树立不变的经费保证机制,将孤儿根本生涯费归入社会福利事业开展资金预算,独自列支“儿童福利”科目,对孤儿根本生涯费执行专项治理、专账核算,专款专用,严禁挤占调用。还,从当地财务预算资金中布置需要的任务经费,用于孤儿保证任务的表证印制、调研、培训、核对、建档等。

(二)进步孤儿医疗保证程度,确保孤儿享用根本公共卫生效劳。各县(市、区)人民当局(管委会)要将孤儿归入城镇居民根本医疗保险、新型乡村协作医疗、城乡医疗救助等准则掩盖局限,恰当进步救助程度,参保(合)费用经过城乡医疗救助准则处理。将契合规则的残疾孤儿医疗康复项目归入根本医疗保证局限,稳步进步待遇程度。有前提的当地和社会慈悲组织可为孤儿投保不测损伤保险和严重疾病保险等贸易安康保险或增补保险。卫生部分要对儿童福利机构设置的病院、门诊部、诊所、卫生所(室)赐与支撑和指点,展开孤儿身心安康教育和征询指点。疾病预防节制机构要增强对儿童福利机构卫生防疫任务的指点,实时查询处置机构内发作的流行症疫情。各级各类非营利性医疗机构要依照要求为孤儿供应根本的医疗卫生效劳,要按期调查和把握当地孤儿承受安康治理状况,保证孤儿享有平安、有用、便利、价廉的根本医疗卫生保健效劳。医疗机构要发扬优权力量采用多种方式减免孤儿医疗费用。持续施行“残疾孤儿手术康复明日方案”。

(三)落实孤儿教育保证办法,确保孤儿承受正轨教育。各县(市、区)人民当局(管委会)要对家庭经济坚苦的学龄前孤儿到学前教育机构承受教育赐与赞助;保证孤儿承受义务教育的权益,具体施行孤儿免费义务教育,不时进步孤儿义务教育普及程度。具体落实义务教育阶段的孤儿寄宿生的生涯津贴;对在通俗高中、中等职业黉舍、高级职业黉舍和通俗本科高校就读的孤儿,优先归入国度赞助政策系统予以赞助;对孤儿成年后仍在校就读的,持续享有响应政策,黉舍要为其优先供应勤工助学时机。要实在保证残疾孤儿受教育的权益,对具有承受通俗教育才能的残疾孤儿,布置在通俗黉舍随班就读;对不合适在通俗黉舍就读的目力、听力、言语、智力等残疾孤儿,布置到非凡教育黉舍就读;对不克不及到非凡教育黉舍就读的残疾孤儿,鼓舞并搀扶儿童福利机构设立非凡教育班或非凡教育黉舍,为其供应非凡教育。各级教育行政部分要加大合理装备教育资本的力度,将前提较好的寄宿制黉舍优先免费知足孤儿需求,将教育捐钱、捐赠及公益性赞助的运用优先向孤儿倾斜。

(四)完美孤儿就业保证准则,确保孤儿成年后充沛就业。仔细贯彻中心、省、市关于促进就业任务的一系列政策律例,进一步落实孤儿成年后就业搀扶政策,鼓舞和帮扶有劳动才能的孤儿成年后完成就业。要供应针对性效劳和就业援助,将成年后就业坚苦且契合前提的孤儿归入就业援助局限,依托底层公共就业人才效劳机构,调查就业需求,按规则落实好职业培训补助、职业技艺判定补助、免费职业引见、职业引见补助和社会保险补助等政策,供应有针对性的就业效劳,促进有劳动才能的孤儿成年后就业。鼓舞自立创业,对契合前提的成年孤儿,要赐与场地布置、税费减免、小额担保借款及贴息、创业效劳等方面的优惠政策。鼎力开拓公益性岗亭,孤儿成年后就业坚苦的,优先布置到当局开拓的公益性岗亭就业。

(五)增强孤儿住房保证和效劳,确保孤儿住有所居。寓居在乡村的无住房孤儿成年后,优先归入乡村危房革新方案,在资金补助、建立规范、施工组织、质量平安监管、技能效劳等方面优先予以赞助,乡镇当局和村民委员会要组织发动社会力气和本地村民协助其建房。寓居在城市的孤儿成年后,契合城市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和经济合用房保证前提的,要积极做好住房保证和效劳任务;契合领取廉租住房租赁补助前提的孤儿家庭,要做到应保尽保。对有房产的孤儿,监护人要协助其做好房子的维修和维护任务。

三、增强儿童福利机构建立,提拔孤儿专业保证程度

(一)不时改善儿童福利机构前提。“十二五”时期,要持续施行“儿童福利机构建立蓝天方案”,加速推进各县(市、区)社会福利中间建立,并依据实践需求装备抚育、康复、非凡教育必需的设备器材和救护车、校车等,不时完美儿童福利机构养护、医疗康复、非凡教育、技艺培训、监视评价等功用。儿童福利机构设备建立、维修正造及有关设备置办所需经费经过财务预算、公益金、社会捐助等多渠道处理。各级发改委要充沛思索儿童福利事业开展需求,统筹布置儿童福利机构设备建立项目,在福利机构立项方面赐与支撑,不时改善儿童福利机构前提。

(二)增强儿童福利机构任务步队建立。科学设置儿童福利机构岗亭,优化人员构造,实在增强孤残儿童护理员、医护人员、特教教员、社工、康复师等专业人员培训。要整合现有儿童福利机构从业人员步队,并积极发明前提,经过购置效劳和装备公益性岗亭、社会化用工等多种方式,充分儿童福利机构任务力气,提拔专业化、标准化效劳程度。依照国度有关规则,落实对儿童福利机构任务人员的工资倾斜政策。要将儿童福利机构中设立的非凡教育班或非凡教育黉舍的教员、医护人员专业技能职务评定任务归入教育、卫生系统职称评聘系统,在构造比例、评价方面赐与恰当倾斜。教育、卫生部分举行的持续教育和营业培训要自动接收儿童福利机构相关人员参与。积极推进孤残儿童护理员职业资历准则建立,支撑开拓孤残儿童护理员教材,设置孤残儿童护理员专业,对孤残儿童护理员进行培训。

(三)充沛发扬儿童福利机构的效果。儿童福利机构是孤儿保证的专业机构,要发扬其在孤儿保证任务中的主要效果。对社会上无人监护的孤儿,儿童福利机构要实时收容扶养,确保孤儿寓居有定所、生涯有下落。要发扬儿童福利机构的专业优势,为亲属扶养、家庭寄养的孤儿供应生涯扶养、肢体康复练习、心思校正、非凡教育等有针对性的指点和效劳。

四、健全任务机制,推进孤儿福利事业安康开展

(一)增强组织指导。各县(市、区)人民当局(管委会)要高度注重孤儿保证任务,把孤儿福利事业归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开展总体规划、相关专项规划和年度方案。要增强对孤儿保证任务的指导,健全“当局主导、民政牵头、部分协作、社会参加”的孤儿保证任务机制,实时研讨处理孤儿保证任务中存在的实践坚苦和问题。要树立任务责任制,将孤儿保证各项义务分化到详细部分,增强督查督办。

(二)民政部分要充沛发扬牵头协调效果。各级民政部分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任务感,积极发扬本能机能效果,并增强与其他部分协调沟通。要在孤儿根本生涯费发放和治理任务中标准操作,完美准则,对峙发放规范,严厉发放顺序,增强监视治理,确保应保尽保。要增强孤儿保证任务才能建立,充分儿童福利任务力气,强化对儿童福利机构的监视治理。

(三)明白任务职责。财务部分要树立不变的经费保证机制,将孤儿保证所需资金归入社会福利事业开展资金预算,经过财务拨款、民政部分运用的公益金等渠道布置资金,实在保证孤儿的根本生涯和儿童福利专项任务经费。开展变革部分要充沛思索儿童福利事业开展需求,统筹布置儿童福利机构设备建立项目,在福利机构立项方面赐与支撑。司法行政机关要积极指导司法效劳人员为孤儿供应司法效劳,为契合前提的孤儿供应司法援助。公安部分要对契合前提的儿童处理请求认定手续积极予以共同。要严峻袭击查处拐卖孤儿、遗弃婴儿等违法犯罪过为,实时出具弃婴捡拾报案证实,积极查找弃婴和儿童的生爸爸妈妈或许其他监护人,做好收养处理相关注销手续。生齿计生部分要协助公安部分妥帖做好幼小无身份证实孤儿认定手续处理任务;与民政部分共同严厉查处不合法处理并骗取收养证实行为。卫生部分要在健全孤儿医疗保证系统中发扬积极效果,供应公共医疗效劳,制订优惠、减免政策,增强对医疗保健机构的监视治理,并为儿童福利机构供应需要的医疗技能支撑。教育部分要在健全孤儿教育保证系统中发扬积极效果,优先将在校孤儿归入各项津贴和赞助局限,增强黉舍教育教育治理和孤儿心思关心,保证全市孤残儿童可以就近入学。人力资本社会保证部分要完美孤儿就业保证系统,增强孤儿医疗保险效劳,依照国度有关规则,完美儿童福利机构人员工资待遇政策。住房城乡建立部分要进一步完美孤儿住房保证相关准则,实在落实优惠政策;对儿童福利机构的规划、建立等赐与支撑。疆土资本部分要对儿童福利机构的用地赐与支撑。银监部分要指点各贸易银行做好孤儿根本生涯费的银行任务。各有关部分对孤儿及孤儿家庭在身份认定、收养手续处理及生涯费发放等环节收取的费用要酌情赐与减免优惠。

(四)增强宣传指导。要增强言论宣传,实时总结底层经历,推行进步前辈典型,弘扬中华民族慈幼恤孤的人道主义精力和传统美德;鼎力开展孤儿慈悲事业,指导社会力气经过慈悲捐赠、施行公益项目、供应效劳等多种方法,普遍展开救孤恤孤运动;要经过宣传发动,调动社会各方力气参加孤儿保证任务的积极性、自动性、盲目性和发明性,在全社会营建关怀关喜欢孤儿、支撑协助孤儿的浓重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