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教育在高中班级管理中的应用

时间:2022-12-23 09:09:54

感恩教育在高中班级管理中的应用

感恩是对他人给予的恩惠表示感谢,是精神上的一种宝藏(洛克语)。感恩教育对高中班级管理有积极的意义和良好的作用。

一、感恩教育的内容

人不断接受恩惠———父母的养育、老师的教育、领导的知遇、同事的协助、晚辈的照顾、普通人的温暖。我们生活在大自然里、社会环境中、文明的进化史上,我们从中获得了生存条件和发展机会。感恩教育就是启迪学生学会感恩,健全人格、锻炼意志,培养责任感。

二、感恩教育的原则

1.以人为本。感恩教育要重视人的需要,让学生对自己与社会的关系有正确的认识,并产生责任感。感恩教育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

2.正面引导。“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感恩教育要启发学生发现身边的美好,带动学生去珍惜每一份善意和给予,去感念每一次关心和协助。

3.知行合一。感恩教育如果唱高调对于习惯思辨和质疑的高中生会收效甚微。要让学生在沟通中得到启迪,在思考中得到震撼,在行动中不断领悟,在分享中净化升华。

三、感恩教育的运用

1.树立报国求知远大志向。习惯于生活在无尽的呵护和充足的物质中,不少学生没有目标,没有理想,对学习没有兴趣。感恩教育可以唤醒心灵,激发动力。爱国是全体国民的神圣职责,是振兴民族的旗帜。笔者陪学生一起看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假期布置“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走在路上”的作业,开学分享祖国游记和好书,开展相关征文活动、手抄报比赛。学生对于祖国的自然风貌,人文景观,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军事强大,文化繁荣等有了更直观的了解。笔者还组织学生观看影片,在光影还原的历史中,感恩前辈的前仆后继,感恩人性的不屈不挠。观看《东京审判》后,学生写到:“生于和平岁月,我在意的不过是作业、假期、新衣服。而现在,面朝屏幕,……我能够享受的和平其实是用先烈的血书写出来的。我们的未来,因为有些被贪婪和欲望残害的人们而更应该被珍惜。”感恩油然而生。

2.和谐融洽亲子关系。“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感恩父母是基本道德。笔者给学生推介优秀亲情美文、给学生播放《超级演说家》“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的演讲,与学生一起讨论微电影《路过》,一起讨论电影《头脑特工队》我们对于自己情绪的控制原理,一起计算我们还有多少天能好好陪伴父母,在班级中开展“算算亲情账”活动、亲子互写“家书”活动,学生在感动触动中体会到家长的不易,审视与父母相处的态度和心情,更加珍惜和回报父母的付出和关爱。感恩让学生明确对自己、对家庭、对学校、对社会的责任感,让学生知道生命的意义在于奉献。提升了认识和境界,世界在他们眼里柔和可爱起来。

3.增强集体凝聚力。感恩是一种谦卑的姿态,学生能在正视个人价值的同时,也顾及他人,豁达开阔,有利于学生接纳同学,创造友谊,促进班级的团结和谐。高中生的心里,同学是“重要他人”,朝夕相处,心有感谢,也许从未表达。笔者在班级发放感恩卡,学生写给自己最感谢的同学。他们认识到友谊的可贵,感谢同伴们一路同行中的支持和帮助。笔者在班级开展“投桃报李:我为同学做一件好事”活动,鼓励学生用行动表达感恩,同时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互相欣赏和协助,班级团结奋进、温暖如春。

4.推进生命教育。有感恩之心的人,对周围的人和事充满感激之情,会认识到自己生活在很多人的关注和帮助下,会知道自己不是一个人在奋斗,会以更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笔者常常引导学生帮助弱势群体,对需要帮助的人捐款捐物、带领学生志愿服务敬老院、孤儿院等。笔者常常和学生讨论《当幸福来敲门》《滚蛋吧,肿瘤君》等电影,学生们看到生命的脆弱与坚强,生活的压力和考验都是为了我们更加理解和珍惜。学生参加“缅怀革命先烈,弘扬井冈精神”的活动,与革命老区学生结对帮扶,也看到不同的人生境遇中奋斗一样美好,一样值得肯定和期待!

5.热爱自然,感恩自然。花开花落、云卷云舒,大自然给予人类无尽的滋养。我们应该感恩大自然带给我们美景,送给我们快乐,教给我们道理。笔者在班级开展“我为自然添份绿”活动,学生植一棵树,养一盆花,发现自然的神奇和美好;开展环保文化节活动,思考如何善待我们的地球母亲,如何不留下污染;开展讴歌自然书画、摄影、游记大赛等,陶冶情操、放飞心灵。卢梭有言:“没有感恩就没有真正的美德。”感恩是一则美好的誓言,是一腔对生活的热爱与希望。班级管理服务于学生人格的健全和生命的成长。班级管理中恰当运用感恩教育,师生常怀感恩,有谦虚之德、敬畏之心,微笑面对世界,积极响应关爱,善待生活,共创和美!

作者:盛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