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教育在中学政治教学中的渗透

时间:2022-12-23 09:07:47

感恩教育在中学政治教学中的渗透

感恩教育作为中学德育的重要内容,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近年来社会上频频出现的中学生欺凌同学,伤害父母、老师等事件给中学的感恩教育蒙上了阴影。面对社会德育危机,广大政治教师要发挥政治教学在学校德育中的主渠道作用,灵活运用教材内容,采取积极有效的教学方法,唤醒学生的感恩情怀,让学生懂得感恩,学会感恩。

一、中学实施感恩教育的意义

1.有利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常怀感恩之心,懂得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知恩不报非君子”“投我以桃,报之以李”等古训,以及“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等充满感恩情怀的佳句,至今仍然广为传诵。但是,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西方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传入我国后,对我国思想文化领域产生冲击。因此,在多元思想文化相互交织、激荡的今天,感恩精神更应该得到继承和发扬。

2.有利于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感恩文化在中国历史发展过程中产生过重大影响,对中华民族的生存和发展起到关键作用,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源泉所在。中学时期是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加强对中学生的感恩教育,使他们懂得国家、社会、学校、父母的培养之情,促使他们在感恩的同时,自觉承担起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有助于他们形成健全高尚的人格,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3.有利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素质教育强调促进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的全面发展,其中“德育”是学生全面发展的首要任务和基础。德育是一个人内在修养的教育,德育的好坏,对中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及其未来的工作生活都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因此,中学应加强感恩教育,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让学生懂得珍惜生活,养成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

二、政治教学中实施感恩教育的途径

1.重视课堂教育,开启学生感恩之心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认知程度,在不同的教学阶段实施感恩教育。第一,教学导入阶段。教师应该及时激发学生对感恩的兴趣与思考。唤起学生兴趣的方法有很多,如向他们提出引人思考的社会问题,讲述有趣的小故事,演示内容新颖、引人关注的视频材料等。第二,课堂教学阶段。课堂教学中,教师应引导学生深入分析有关事例,把握其内在联系,深刻体会内涵,产生共鸣。

2.以节日为契机,鼓励学生参与感恩实践活动

我国有许多传统节日和国家节日,每个节日都有其深刻内涵和意义,这都可以成为政治教学中实施感恩教育的契机。教师可以结合教材内容,从节日的由来、节日的意义等方面让学生去领悟,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

三、政治教学中实施感恩教育的方法

1.案例教学法

选择典型、恰当的案例对开展感恩教育活动至关重要。虽然教材中的案例有限,但是教师可以在生活中积累各种素材,为以后的教学所用。如在电视上看到一则有代表性的新闻,听到一件动人的故事就要及时记录,尤其是那些发生在学生身边且贴近学生生活的事例。积累大量的优秀案例是实施感恩教育的前提和基础。搜集案例的途径主要有以下几种:阅读书刊进行搜集,有针对性地收看电视专题节目(如“感动中国”人物评选),等等。

2.情境教学法

在课堂教学中,可以根据教学目标采用多种方式创设教学情境。一是运用多媒体技术创设情境。例如,在进行“心怀感恩体验亲情”时,对学生进行感恩父母的教育,可选用多媒体播放《感恩的心》的MV,通过音乐、画面、动作三位一体,打开学生的心窗,让学生感受亲情的温暖与厚重,从而产生感恩父母之情。二是利用角色扮演创设情境。例如,在进行《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教学时,教师可以选几位学生表演《老虎打官司》的小品,通过老虎控诉人类任意捕杀动物、破坏环境,导致生态失衡,最终将自掘坟墓这一生动活泼的形式,激发学生的情感共鸣,让他们意识到自己以前伤害动物、破坏环境的行为是不对的,从而养成正确的行为习惯,同时也实现了感恩自然、保护环境的教育目的。

3.讨论教学法

讨论教学法是指在教师的组织和指导下,启发学生就特定的问题发表自己的观点和见解,以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和创新精神的方法。让学生在讨论问题的过程中接受相关的教育。因此,教师要善于选择与感恩有关的话题,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讨论,并及时发现讨论过程中他们面临的困惑,并正确加以引导,从而让学生在讨论中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提高感恩教育的实效性。总之,政治教师应勇于承担德育的责任,利用好教材中的各种教学资源,正确引导学生知恩、感恩、报恩,在感恩教育中做有心之人。

作者:吕曙光 单位:曲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政治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