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课堂教学感恩教育论文

时间:2022-04-16 09:43:04

历史课堂教学感恩教育论文

一、当前我国历史学科的教学特征

历史作为一门重点学科,对于构建学生知识体系、通晓古今事例、拓展视野、提升个人道德素养等方面都具有重要作用。历史教学可使学生了解历史人物与事件,明确人物的能力与精神、事件的起因与意义,以史为鉴,发扬优点、避免已有问题。还可使学生领会爱国精神与正义感,进而做到不忘国耻并发愤图强。但事实证明,我国当前的历史教学仍然被局限于传统老套的教学模式之中,多为教师单向输出知识,学生被动接受,且对知识的学习多为完成考试任务,并为做到系统、深入的理解,在这样的教学环境中,很难激发学生对历史的学习兴趣与积极性。长此以往,会使历史教学的初衷得不到落实,其中的感恩教育渗透自然无法取得预期的效果。

二、历史课堂教学感恩教育的重要性

在进行历史课堂中的感恩教育之前,需明确其重要性。感恩教育可使正处于学习阶段的学生懂得为何要尊敬师长、孝敬父母、团结同学。事实上,感恩教育正是针对当前的“冷漠”社会而提出的。例如:关于“到底应不应该扶老人”的话题便充分揭露了当前社会的冷漠,现如今多数人对于周遭发生的事情均采取冷漠态度,这不仅不利于我国民族的团结,还会严重威胁到我国社会经济的和谐发展。因此,在历史教学活动中,在使学生知晓关于我国近代历史人物与事件的同时,还需要适当的渗透感恩教育,培养学生的感恩意识,令其思想指导行为,少年强则中国强,进而推动我国稳固、和谐、统一发展。故而,随着素质教育政策的实施,教师需要正视感恩教育在历史课程中渗透的重要性,从而以实现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以及主观能动性为教育目标,由此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三、将感恩教育渗透到历史课堂教学活动中的两种途径

根据上文叙述了解可知,感恩教育对学生的全面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对于我国社会安定、和谐发展也具有极其深远的影响。因此,笔者将结合自身教学经验,并通过总结相关研究学者所记载的文献资料,来提出两种可以将感恩教育渗透到历史课堂教学活动中的对策及建议,从而为相关从业者提供的参考方案,进而为全面提高我国人民综合素质水平与促进民族和谐统一发展贡献一份自己微薄的力量。

(一)将历史教材与情境教育进行有效结合

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在当前历史教学活动中,教师可以应用多媒体技术来创设历史情境,令学生参与其中。支持学生在学习中发挥自身想象力,针对具体的历史人物与事件,组织学生畅谈感想,面临同一事件之时,哪些需要避免、哪些值得借鉴等等。教师应努力创造良好的课堂氛围,加强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这样可以使学生在情景中生成正确的判断与认识,并在人文情感的触动下,令学生的感恩意识于无形中得到有效培养。需特别注意的是,教师应给予学生适时的指导,以免其认识出现偏差。

(二)经由历史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及感恩意识

教师可通过历史事件来对学生的价值观与人生观进行正确培养,帮助其形成良好的感恩意识,拥有并传递正想能量。众所周知,历史便是铁一般的事实,所以其具有极其强大的教育意义。可结合真实的历史教训来授课,如历史中的日本侵华战争,这样的历史事件可教育学生正视历史,总结经验,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激发其爱国精神,领略到民族团结一心的重要性,感恩于历史前辈们为国家与人民作出的巨大贡献,为回报先烈,应努力学习,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并且以此为鉴,绝不让此类事件再次发生等等。

四、结语

综上所述,历史教师需要在日常教学中不断总结授课经验,努力研究如何能够更好地将感恩教育渗透于历史教学之中,从而使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感恩意识能够得到正确与充分的培养。本文分析了当代历史教学存在的问题,明确了历史课堂教学感恩教育的重要性,并提出了相应的教学方案,此方案在实际教学中收获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可作为相关从业者的历史课堂教学感恩教育提供一定的参考,若能够结合自身的实际教学情况与需要,则会使教学效果达到最优,进而实现预期的教学目标,使学生的整体素养得到培养与提升。

作者:李英奎单位:夏河县夏河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