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

时间:2022-09-08 09:17:51

立德树人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

1“立德树人”的语义分析与理论内涵

“立德”最早出自《左传•襄公二十四年》:“大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将“立德”二字置于首位,由此可见其重要性。“树人”则来源于《管子•权修》:“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培养人的过程如同种植树木一样,是一项长久工程。由于良好的德行不能自然而然形成,所以需要“立德”,芸芸众生不能不受教育而自然而然地成才,所以需要“树立”最正确的道德品行标准。“立德”与“树人”是辩证统一的关系,“立德”是“树人”的最终目标,“树人”是“立德”的前提条件,“立德树人”的提出具有重要的理论内涵。首先,立德树人凸显了我国高等教育蕴含的政治属性。当前,我国高等教育的普及程度已完成了由“精英化”向“大众化”的转变,但在发展过程中,高等教育发展的方针和目标一直没有改变,这也是高等教育具有政治属性的显性特征。大学生是民族的希望和国家的未来,高校作为培养学生的主要阵地,承担着重要的育人职责,对青年学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养成精神文明素养具有重要的引导作用。只有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和中心环节,师生共同营造一种良好德育氛围,让学生从思想上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生方能成长为推动社会发展的引领者和主力军。因此,高校应如何把握高等教育方针提出的培养目标,为社会主义发展服务,办好“富含”中国特色的高校,是一个亟待思考和付诸实践的关键性问题。其次,立德树人体现出高等教育发展的科学内涵和时代特征。高等教育发展程度如何,从某种程度上可以集中反映整个国家的国民素质。因此,关于高等教育的发展速度和质量问题,如何“立德”和“树人”就成为其关键。“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核心,教育是基础。”[2]当今世界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而培养人才的关键就在于教育。教育强则国强,高校的根本还是在于培养社会有用之才。立德树人被确立为重要使命和发展的根本任务,也体现了当今时代的发展内涵。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提升我国综合实力的有力举措。

2高校践行立德树人工作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贯彻落实立德树人这个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特别是对于高校而言,立德树人不仅是促进学生素质能力提升的应有之义,也将助力于教育发展现代化以及教育内涵的丰富,这对于全方位、多层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师生品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首先,践行立德树人工作有利于加强高校师资队伍思想道德建设。教书者必须先为人师,育人者必先行为示范。由于学生普遍存在“向师性”这一特征,因此教师的思想道德水平对学生具有很强的示范性和引领作用。将立德树人作为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要求教师要做到“师德示范”,这不仅是对教师思想道德水平的进一步要求,也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的一种体现。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有利于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行为示范、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还有利于新时代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和改进。其次,立德树人是高等院校的立身之本。在讲话中明确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3]立身之本是一个人赖以生存的本源,将立德树人确定为高等教育的立身之本,换句话说,也就是将此作为高等教育发展的最终出发点和落脚点,由此可见立德树人对于高校和整体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性。高校的中心工作应当围绕如何将立德树人学懂、弄通、做实而展开,就是要求高校党委要将此视为重要任务和中心工作,学习领会立德树人的科学内涵,并落实到各项工作当中去,共同营造全员育人、全员立德、全员树人的良好氛围,真正将立德树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3正确把握和积极推进“立德树人”工作的对策建议

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4]落实立德树人这个中心环节,从根本上说,需要用实践来全面推进。在牢牢把握住我国高等教育培养目标的基础上,坚持一般规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首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切实做好学生的养成教育。青年学生进入高校学习期间正是他们树立和培养正确理想信念的关键时期,高校要设立相关规章制度或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来制约学生,用管理来引导学生行为。各班要抓紧、抓实学生一日常规,教育学生从点滴做起,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5]学生工作部门要做好对违纪学生的教育和监督工作,学校团委等相关部门可组织学生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倡导班级利用班会、团会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系列教育活动,让学生体验生活,感悟生活,从而切实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其次,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为契机,切实做好法制安全教育。各高校可以培养学生的法制素养为契机,以学生活动为载体,始终将法律意识培养作为高校德育工作的中心环节。在开展专题教育活动的同时,各高校还可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以法制教育为主题的普及宣传活动,通过多形式、多渠道普法教育,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营造浓厚的“学法、用法、守法”宣传氛围,增强普法学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再次,以建设社会主义强国为目标,切实做好理想信念教育。高校相关部门可有效利用新媒体这一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积极传播红色革命事迹和革命精神,立足实际、多措并举,让坚定的理想信念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高校学生工作部门、团委可采用网上论坛、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加强对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宣传,各班级亦可通过组织开展班会、团会,以课程讨论和团体辅导的形式,扩大理想信念教育的覆盖面,使新媒体成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新载体和新渠道,这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还可以促进理想信念教育的协调发展,丰富大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让理想信念教育深入人心。立德树人作为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关乎党和国家教育事业的长远发展。具体而言,要不断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国家发展趋势。作为高校工作者,应将育人工作放在首位,立德树人,努力培养社会有用之才。

参考文献:

[1]戴锐,曹红玲.“立德树人”的理论内涵与实践方略[J].思想教育研究,2017(06):9-13.

[2].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1.

[3]张丽红.高校立德树人工作的路径及内容论析[J].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17(08):133-136.

[4]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N].人民日报,2016-12-09(1).

[5]“中国特色高等教育思想体系研究”课题组.中国特色高等教育思想体系举要[J].中国高教研究,2017(04):1-8.

作者:彭雨 单位:武汉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