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如何做好高等教育教学管理

时间:2022-08-26 11:17:49

浅析如何做好高等教育教学管理

摘要:高等教育是培养高级人才的一项十分重要的教育活动,而教学管理则是高等教育管理的关键。本文首先对高等教育教学管理的重要性进行介绍,然后对高等教育教学管理的原则进行分析,并对高等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优化对策进行详细探究。

关键词:高等教育教学;重要性;管理

在教育事业的发展中,高等教育至关重要。教育的重点是教学,教学管理水平会对高等教育的正常运行产生较大影响。另外,在教学管理中,可对学校内部的运行情况进行监督管理,进而保障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提升教学质量。因此,亟需对高等教育教学管理工作进行深入研究。

1高等教育教学管理的重要性

1.1培养现代化事业建设人才的需要。为了积极培养现代化人才,必须大力发展高等教育事业,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品德高尚、博学多才、诚实守信,并且具有专业技能的人才。现如今,国际竞争日益激烈,其本质是科技和教育的竞争,而高等教育是培养人才的关键,因此,加强高等教育教学管理,可满足社会培养现代化人才的需要。1.2发展社会主义经济的需要。在当前的市场经济环境下,高等教育教学工作必须与时俱进。教育是国家政府的重要职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巨大动力,同时也为教育事业引入了市场机制,可促进教育行业效率的提升。1.3高等教育自身创新和发展的要求。高等教育能够有效满足教育发展的实际需要,新时期,在各行各业发展中,创新理念越来越重要,对此,高等教育也应加强教学管理工作创新。以往的高等教育教学管理模式已经很难适应社会发展实际需要,只有不断促进高等教育教学工作创新,才能够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优秀人才。

2高等教育教学管理的原则

2.1以人为本原则。以人为本要求在高等教育教学管理中,将学生作为管理重点,并实施全体员工参与的管理工作,积极改进管理过程,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学服务,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其中,全员参与指的是学校教职工、学生家长以及社会均应参与教育教学管理中,将管理工作落实到实处。2.2和谐发展原则。和谐发展原则主要体现在以下三点:第一,从大教育角度出发,努力实现和谐教育目标。在高等教育教学管理中,应充分尊重教育工作的本质以及规律,尊重学生的本质以及成长规律。第二,促进教育整体功能和谐发展。在高等教育教学中,要求促进教育整体功能的和谐发展。在教育教学管理中,要求综合考虑教育工作的各项功能,不能片面追求教育工作的经济效益。第三,促进教育教学和谐发展。教育和教学二者为整体,对此,可将教育和教学进行有效结合,为学生提供“德育”和“智育服务。2.3教育效益最大化原则。教育效益最大化指的是在高等教育教学管理过程中,应明确健康、科学以及正确的方向要求,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对教育教学中人、财和物等资源进行优化配置,进而增加教育教学效益。在具体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必须明确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并积极弘扬积极、先进的文化。另外,还应该坚持社会主义人才培养的目标,并对教育教学中的人、财、物等资源进行科学合理的配置,充分发挥其应用效益。

3高等教育教学管理优化对策

3.1增强对于高等教育教学管理的认识。在高等教育教学工作中,必须明确意识到管理工作是保证教学工作顺利进行以及提升教学水平的关键。在学校的发展过程中,应认识到对于学生的教育工作是学校生存的关键,必须对所有学生认真负责,促进学生发展。对此,在高等教育中,要求应用科学合理的教学管理方式,妥善处理教育教学中的繁琐事务,充分调动所有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人员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其管理意识,促进教学管理水平的提升。3.2增加高等教育教学管理师资力量。现如今,很多高等院校不断扩招,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逐渐显现,而教师是引导学生的关键,对此,在高等教育教学中,必须重点考虑师资力量,对师资力量进行科学合理的分配。有些学校师资力量分配不合理,在教师身体因素、情绪因素的影响下,就会造成教学水平下降,另外,有些教师将较多时间应用于教学任务方面,对于教学方式的研究不投入。对此,学校在招生过程中,应合理安排教师人数,避免对教学质量造成不良影响,另外,还应定期组织教师进行培训教育,当教师的教学水平达到要求后才可上岗。3.3建立完善的教育教学管理体系。在教育教学管理体系的构建中,应注意合理设置管理课程,充分尊重高等学校学生的普遍心理,在原有教学计划以及课程设置方案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实际情况不断完善。教育教学工作的范围比较广泛,而很多学生的校内生活和学习时间比较多,对此,应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教学管理,培养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3.4丰富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开展的模式。与传统的说教教育教学模式相比,充满趣味性的管理模式对于学生的影响力更大。对此,在教育教学内容完成后,如果教学时间允许,教师可通过演讲、有奖问答等方式,组织学生参与知识竞赛,使得学生明确意识到管理教学的重要性。

4结语

综上所述,本文主要对高等教育教学管理工作进行了详细探究。现如今,高等院校学生的就业政策在逐渐调整,对此,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也应不断变革,要求增强对于高等教育教学管理的认识,增加高等教育教学管理师资力量,建立完善的教育教学管理体系,丰富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开展的模式,这样才能够保证教学管理的质量。

参考文献:

[1]孙娜.以人为本理念下高等教育教学管理模式的构建[J].中国建材科技,2016,25(1).

[2]何晶.如何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进现代高等教育教学管理[J].教育现代化,2017,4(20):163-164.

[3]魏翔宇.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管理体系构建研究[J].西部素质教育,2016,2(5):22.

[4]万霄方.关于高等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构建探索[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6,29(15):56-57.

作者:宋卫东 单位:河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