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领域大学生网络就业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3-29 03:18:47

艺术领域大学生网络就业现状及对策

摘要: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就业逐渐成为就业的重要方式。艺术领域大学生参与网络就业,可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提高就业质量。互联网在大学生就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艺术领域大学生网络就业有显著的优势。基于国家出台的鼓励大学生网络就业的相关政策,建议现行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向网络创业就业延伸,加强艺术领域大学生网络就业教育和指导,营造良好的网络就业社会文化氛围。

关键词:艺术领域;大学生网络就业;扶持政策;文化氛围

随着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艺术人才的培养呈规模发展趋势。要创新就业方式,为艺术专业大学生开辟就业渠道。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网络就业逐渐成为就业的重要方式。艺术专业人才大多具有丰富的表现力,在网络就业中拥有独特优势。艺术领域大学生网络就业自主性强,灵活度高,就业岗位更为多元。要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将现行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向网络创业就业延伸,加强艺术领域大学生网络就业教育和指导,营造良好的网络就业社会文化氛围,使网络就业逐渐成为艺术领域大学生新的就业增长点,增加就业数量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就业质量。随着就业人数的持续增加,就业压力逐渐增大,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备受关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的高校毕业生数量已达834万人[1]。亟需开拓就业市场以满足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需求。如今,移动媒体终端在大学生生活学习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拇指经济”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与就业观念。提高网络就业认识,转变网络就业观念,探索艺术领域与网络就业的结合方式,构建网络就业培训和教育体系,有利于促进艺术领域大学生就业,解决关乎民生的就业问题。

一、大学生网络就业相关政策梳理

近年来,国家大力推动大学生网络就业工作,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支持大学生利用互联网进行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2]。同年,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关于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的通知》,提出各级政府应该积极宣传互联网创业的相关政策[3]。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提出各地要大力支持大学生进行互联网创业[4]。同年,国务院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强调积极推动以教育带动大学生互联网创业,加快推进大学生网络创业步伐[5]。国务院办公厅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提出大学毕业生选择互联网创业的,三年之内免交税费,毕业三年内的大学生进行互联网创业,每年可以获得政府补助9600元,月营业额低于3万元的互联网创业企业可以享受20%的税收优惠,对于规模较小的互联网创业企业也可以享受20%的税收优惠,对于利用互联网进行科技创新创业的可以享受税收补助[6]。系列政策的出台,给予大学生网络就业更多的优惠条件,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网络就业的门槛,减轻了网络就业的资金压力,使高校毕业生在就业时有了更多的选择,当前,面临毕业的大学生,尤其是艺术领域大学生中相当一部分选择网络就业。

二、艺术领域大学生就业现状分析

新媒体的出现带来了就业岗位的变化,大学生已不再只盯着传统就业岗位,而是以更加灵活自主的方式进入社会就业创业[7]。互联网已经成为对大学生进行职业技能培训的有效载体,在大学生就业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8]。互联网就业进一步提高了就业市场信息化水平,有利于增加就业容量。前些年网络从业人员多以网络开店为主要就业形式,现在因新技术的加持而拥有了更多的就业方式,网络就业逐渐被人们接受,并且成为一个重要的就业方向,更有一部分人员放弃了传统的就业方式,选择网络就业。近些年出现了网络、网络陪练、网络咨询师、网络设计师等,网络的发展催生了新型就业形态。高校艺术专业主要包括音乐与舞蹈学(音乐学、音乐表演、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舞蹈学、舞蹈表演、舞蹈编导)、戏剧与影视学(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戏剧影视文学、戏剧学、电影学、戏剧影视导演、表演、录音艺术、影视摄影与制作、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动画)、美术学(美术学、绘画、雕塑、摄影、中国画、书法学)、设计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数字媒体艺术、公共艺术、工艺美术、艺术设计学、艺术与科技)等,艺术领域大学生专业特色鲜明,能够更好地与互联网相结合,发挥专业特长,在网络就业中施展才华。艺术领域常见的网络就业岗位有网络音乐人、网络音乐(美术)教师、线上器乐陪练、图片后期制作、视频剪辑师、音乐制作人、平面设计师、线上直播等等。网络就业中又以网络创业为主要表现形式,成就了许多有开创精神的网络就业者。1999年4月,四川大学学生王汝聪创立了成都雅虎网络公司,成为中国大学生网络创业的典型。1999年8月,清华大学经济学硕士鲁军创办北京易得方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当年9月就成功实现第一次融资,到2000年融资达到600万元,成为大学生网络创业的范例[9]。网络就业前期投入较少,灵活度大,可以为更多毕业初期开始创业的大学生提供发展的可能性,这吸引部分大学生把目光放在网络创业上。一段时间以来,网上创业已成为世界各国大学生的就业时尚,统计数据显示,单在eBay美国站点上就有43万大学生直接或间接就业[10]。

三、艺术领域大学生网络就业的显著优势

1.契合专业特点,就业自主性强。艺术类毕业生的专业特点决定了其在就业价值取向与就业岗位选择上与其他领域明显不同。有研究显示,大学生在选择职业时首先考虑能否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而艺术领域大学生就业价值标准多以兴趣导向为主[11]。艺术生的学习过程需要更多的资金和时间支持,本身就需要兴趣作支撑。随着我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逐年增大,近几年艺术类大学生的就业选择往往没有明确的职业定向,在专业细分的条件下,许多毕业生投身于专业的延伸行业或相关行业,甚至超越艺术类专业范畴,从事与本专业关联度不高的行业[12]。网络就业在一定程度上提供了更多契合专业特点的就业岗位,有效缓解了就业压力。网络就业与线下传统行业并行,毕业生可以选择自己对口的专业岗位,既能够发挥专业特长,也解决了就业问题,工作自主性增强,就业质量提高。2.就业成本低,就业灵活度高。网络就业所需的成本相对较低,例如网络店铺、网络平面设计师、音乐制作人、视频剪辑师等,从业的基本配置是一台可以上网的电脑,且从业时间与地点都具有较强的灵活性,基本不受地域与时间的限制。在工作上也有更高的灵活性,例如,艺术类的线上教学工作,可以选择录制或直播的形式,自己设定课程内容与教学进度,基本可以自主把控教学时间。艺术生网络就业有助于提升工作效率。例如,近几年新生器乐陪练行业已经有一部分由线下转至线上,线下陪练工作需要与被陪练者面对面,时间成本高并且受地域的限制,线下陪练一名学生所需要的时间是来回路程加上陪练的时长之和,而线上陪练则可以有效节约时间。网络就业可以扩大工作范围,只要可以联网的地方都可以工作,不受时间的约束,提升了工作效率。3.就业岗位多元化,市场空间较大。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网络就业岗位应运而生,艺术类毕业生的自主选择性能够得到更多保障,一名音乐专业的毕业生可以选择音乐教师或是音乐表演团体两大类就业岗位,在网络就业可以从事网络音乐人、线上音乐教师、线上乐器陪练、线上音乐剪辑及音乐直播等行业,可供毕业生选择的就业岗位更加丰富多元。随着互联网科技的不断发展,互联网就业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关系越来越密切,催生了越来越多的工作岗位。这些网络就业岗位中蕴藏着许多与艺术相关的职业,开设网店,需要网店平面设计和音乐制作,许多网店的经营项目就是艺术职业本身,比如,售卖原创歌曲制作、打谱、歌词写作等。随着互联网就业的快速发展,人们的观念也在不断更新,例如,线上银行支付、网络购物等方面的应用发展速度加快,这里面蕴藏了巨大的商机和就业潜力。

四、进一步完善艺术领域大学生网络就业政策的思考与建议

艺术领域大学生在网络就业方面具有显著优势。促进艺术领域大学生网络就业,有利于缓解就业压力。因此,建议政府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将现行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向网络创业就业延伸,加强艺术领域大学生网络就业教育和指导,营造良好的网络就业社会文化氛围,使网络就业逐渐成为艺术领域大学生新的就业增长点,提升艺术领域大学生就业质量。1.将现行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向网络创业就业延伸。目前,我国对于艺术领域实体经济创业的扶持政策相对完善,具有较完备的社会保障体系和就业统计体系,但网络就业市场缺乏统一的管理规范,对于网络创业的政策指导还需进一步加强,网络创业亟需更完善的扶持政策,包括网络创业鼓励政策,税收鼓励政策,以及场地和运营方面的扶持政策等。建议国家出台扶持艺术领域大学生创业的具体措施和运行细则,通过网络创业促进高质量就业。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可以借鉴经济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在网络创业政策、创业环境、资金支持、税费减免以及社会保障等方面加大力度,满足艺术领域大学生网络创业需求,提升艺术类大学生网络就业、创业的自信心。例如,在医疗、生育和养老方面,参考灵活就业的相关政策,出台相关保障措施,给予网络就业者一定的优惠和补贴,将网络就业者纳入基本社保体系中来。2.加强艺术领域大学生网络就业教育和指导。目前,我国艺术领域网络就业教育和指导还有待加强,一是艺术领域大学生网络就业观念薄弱,多数学生对于网络就业还停留在开网店的认知层次,对于网络就业岗位没有准确和全面的理解,错失了就业机会。二是艺术领域大学生对网络就业的优势与政府扶持政策不够了解,无法借助政策指导来解决就业中面临的实际问题。三是艺术领域大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缺乏相应的实际操作训练课程,部分大学生停留在对网络就业感兴趣的观望阶段。建议各级各类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强对艺术领域大学生网络就业的教育和指导,为大学生指明正确的网络创业就业方向,选择适合的网络创业就业项目,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3.营造良好的网络就业社会文化氛围。高质量就业创业需要良好的工作环境作支撑。目前,仍有相当一部分人对于网络就业存在片面模糊的认识,甚至表现出怀疑和拒绝的态度。基于此,建议政府加大舆论宣传力度,积极引导、帮助艺术领域大学生树立科学的就业观,营造兼具个性化和包容性的社会文化氛围,使艺术领域大学生通过网络就业的方式,完成职业规划,实现个人需求与社会需求及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使网络就业逐渐成为艺术领域大学生新的就业增长点。例如,举办网络就业普及活动,利用自媒体和网络渠道进行宣传,举办网络就业竞赛活动。同时,积极搭建艺术领域网络就业服务平台,汇集网络就业“买方与卖方”的各类资源,网络就业最新政策信息、求职信息、招聘信息、网络就业资讯等。

参考文献:

[1]新华网.2019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达834万人[EB/OL].(2018-11-29)[2020-10-28].

[2]教育部.教育部关于做好2015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Z].教学〔2014〕15号.

[3]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的通知[Z].人社部发〔2010〕31号.

[4]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Z].国办函〔2015〕47号.

[5]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Z].国办发〔2015〕36号.

[6]国务院.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Z].国发〔2015〕23号.

[7]于磊.新媒体环境下90后大学生就业常见问题及对策[J].中国成人教育,2016(20):66-69.

[8]安国启,邓希泉.社会结构调整和信息社会中的中国青年就业[J].中国青年研究,2007(11):34-37.

[9]程艳林,周勇炜.大学生网络创业的困境与对策[J].中国青年研究,2007(11):75-77.

[10]胡桂兰.大学生网络创业现状分析及对策研究[J].现代教育科学,2010(5):11-14.

[11]朱新江.当代艺术类大学生就业价值取向的调查和分析———基于浙江传媒学院的调查[J].思想教育研究,2014(10):94-98.

[12]施益华.传媒艺术类大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探析———基于无边界职业生涯的视角[J].浙江社会科学,2010(8):117-120.

作者:华芷晗 单位: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