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类大学生就业压力状况调查分析

时间:2022-10-09 05:35:09

经管类大学生就业压力状况调查分析

摘要:随着大学扩招政策的实施,中国大学生数量猛增,连带着中国经管类大学生的数量激增,同时经管类大学生占大学生整体的比例也上升,竞争压力比较大。并且由于经管类大学生相较于理工科大学生找的工作范围较广,而理工科找工作较明确,所以经管类大学生找工作比较茫然,没主见,找工作目标不明确,影响就业压力。本文运用文献研究法、调查研究法以及资料分析法,以辽东学院为例,重点分析地方本科院校经管类大学生就业压力情况,以期为其人才培养方案的编制、为其就业压力的缓解提供有益参考。

关键词:经管类大学生;就业压力;地方本科院校

我国每年高校毕业生都会呈现出递增的趋势,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将越来越难,特别是地方本科院校的经管类学生。从学校层次来看的话,2017年毕业的大学毕业生985和211工程大学就业满意度最高,其次是普通本科高校,最后是高职高专院校。关于大学生就业压力的研究,不同学者从不同方面进行了阐述。关于就业困难引发心理问题,黄振宇认为是市场经济的发展导致就业体制发生变化,进而让大学生就业变得非常困难,而由此产生的心理问题又反作用与大学生本身,阻碍大学生顺利就业。另外,黄振宇总结出大学生三方面心理问题:认知心理问题、社会心理问题、情绪。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他进一步分析,最后认为高校可以增加教育课程对大学生进行教育培训,家庭对大学生心理进行调适,尽量消除大学生心理问题。关于就业压力的主要类型,李胜强、李虹、金雷莅认为大学生就业压力主要可以分为个人环境压力(即自身内部带来的压力)、社会环境压力(即社会外部带来的压力)、个人条件压力(个人特征带来的压力)、时间压力(外部时间带来的压力)。关于就业压力的主要来源陈宇红深层次分析了大学生就业压力的来源,他认为压力主要来源于职业素质评价的压力、自我认识与定位的压力、求职竞争的压力、缺少求职帮助的压力、就业心理预期的压力、专业供求矛盾的压力。针对这些来源,他作出系统的政策建议。

1经管类大学生就业压力研究内容

本文为通过设计相关的调查问卷,分析经管类学生的不同性格以及学校之间就业压力的现状及原因,从而提出缓解地方本科院校经管类学生就业压力的政策与建议。同时,通过调查研究,一方面可以丰富大学生压力研究的理论内容;另一方面可以帮助非重点院校经管类学生正视就业压力,提高就业能力。

1.1数据来源

本次调查的分析单位是经管类大学生,调查的总体是辽东学院经管类的所有学生,调查资料的搜集方法是采取问卷调查法。本次调查的总体为辽东学院经管类在校大学生,调查的样本规模为300人,调查的分析单位为个人。在样品提取中采用多级随机抽样的方法,辽东学院经管类专业有国际贸易、金融、社保、统计等共10个(含专业方向)。

1.2变量

1.2.1性格

在本次调查中,关于人性格的题目是“您的性格是什么样的”,调查的数据显示出比较外向的有75人,有时外向有时内向的有84人,比较内向的有141人。根据数据可以发现,内向的人数占了47%,外向的人仅占25%,内向的性格往往在面试时会有一定的不利影响,所以也可以将性格归结为就业压力的影响因素。

1.2.2学校知名度

在本次调查中,关于学校知名度的问题是“您认为学校在社会上的知名度会影响您的就业吗”,调查的数据显示:195人认为学校的知名度会影响就业,66人认为学校的知名度不会影响就业,39人认为无所谓。根据数据可以看出,有65%的人认为学校的知名度会影响就业,因此可以发现学校的知名度对就业压力有很大的影响。

1.2.3专业情况

在本次调查中,共有10名专业,300名学生,40%的学生在金融科学,35%的学生在国际经济和贸易专业的学生,40%的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学生,42.86%的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10%的人力资源专业的学生,62.5%的税收学专业的学生,50%的会计学专业的学生,26%的营销与策划专业的学生,25%的财务管理专业的学生,28.57%的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认为就业压力非常大。根据上述数据,可以看出经管类的大学生普遍都认为自己专业的就业压力非常大。

1.2.4压力程度

通过对本次调查数据的分析,发现有31%的学生认为就业压力非常大,29%的学生认为就业压力比较大,仅有9%的学生认为就业压力比较小。因此,可以看出认为就业压力大的学生占到多数。

2经管类大学生就业压力调查结果的情况分析

2.1经管类大学生就业压力的负面表现

2.1.1影响大学生心理健康

在本次调查中,调查问卷里关于自卑的问题是“您认为您的自卑程度如何”,发现辽东学院经管类大学生中非常自卑的占调查总数的48.67%,一般自卑的占20%,不自卑的占31.33%。通过这一数据可以发现,现如今辽东学院经管类大学生普遍存在自卑心理,同时严重自卑的大学生占大多数,如此状况势必会影响大学生找工作、就业,从而给大学生增加就业压力。

2.1.2影响大学生性格塑造

在本次调查中,调查问卷里关于无主见的问题是“您是否有自己想法”,调查的数据显示辽东学院经管类大学生中有自己想法的占调查总数的40.67%,没有自己想法的占59.33%。通过这一数据可以发现,大多数的辽东学院经管类大学生都没有自己的想法,只有少数人有自己的想法,没有自己想法的辽东学院经管类大学生在找工作的时候没有明确目标,工作期间满意度必然不高,增加离职率,侧面影响大学生在找工作时的压力。

2.1.3影响大学生工作情绪

在本次调查中,调查问卷里关于焦虑的问题是“您工作情绪怎么样”,发现工作情绪表现为焦虑的占调查总数的57%,工作情绪为积极的占43%。通过这一数据可以发现,大多数的大学生都存在焦虑的工作情绪,少数人拥有积极的工作情绪。

2.2经管类大学生就业压力程度的影响因素

2.2.1大学生自身的性格所导致

人的性格也会对一个人的很多方面产生影响,外向的人能说会道,会知道怎么把自己推销出去,他们会更容易获得更多的机会。外向的同学懂得与人交流并将自己推销出去,会扩展自己的人际关系,让自己有更多的就业机会。而内向的人,自己的人际关系网络会很狭窄,不愿意与陌生人交流,别人不容易看到其本身的优点,因此就业机会较少,就业压力大。而辽东学院经管类大学生内向的相对比例较高,所以辽东学院经管类大学生的压力相较于理工学生更大。

2.2.2学校知名度及学生期望

虽说工作后文凭就不再那么重要,但是在进入职业之前,大学文凭是一个门槛,学校的知名度对就业的影响也是很大的。网申提交简历时,各个公司的人力部门都会根据申请者简历的关键字来筛选简历,在学校的那一栏通常比较偏向于名牌大学,而一些二本院校学生的简历就直接被淘汰了。以辽东学院为例,有大部分人认为学校知名度影响到其就业,占调查比例的65%。2.2.3用人单位不科学的用人理念企业为了发展,需要雇佣与自身相关的人才,但在大学的课堂上老师偶尔会提到,以后自己从事的工作不一定是本专业的,而企业希望吸收什么样的人才呢?通过调查发现,企业对经管类专业的需求并不多,而对理工类专业的需求明显较多,其中对护理学的需求最大,这无疑加重了经管类专业大学生的就业压力。

3经管类大学生就业压力的解决对策

3.1培养良好性格

性格是可以培养的,为培养大学生自信、积极向上的性格,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家庭角度,家庭中父母及其他家庭成员对孩子性格的形成有很重要的影响,因此从小家庭成员就要做到和睦,给孩子一个良好放松的环境,让孩子在健康的氛围里茁壮成长,有利于孩子形成阳光、自信、积极向上的性格。第二父母更是学生的第一位老师,教导学生的品行和性格。家庭要为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塑造其坚忍不拔、开朗大方的积极性格。性格不是一成不变的,所以也要从自身角度出发。大学生自己要多参加课外活动,因为只有在各种活动中,才会体现和磨练一个人为人处世的态度和行为方式。比如,参加运动会,它会让你体会团体意识,知道协作的重要性;参加演讲、主持,它会培养你的口才和自信。第三从学校角度出发,学校同样要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多举办运动会、演讲等比赛项目,促进学生的多样发展,也让学生在活动中改变自己。

3.2设定合理目标

关于大学生个人期望问题,主要从大学生自身出发,大学生自己量力而行,避免好高骛远,同时为了获得高报酬大学生自己在学好课本知识之外,还要学习一些课外知识,多出去实践,增加自己的社会经验以及为人处世的经验,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以及塑造正确的性格,特别是学好自身经管类专业知识,做高端人才。除此之外,大学生还应更好地规划自己的未来目标,一开始的期望不要太高,提前为以后的就业打好基础。一个好的工作需要自己去争取,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足够的实力和能力才不畏惧就业。掌握知识,不仅能提高自身能力,而且还可以扭转一部分人的观念,即学历就是能力,打破非知名学府也能出高端人才的窘境。另外,用人单位因为过度重视学校的知名度,流失了很多的人才,所以用人单位在看重求职者学历的同时也应该重视求职者的工作能力,很多不是很出名大学的毕业生也是很有工作能力的。

3.3制定合理政策

关于用人单位与大学生之间的矛盾,可以从两个方面进行解决。第一国家方面,国家应该针对经管类大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可实施的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比如为创业大学生提供无息贷款,免除创业大学生前几年的税务等政策。同时加大对经管类大学生就业创业的宣传教育,争取让每一位经管类专业的同学都能知道、了解到相关的促进政策,充分发挥相关政策的作用,为经管类大学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帮助。第二从用人单位角度出发,用人单位在职位分析时没有做到恰如其分,过于偏向理工科,所以在招聘大学生时出现高分低能、人岗不适。用人单位还可以改进现在的招聘方法,提高人事部门的工作水平,进而为合适的工作岗位选择合适的人才,注重经管类大学生的招聘;用人单位还应该改进简历筛选的方式,给予每一位有能力的毕业生一个工作的机会,不要过于注重名校的选择,不埋没人才。

4结语

根据辽东学院经管类大学生自卑、内向的性格不善于沟通,使得找工作变得困难等性格方面的影响,增加辽东学院经管类大学生的就业压力,为此国家加强性格影响就业压力的宣传力度,让大学生清楚了解到性格对就业的重要性。另外,用人单位根据大学生的性格特色,合理分配岗位、职位,做好选贤用人,避免埋没人才。而学校在培养人才时,要因材施教,在了解大学生的个人性格基础上,根据其性格特点和个人爱好制定独特的教学计划。并且家庭的学前教育很重要,父母更是学生的第一位老师,教导学生的品行和性格。家庭要为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塑造其坚忍不拔、开朗大方的积极性格。最后大学生自己要注重性格培养,有意识地塑造有益的性格。

参考文献

[1]黄振宇,孙晓宙.河南省就业压力、问题和出路[J].河南教育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7(3).

[2]李胜强,李虹,金蕾莅.大学生就业压力的类型及分析[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1,32(2).

[3]陈宇红.大学生就业压力、应对方式与心理健康的相关分析[J].广东青年干部学院学报,2009,23(76).

作者:刁鑫 王岩 单位:东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