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良好的口才成为大学生就业敲门砖

时间:2022-10-09 05:30:03

让良好的口才成为大学生就业敲门砖

摘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中华民族现代化建设进入新的战略机遇期和黄金发展期。在这样大好的形势下,为社会输入更多的有用的人才,成为我们教育工作者的重中之重。作为基础学科的一名教师,应该在学生走向社会之前,把他们最基本的口才练好,让良好的口才成为大学生就业的敲门砖。

关键词:口才;演讲;方法;措施

十八大以来,我们面临的新形势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进一步促进党的工作创新进取、追求卓越。其中对于我们教育工作者来说是搞好文化建设,这才能为改革发展添砖加瓦。总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中华民族现代化建设进入新的战略机遇期和黄金发展期。在这样大好的形势下为社会输入更多的有用的人才,成为我们教育工作者的重中之重。作为基础学科的一名教师,应该在学生走向社会之前,把他们最基本的口才练好,让良好的口才成为大学生就业的敲门砖。怎样锻炼学生的口才呢?

一、课堂积极引导,教会他们方法

(一)提高大学生口才表达的重要意义

成大事者必先练就好的口才。从中国古代的孔子到孟子,从古希腊罗马的苏格拉底到柏拉图。从国外演讲家列宁、丘吉尔到今天刚刚卸任的奥巴马。从近现代中国的伟人、、、闻一多、朱镕基等等,这些从古到今的中外名人们,都是凭借着自己的卓越的智慧,超人的胆识和高超的演讲技巧,向世人证明一个事实:“一言之辩重于九鼎之宝;三寸之舌强于百万之师。”(刘勰《文心雕龙•论说》)

1.口语表达是现实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口语表达是一门艺术。口语表达的主体是说话人,说话人要具备一定的素质。素质是由文化、品行、心理、审美、情感、能力等等各种因素构成的,这是我们最重要的研究内容。教师就应该在大学语文课堂中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从而达到学生具备好的口才。口才,顾名思义,就是说话过程中所体现出来的个人才能。才,是指构建个人人格与智慧的各种储备,包括文化知识、社会知识、思想品德、理论修养、性格气质、兴趣爱好等等,这是内在的。能,是指语言和发挥各种内在的能力,包括思维能力、记忆能力、观察能力、联想能力、想象能力、表达能力等等,这是内在储备的外化。说出来的是话语,内含的却是各种素质,即所谓“一言而知其贤愚”,这是很有道理的。所以,在现实生活中要结合有声语言和态势语言,恰当地把我们的思想向领导、老师、亲戚、朋友和同事表达出来。让他们听到我们的声音,感受我们的灵魂,接受我们的主张。同时我们能够清醒地认识到现实生活中,我们一刻也离不开口才的表达。开会、推销、宣传、沟通、表彰等等,都需要我们具备好的口才才能成功。据资料显示:80%应聘者落选都源于沟通不畅,语言含糊不清。所以,不善于表达,不会表达,都会成为今后我们生活和工作的绊脚石。没有好的口才都会使我们把很好的就业机会拱手让给别人。

2.好口才是入职的敲门砖

曾经的“讷于言”已成为历史。传统的观念认为不善讲话的人称之为君子。能说会说的人大多不实在,不靠谱。他们甚至不惜使用很多词来形容这部分口才好的人。如巧言令色、花言巧语、天花乱坠、夸夸其谈等等。现如今,这种认识的偏见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否定,他们充分认识到没有一个好口才可以说在这个“地球村”里寸步难行。

(二)提高口才的措施

提高口才不是没有办法的。我们不妨让学生上课前把讲过的内容进行复述;把一些文学作品让学生以故事的形式在课堂进行讲述;利用演讲课进行绕口令练习;像苏轼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等让学生进行配乐朗诵;指导学生进行一分钟的自我介绍,让学生互评互议。这一些措施和办法使学生在大学期间口才都有明显的改观,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表现欲望,使课堂教学彻底摆脱了传统的教师说课,如今已变成了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

二、课后实践,敢于成功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由于课堂积极的引导,使学生对口才和演讲内容有了浓厚的兴趣,教师进一步把他们的兴趣延伸到课后,一方面组织学生学习普通话,考取相关的普通话证书。另一方面组织学生观看主席的重要讲话和各种场合的发言;观看白岩松在耶鲁大学的演讲;观看马云和俞敏洪的演讲;观看陈安之的演讲。要求他们参加学校的各种公关活动和演讲比赛,到实习基地展示自己的沟通优势,组织班级辩论赛,参加朗读者活动。使他们的口才纵深发展,这样使学生在校的成就感明显增强。人们常说:幸福美满的人生,是每个人一生的追求。走出校门,让我们的学生先尝试着就业成功的喜悦,这样他们才有机会规划好未来的人生,也才会拥有幸福美满的人生。

参考文献:

[1]黎琼锋,吴佩杰.论教师德性与教育幸福[J].山西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3).

[2]唐树芝.口才与演讲[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作者:张晓君 单位:内蒙古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