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指导大学生就业论文

时间:2022-05-30 10:48:03

辅导员指导大学生就业论文

一、高校辅导员在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中的角色与定位

1.高校辅导员是大学生就业指导的服务者

作为高校与学生接触最多,位于学生工作第一线的辅导员,其工作既包括对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方面的教育,对学生综合素质的测评,又包括对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指导等方面。辅导员熟悉学生各方面情况,在日常管理中,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实习、兼职等过程中有意识地收集就业政策等相关的信息,并加以整理分析和共享,在学生就业指导方面起到不容忽视的作用。目前,各高校努力将辅导员塑造成心理咨询师、职业规划师和就业指导师等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2.高校辅导员是大学生制定就业规划的参谋者

在新生入学后,辅导员通过班会,宣讲会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专业教育和就业规划指导。引导学生关注时事政治,端正学生价值取向,激发学生制定学期计划,启发学生的职业梦想,明确其大学生活每阶段的努力目标和实现目标的具体举措。在日常教育服务管理过程中,根据对每位同学的实际情况的掌握,因材施教,给出针对性、个性化的指导意见和建议,让学生及早参与到职业生涯规划中来,为毕业以后的求职选择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高校辅导员在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中所面临的问题

1.缺乏专业的就业指导知识

目前,很多高校有相当一部分辅导员是由大学应届毕业生或者优秀的在校研究生担任。由于自身专业和社会阅历受限,又将过多的时间花在琐碎的事务性工作上,对学生工作的反思,研讨以及总结和探讨方面有所欠缺。尤其是在对学生就业指导方面缺乏创新性的指导,年轻辅导员凭借书本知识,仓促上阵,对学生就业讲解停留在简历的制作,三方协议的签订,注重诚信等理论说教方面,没有对就业指导工作进行实际、深入的钻研,并没有将大学生教育的培养和就业指导全程化联系在一起;一部分有经验的辅导员凭借多年来对学生管理的经验,认为就业指导就是鼓励学生投简历、协助学生找工作、最终落实就业单位,至于单位适不适合学生自身的发展,并未考虑其中。

2.就业工作责任不明晰

随着“全员就业”理论的提出,辅导员在就业工作中的重要性与主动性日益凸显,这也是辅导员在学生工作中所处的特殊地位的体现。即便如此,人们通常认为辅导员的学生工作最主要的还是对学生的思想政治进行教育指导,以及班级事务的管理,就业工作似乎不在辅导员的管理范畴内;再者,现行学校机制对于辅导员引导就业工作的激励制度还不健全,相应的检查、考核制度也不够完善,以至于辅导员对学生的就业指导工作的积极性远远不足。

3.就业指导科学性不高

就业指导是一项系统性、专业性很强的工作。这就要求辅导员具备专业的就业指导理论与实践知识,并能及时解读国家就业方针政策,对学生进行全程化的就业指导。但是在实际工作中,一名辅导员平均管理200到300名学生,甚至更多。整日陷入繁杂的事务性管理,“两眼一睁,忙到天黑”,形成一种被动的任务式的工作模式,这样,很容易出现工作“缩水”,最后只是确保学生人身安全。在对学生进行就业指导时,很难深入到用人单位和人才市场去了解就业招聘需求,心有余而力不足,不能给学生予以科学性和针对性的指导,从而不能完全满足学生的需求。

三、加强高校辅导员就业指导工作的策略

1.深化理解就业指导工作意义,转变理念和方法。辅导员从事就业指导工作,简言之,就是辅导员通过各种途径,帮助学生了解自身特点和人才市场的需求,自主选择并从事一项最适合自己、最能发挥自己特长的职业,从而实现其人生和社会价值。在此过程中,辅导员要真诚对待每位学生,循序渐进,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择业观,扭转传统的“求安全,求稳定”热衷于公务员等“铁饭碗”职位的观念,把就业指导视为提升学生工作质量的重要手段之一,实现“管理者”到“服务者”的转变。辅导员要从学生的需求出发,树立“服务育人,促其全面发展”的理念,避免给学生绝对的就业导向,力求为学生提供高效服务。

2.在就业指导中加强对学生的心理疏导,培养健康的择业观念。良好的就业心态是确保就业成功的关键因素,辅导员应了解大学生的就业意向和思想动态,加强对受挫学生的心理疏导,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引导其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帮助其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在求职、择业和就业的过程中,既能客观地评价自身又能从长远的角度,准确定位自己的职业坐标,设计好自己的职业规划,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作者:乔燕妮单位:西安财经学院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