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互联网时代大学生创新创业途径

时间:2022-02-19 09:32:06

浅析互联网时代大学生创新创业途径

摘要:在新时期,我们要在高端设计,高科产品,高质服务上抢占高端市场一席之地,必须要有大批能引领未来社会发展的双创人才。危机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新能源、新材料、以至于新的管理模式、规则都会在这个时期应运而生。高校必须与时俱进,加快改革现行的教育模式和评价体系,着力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方能满足我国经济结构升级的需要。

关键词:互联网时代;新疆;大学生;创新创业途径

1产业结构升级中,新疆传统教育的弊端及突破

创新,是一种新的方法和认识。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教育、医疗、制造、能源、服务、农业等社会各领域的创新融合,改变着人们的消费习惯与消费方式,“贴近用户”是促进商品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发生变革的重要动力,同时也打开了新的从业领域和创业机会。创业,就是把一个良好的创意变成可行的设计,然后做成产品,并为用户所接受,从而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东西。因此,创新创业教育是一门实践课,其目的就是打破现行的大学教育模式和人才评价体系,让更多专业、更多研发、更多创意能够通过创业进行检验、论证以及推向市场。新疆高校的知识教育和大学生的创业实践之间的矛盾日益突显:“闭门造车”的项目与市场需求脱节,学生学到理论却不知如何去做,无法落实到行动,创业成果难以展示、难以落地。如何解决这些根本性难题,是当下创新创业教育的重点之一。只有打破传统教育的壁垒,推行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才能培养出新经济结构需要的双创人才:具备首创精神、冒险精神、创业能力、独立工作能力、营销沟通能力及行政技能等。其中,敢于冒险、善于把握机会、行动力强的个性是创新创业教育中最核心的能力素养。同时借助“互联网+”和高校通识教育、人文教育提升创新创业的综合素质和学科底蕴。大学生创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和本钱就是“知识”。更新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并在之后的创业过程中去运用实践。不要误把谋生当创业,摊个煎饼果子不是创业。创业者未来不但要有自己的产品还要有自己的企业。据估算,中国70%的大学生创业都集中在互联网外卖上,模式单一、趋同,此类“互联网+”创业既无新意,也难生存,是创业的误区。如果任由类似的盲目创业现象蔓延,可能会造成大量创新创业资源的浪费。大学生创业过程中,应扬长避短,最好选择与自己专业相关、擅长或熟悉的领域进行创业。这样创业者更能了解市场状况,生产与市场需求相适应的产品,与此同时,大学生创业还可以选择自己熟悉的区域,如就读的城市或家乡。高校若能搭建一个供学生们创新创业的过渡平台,指导创业者起步,将有利于提高大学生创业成功率。

2大学校园开辟创业孵化园,指导学生创业实践

高校倡导创新创业,并不是鼓励人人都去开公司,但可以通过开辟创业孵化园,与创业公司建立合作关系的方式,给大学生提供创新创业榜样示范、使学生在创新创业实践中获得一定的创新体验、创业历练,“孵”出基本的创新创业素质和能力。高校还应取得政府部门创业优惠政策和资金支持,扶持学生实现创业。孵化园的重要作用是构建商业生态环境及附属链条,聚合资源,比如开展创业培训;找到投资人;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帮助改善商业企划、组建公司;匹配业内人士为创业者提供一对一长期指导;搭建流通渠道等。校方可以通过校友会、各种形式的商贸、校企洽谈会、论坛等社交联谊活动,为学生搭建创业人脉平台,拓宽人脉资源,提供与不同领域的企业家、商界精英建立联系的机会,为创业学生提供商机、合作、学习、交流的环境。不妨借鉴麻省理工学院7段式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创意、技术发展、商业化计划、企业计划、形成企业、早期成长、高速增长。为迎合不同阶段的需求,学校先后建立了六大独立运行、各有侧重、有效互补的机构,构建了一套较为成熟的“孵化器体系”,在推动大批高素质人才参与创新创业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这一创业体系:有最初鼓励发明而提供的实验室;有负责申请专利、为初创公司发放牌照的审批部门和技术许可办公室;有帮助改善商业企划、组建公司的服务中心;有为创业者提供“私人订制”指导的服务机构,以及将创业服务贯穿始终的创业中心。正是这一生态体系,架起了从创新到创业之间的桥梁,不断完善着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大学生创业缺少社会经验,商务洽谈和综合能力薄弱,缺少资金来源,抗风险能力差;对行业实际状况鲜少了解;缺少销售渠道及人脉资源等,更需要创业孵化园给予扶持。许多创意需要在校方的引导与帮助下,制定优秀的书面创业计划,转化为真正的产品,发展成实际运营公司,成功实现创业。首先,在孵化园的商业环境中,指导创业者找一份创业、创新、风险投资圈内的工作,从低做起,包括商业的基础概念理解,边做边学获得第一手创新、创业、业务资料,学习获得创新能力禀赋并不断的颠覆自我。第二步,引导学生选择创业项目,把精力集中在自己知道的、会的和自己拥有的或他人所需要的事物上。初期创业项目,要聚焦解决一个小问题,落地要小。大学生创业最大的优势就是专业和一技之长,基于专业的创业不但有技术壁垒———可替代风险小,而且对市场把控更精准,对痛点分析也更准确,在发展过程出现问题都可以向老师请教和查找专业知识予以解决,投资人也会更认可。第三步,在创业指导老师的帮助下做好项目计划,做计划过程中,想明白尽量多的细节,让项目更有可行性;同时要做好面对挫折不灰心的心理准备。第四步,组建创业团队:一个技术、一个市场、一个财务、一个运营是最佳组合。大学生在孵化园很容易获得志同道合者,几个伙伴+同校生合理搭配,就可以开始动手做自己的项目了。

3互联网时代新疆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机遇

创业就是要制造价值。只是消耗价值,不叫创业,叫慈善机构。创业不见得要开一个公司,在你的工作岗位上,用新的方法完成老的任务也可以认为是创业———制造了价值。一是新疆偏远不包邮带来的商机,既可加盟社区团购、秒杀等微商直销生鲜产品,也可立足于本土化智慧零售———让消费者可以线上或线下在当地实体店购物,解决了年轻人线上购物的便捷,也符合不会使用信息工具的老年人在实体店购物的习惯。二是开拓新疆小众特产市场,如:新疆小白杏、酸枣、沙棘、板栗南瓜、富硒香薯、酸奶等。三是建设乡村旅游文化,如春季的花、蜜,夏季避暑胜地———天山,秋季的瓜果,冬季的雪,给美的景赋予名字、诗词、故事,使其更有韵味;展示少数民族饮食习俗和歌舞文化的瑰宝,将新疆独特的旅游元素与文化相融合,结合移动互联网广而告之。四是挖掘城市服务产业,如中小学生托管,微视课堂,月嫂,养老护理等。五是立足技改项目。

4结束语

当今世界,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新疆经济发展滞后于内地,有更广阔的空间,需要大学生们通过“知识型”创业推进新疆经济发展。

参考文献

[1]国际高等教育领域创新创业教育的生态系统模型和要素研究———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为例[J].远程教育杂志,2017(4).

作者:刘瑞玲 单位: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技能培训鉴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