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师范专业大学生创业方向研究

时间:2022-03-02 05:53:17

英语师范专业大学生创业方向研究

一、英语师范专业大学生就业创业现状

随着经济全球化、信息化,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大学生的就业形势也遭到了严峻的考验。一方面逐年增多的毕业生对于大学生就业来说压力过大,另一方面企业需求与教育不对等的问题严重。企业抱怨招聘难,很多企业都在闹人才荒,但是同时也有很多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因为缺乏对自己的正确认识且对于工作的要求过高,等等问题都造成了大学生毕业就业难的问题。英语师范专业大学生作为国家培育的教育工作人员,其就业形势也不容乐观。一方面是大学学校教育与各学校需求人才是否匹配,另一方面是师范生毕业人员是否愿意从事教育行业。据调查英语师范生大部分毕业后会选择到学校进行就业,少部分会选择到培训机构,还有一部分会从事外贸行业。大部分学生认为学校教育对其有帮助,能够为其就业创业提供准备,也有一部分学生认为就业实践很重要,还有一部分学生认为担任学生干部和参加社团工作对他们很有帮助。目前随着就业压力的增加和经济的开放,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了创业,去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英语师范类的学生也有部分在毕业后选择创业,既解决自己的生活问题,又能实现自己的理想。英语师范专业的创业项目可以有很多形式,也可以涉及到各行各业,本文分析英语师范生毕业之后的创业方向,为毕业者的创业路提供一盏指路的明灯。

二、英语师范大学生创业方向

(一)进出口贸易。进出口贸易是世界上各个国家利用商品和劳务的交换,获取利益的贸易。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加入WTO以来,我国的进出口贸易市场前景就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外语师范生由于先天具有语言上的优势,可以利用自身的优势优先发展进出口贸易,在这方面进行创业或者相关行业进行创业。

(二)跨境电子商务。目前随着互联网行业的发达,以及国家对于互联网行业的重视。英语师范生可以借助其语言方面的优势发展跨境的电子商务。目前电子商务在我国得到了极大的发展,人们对于商品的需求不仅仅在国内,对于国外的一些知名品牌和性价比较高的品牌也有较大的需求。师范生可以利用其语言优势与国外的公司联系,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同时可以在国外开公司,将国内一些不错的产品进行销售,以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将利益扩展到最大。

(三)各级各类外语教育。

1.语言类培训机构。语言类培训机构对于英语师范生来说应该是其最擅长的职业,不仅有语言的优势,还具有教育学理论支持。目前我国对于外语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很多家庭不惜花大价钱培养孩子学习外语,为出国和国内的考试做准备。这几年也有很多类似的培训机构出现,现在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英语师范毕业生只要找准方向,做好行业细分,仍然能够在语言类培训学校中占有自己的位置。

2.K12培训机构。K12培训机构不仅仅包括外语,还包括其他学科。目前很多这一类的培训机构其创办人都长期在教育培训机构中有过任课的经验,后期转变为自己进行创业。英语师范生在教育以及英语方面有足够的理论,其他科目的教师可以通过聘用去完善整个教育机构。目前中国的K12教育正处于混乱时期,很多教育不正规,只顾赚钱,无法对学生的成绩进行保证。只要K12教育机构能够改善学生的成绩,尽心尽力做教育,就一定能够在K12行业立足脚跟。

3.幼儿英语早教培训机构。目前教育市场中一个比较火爆的项目就是幼儿早教,幼儿早教包含很多的项目,其中也有英语这一方面,英语师范生仍旧可以依靠其在英语上的学习,进行此方面的创业。可以选择加盟一个知名的早教培训机构,用其经营模式去进行经营,再加以地方特色,就能够在早教行业取得一些成绩。但是并不是一定要选择加盟,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学习和研究,创办创新性的早教英语培训机构。不论什么形式,主要是能够真正做好教育,才能在行业中有发展。

4.线上英语培训机构。随着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很多创业者选择了线上教育创业。但是目前线上教育没有特别好的模式。国外的线上教育目前也是在探索阶段,虽然相比国内来说会比较成熟一些,但还是不能突破原有的形式。线上教育强调与被教育者之间有互动,交互感更强,但是目前的线上教育还不能达到这样一个水准。因此对于英语师范专业的大学生来说,运用线上教育的形式进行创业是有一定难度的。同学们在选择创业的同时要注重规避风险,但是如果想实现自己的想法就必须坚定自己的梦想。谁知道拥有梦想的你会不会是下一个乔布斯呢?

5.英语微课。这类英语培训可以针对各种人群,其创新之处在于在微信上进行授课。目前进行的比较好的是轻课,每天有定时的提醒和课程讲解。这类课程优势在于人们可以利用自己的空余时间进行学习,但是缺点也是不能知道受众是否真正学习了。英语师范生可以利用微信这类交流软件对需要的人士进行培训,简单、方便,并且有实际的效果。

(四)翻译类公司。翻译类公司能够为公司提供各类翻译人才。英语师范生可以利用自身语言方面的优势进行翻译类公司的创业。可以通过同学或者正规招聘进行人才招聘,组建一个翻译公司,这类创业只需要有过硬的语言能力,不需要有计算机方面的技术,目前在上海、北京这样的城市对于翻译类人才还是缺乏。因此翻译类公司还是有较好的前景。

(五)旅游行业。目前随着人们生活上的改善,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到国外进行旅游、购物,因此对于旅游公司和导游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英语师范专业可以利用自身语言方面的优势开展旅游行业的创业。旅游行业目前作为文化产业是人们缓解压力的方式,很多人选择在假期出游,有的在国内游,有的国外游。因此旅游行业的前景良好,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英语师范类学生选择旅游行业创业也会有一定的发展。以上只是对于英语师范类专业学生对口专业创业方向的分析,还有许多学生在毕业之后选择创业,但是与自己所学专业没有关系。这也是其创业方向。即使与自身专业没有关联,但是其在大学所学习的知识和学习思维也能为其创业提供良好的思路和方向。本文针对英语师范的学生创业方向进行了简单的分析,希望能够为创业者指明方向,提供一定的帮助。大学生创业不仅需要其有相关知识作为基础,还要一定的实践能力和对市场对经济环境的整体把握,要有面对挫折不断坚持的毅力,要有面对挫折不怕失败的勇气。

三、结语

本文通过分析英语师范大学生创业就业现状,以及分析英语师范大学生创业方向,希望能够为大学生的创业方向进行分析,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一条合适的道路,以帮助大学生更好地进行自主创业,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

作者:刘畅 单位:鞍山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连伟,许琳璐.英语专业大学生创业教育对策研究———长春工业大学英语专业大学生自主创业情况调查[J].校园英语,2016,9:8~9

[2]赵瑜.英语专业大学生自主创业现状调查及教育对策[J].邢台学院学报,2014,3:183~184

[3]姬振亭,宋玮,侯艳宾,蔡红玉.英语毕业生自主创业调查分析与对策———以河北农业大学英语专业毕业生为例[J].新课程学习(综合),2010,7:32~33

[4]张国文.就业或自主创业:英语专业的师范生毕业去向探析[J].学理论,2011,15:311~312

[5]王静,曹玲.英语专业毕业生自主创业调查及对策研究———以邢台学院为例[J].科技信息,2013,36:9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