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创时代大学生创业障碍因素及对策

时间:2022-03-02 05:48:59

众创时代大学生创业障碍因素及对策

摘要:“创业艰辛困难多”,大学生创业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众创时代,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自主创业,但大学生创业难逃短命,一般只能维持三年左右的时间。失败的原因有很多,本文高度概括大学生创业的不利因素,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

关键词:创业实践;创业能力;创业教育

早在2014年9月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总理就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2015年两会政府报告中,总理再次提出“把亿万人民的聪明才智调动起来,就一定能够迎来万众创新的新浪潮”。始于20世纪末的高校扩招,使中国的高等教育由“精英教育”转为“大众化教育”,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不乐观。就业挑战面前,充满激情与活力的大学生纷纷开始自主创业,社会各方面给大学生创业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大学生创业热情不断高涨,自主创业比例持续增长,但数据表明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不高,仅有2%~5%,创业成功者凤毛麟角。大学生是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力军,究竟有哪些因素影响大学生创业。

一、大学生创业面对的障碍因素

1.缺少创业经验,创业能力有限创业是一项充满挑战与风险的工作,年轻的大学生多是20出头的年纪,初出茅庐,血气方刚,有创业理想和不错的想法,但眼界不高与经验不足,导致创业失败。很多大学生对创业领域认识不足、缺少战略规划,难逃创业短命。某高校的《大学生创业调查报告》的调查结果表明,36%的大学生创业者因为创业经验不足而难以继续维持,不得不退出创业市场。一些大学生自身能力修炼不够,缺少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毅力和必备知识,使创业实践败北。

2.时间和精力有限,学业与创业之间难平衡虽说社会各方面对在校大学生创业的态度是不鼓励、不反对,但一些大三、大四的学生急于步入社会,尝试创业或做兼职,有的同学甚至一个学期都很少在课堂上露面,找各种理由开假条瞒天过海,期末时来上几次课以参加考试取得成绩。这样的学生一门心思想着创业赚钱,而不是经验积累,疏忽了学业,毕业一年内拿不到学位证,最后创业和学业全部鸡飞蛋打。每个人的精力和时间都有限,精力放在创业上必然要占用学习时间,影响学业质量。3.缺乏有效的创业指导目前,很多高校成立了创业学院,开设创业课程,但创业教育仍处于起步阶段,高校创业教育体系不完善,效果不明显。首先,创业教育师资力量薄弱。大多数高校创业教师由一些学术型教师承担,对创业理论研究多于实践,很多教师在理论研究方面比较突出,但并没有创业经验,不能给大学生创业提供必要的指点。其次,课程体系设计不合理。理论课程多,实践课程少,系统的创业课程体系尚未形成,对大学生创业的指导意义不大。

二、促进大学生创业实践的几点建议

1.加强学习积累经验,提高创业能力

大学生创业都希望自己能成功,自主创业是一个充满挫折和挑战的庞大工程。竞争激烈的市场要求创业者具备一定的创业能力,创业能力是一种以专业知识为基础、以创新和创造为载体、以改进提高为主线、以创造实绩为核心尺度的综合能力。一般来说,创业能力包括认知能力、思维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认知能力是创业成功的基础,观察分析的思维能力保障,实践操作能力是具体体现。创业能力的取得需要不断加强学习,积累经验。大学生创业前应参加一些创业培训方面的学习,花时间去学习别人创业成功和失败的经验,尽量少走一些弯路。2.有效平衡学业与创业之间的关系创业是一项复杂的劳动,创业者既要有较高的智商和情商,也要有扎实的知识和技能,辍学创业不可取。也有辍学的成功创业者,如马克•艾略特•扎克伯格和比尔•盖茨都是弃学创业的成功者,但盖茨在13岁时就成为世界上最早接触计算机编程的极少数人之一,他退学时已积累了一万小时的编程经验,对编程的痴迷爱好,使盖茨当时已经是世界上最优秀的编程人员之一。扎克伯格在高中时凭着扎实的知识和技能,自己就能做MP3播放器,这些成功者在创业之前就是学霸。马云曾经说:“大学生创业首先要把书读好。”没有过硬的本领和深厚的知识积累,创业不可能成功,知识和技能的积累需要有效利用时间,通过学习而获得。大学生需要权衡学业和创业之间的关系,不可因为创业而荒废学业。

3.高校有针对性地加强创业指导

目前,高校对大学生的创业教育还处于起步阶段,某高校对全国21所不同类型大学的创新创业课程进行问卷调查,结果表明:学生对创新创业课满意度不高。因此,高校需要设立科学的创业教育课程,有针对性地加强大学生创业指导。创业课程要很好地融入专业课程,凭借专业优势,开展特色创业教育,把创业课程纳入人才培养计划中。创业教育老师既要加强学习创业理论知识,也要深入企业挂职锻炼,提高创业教育的授课能力。创业教育不必局限在课堂,也不必全部都找高大上的企业家作报告、传授经验,可以邀请80、90后成功创业者,针对学生创业路上的具体问题给出建议、分享经验。

作者:孙成彦 单位:浙江长征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张铁山.当前大学生创业问题与对策探讨[J].经营管理者,2015(27).

[2]刘敏,薛艳茹,王亚琴.突破大学生创业瓶颈的对策之研究[J].科技创新导报,201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