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创空间对科技创新的影响

时间:2022-06-23 03:52:11

众创空间对科技创新的影响

[摘要]随着时代的进步与发展,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在当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背景下,众创空间顺应了创新2.0时代的发展趋势,已经成为了我国科技创新企业发展的主要方式之一。基于此,本文将从众创空间对科技创新企业发展的影响出发,阐述当下众创空间的发展现状,以及众创空间在科技创新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作用。

[关键词]众创空间;科技创新;孵化机制;企业

随着时代的进步与发展,我国政府越来越重视科技创新。为了加快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打造社会经济发展新引擎、强化科技发展新动力、走创新驱动的社会发展道路,总理2014年9月份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正式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昭示着我国开始着重发展科技创新型企业。在这一背景下众创空间应运而生,众创空间的出现促进了我国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快速发展,助推了我国社会的进步与发展。

1.众创空间发展的现状

1.1众创空间的概念

在创新2.0的时代背景下,发展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至关重要。大众创业是指创业人员在创业的过程中将自身所有能够帮助创业的资源进行整合,并在创业途中进行充分利用,从而将这些资源转化为能够被自身所获取的利益的过程。而万众创新是指人民群众通过对互联网平台的利用,在平台上与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士进行创新创业方面的交流和讨论,从而达到科技创新创业目的的过程。结合近年来众创空间在我国的发展状况,能够发现众创空间能够帮助科技创新企业充分发挥互联网技术的优势与特点,并结合当下社会的科技创新创业趋势,分析社会大众的日常需要,给科技创新创业人员提供相应的创业资料,从而助推科技创新创业人员达到其创新创业的目标。

1.2众创空间的发展对科技创新企业的意义

众创空间在我国的发展过程中体现出了四大特点,包括以市场为驱动的创新推动力、以需求为导向的新型创新理念、相对开放化的创新模式、创新主体的大众化。创新空间之所以能够在我国发展得如此顺利,是因为其发展模式与我国的基本国情十分吻合,所拥有的新的服务平台和创新创业生态体系符合当前这个时代下科技创新创业的需求。在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将众创空间孵化科技创新企业的质量与效率提升,不仅能够指引科技创新企业的进步与发展,还能够帮助创业人员更好地完成创业目标,消减其创业所花费的时间,提升我国科技创新创业的成功率。众创空间依据科技创新创意所提出的要求,并结合科技创新企业当前的经营发展状况,在众创空间的基础上建立起专门针对科技创新企业的科技创新创意孵化机制,从而为科技创新企业的科技创意孵化提供全方位的保障。

1.3众创空间发展现况

自从总理2014年9月份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正式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之后,就引起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潮流,随之而来的则是每年我国创业人数以高达15%的速度进行增长。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众创空间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有创业梦想的人群或创业团队解决创业初期的诸多问题,例如能够帮助创业团队用较低的创业成本维持科技创新企业的运行,从而解决企业早期的资金问题,提升了科技创新创业的成功率。众创空间的发展也带动了我国与创新创业相关的产业发展,比如企业办公场地的租赁、办公室的装修与办公用品以及工商注册等等。

2.众创空间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影响

2.1促进企业联盟的构建

众创空间能够帮助科技创新企业融资,建立起企业间的联盟。制约我国科技创新创业发展的重要原因就是因为创新创业人员缺乏创业启动资金,无法承担起企业的初期运行成本,从而导致了我国众多的科技创新企业倒在了创业的初期。虽然创业人员可以寻找投资人进行融资,但是因为市场信息存在着不对称的问题,对于创业者所提供的信息没有平台能够进行核实,使得投资者无法清晰地了解科技创新企业的经营状况,从而提升了投资者的投资风险测算难度,导致了科技创新企业的融资难度大。因为科技创新企业的规模较小、创立时间较短,并且缺乏完善的信用评估体系,导致了在进行融资的过程中,企业与投资人之间存在着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基于这一问题,众创空间的出现极大地改善了科技创新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众创空间在对科技创新企业制定针对性的发展战略时会对企业的经营状况以及未来发展的潜力作出一个精准的分析。从而在科技创新企业寻找投资人时,能够保证有一份比较权威的企业分析报告提供给投资者,降低投资人的投资风险,建立起适合科技创新企业发展的融资模式,进而提升科技创新企业的融资效率。众创空间帮助科技创新企业建立的融资模式不仅能够解决企业初期的资金短缺问题,还能够帮助企业建立起与其他企业之间的联盟,从而实现外部融资与内源融资相结合的双渠道融资,提升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2.2加快建立产业集群

众创空间能够帮助科技创新企业加快建立产业集群。科技创新企业在利用众创空间发展自身的过程中,众创空间也在对科技创新企业进行规划,将从事相关行业的科技创新企业聚集在同一地区内,从而构建起相应的产业集群。众创空间所构建起的产业集群能够极大地降低科技创新企业的运营成本、产品运输成本以及信息成本,加强集群内各企业间的交流与协作,使得集群内的企业之间能够达成资源上的互补,让各个企业的专长得到相应的发挥,形成企业集群效益,进而提升科技创新企业的利益营收。在众创空间所构建起的产业集群内,各科技创新企业有着各自明确的专业分工,并且其地域依附性极高,某个产品从生产到组装再到运输与销售都能够在这个集群内完成,有着相对完善的产业链,集群内的各种基础设施能够被科技创新企业所共用,配套设施完备。所以,在这样的产业集群效益下,科技创新企业在市场上的机遇也随之增加,其未来的发展潜力也得到了提升。当前我国缺乏完善的企业担保体系,所以并不利于科技创新企业参与担保业务,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企业的发展。但是随着众创空间进一步加快产业集群的构建,推动了各个科技创新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协作,促进了集群内的各个企业严格遵守相应的规章制度,提升了企业的信用度,为科技创新企业参与担保业务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此外,由于在众创空间所构建起的产业集群当中,各个科技创新企业都有着自身明确的专业分工,其未来的发展潜力以及投资风险都能够进行相对准确的评估。因此能够极大地拉动产业集群内的投资,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促进企业更好的发展。

3.科技创新企业基于众创空间的科技创意孵化

3.1科技创意的特点与作用

根据科技创新企业的发展并分析科技创意的特点,可以得知科技创意主要有四大特点即:可操作性、价值性、科技性以及创新性。第一,科技创意具有可操作性的特点。一个成熟的科技创意并不是一个存在于人脑意识中无法实现的想法,而应该是能够通过某种形式向大众展现出来,可以在现实生活中实现的,能够进行相应操作的想法。第二,科技创意需要具有极高的价值性。一个科技创意的提出与实现必须要有着其存在的价值,比如能够给人们的生活提供一定的帮助或者解决社会上存在的某些问题。第三,科技创意需要具备科技性的特点。科技创意的实现必须要借助相应的科学技术,只有结合各个领域的知识,才能对相应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第四,科技创意具有创新性的特点。科技创意作为解决当下社会问题的新方法,可以是结合当下解决方案的利弊,对其进行改进和完善,也可以是创造出一种全新的能够解决当下问题的方法。在科技创新创业的过程中,科技创意是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直接决定了科技创新创业是否能够成功。因此,在初期的科技创意讨论过程中,必须要严格的检测科技创意是否成熟、能否应用于当下这个社会、是否能够解决相应的社会问题,以保证科技创新企业能够积极健康的发展。

3.2科技创意的孵化

科技创意的孵化是指科技创新企业提出一个并不成熟的科技创意想法,并借助众创空间的力量,将这个并不成熟的科技创意孵化、孕育为一个高级科技创意方案,最终将这个科技创意投入到市场或社会当中的一个过程。将一个不成熟的科技创意孵化成为一个成熟且完善的科技创意方案,需要系统地研究与分析科技创意元,并在其研究与分析的过程中,对于其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改善与解决,分析其是否能够解决社会实际问题以及是否具有实现价值,在这一前提下,计算该科技创意的合理性和可行性,从而提升科技创意的成功率,降低科技创新企业的风险。

3.3科技创意的培育机制

众创空间的科技创意培育机制能够指导科技创意的孵化。结合科技创新创业的实际需要,众创空间需要建立起相应的科技创意孵化体系,从而保障科技创新企业的科技创意在众创空间孵化的过程中能够受到培育机制的保护。科技创意培育机制贯穿科技创意从诞生到应用的始终,从科技创意诞生开始,到研究与分析其中存在的问题,再到改进与完善,最终投入社会,科技创意培育机制始终伴随其左右,能够帮助科技创新企业的科技创意实现工作落到实处。在众创空间进行科技创意培育之前,首先需要选择具有培育潜力的科技创意,其需要拥有一定的市场潜力与科技含量,并且能够匹配众创空间的核心能力。

4.结语

随着总理2014年9月份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正式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以来,每年我国自主创业的人数一直高居不下。除了响应国家的号召以外,最为重要的就是众创空间给科技创新创业团队提供了相应的创业服务。不仅帮助科技创业人员解决了当下创业的诸多难题,而且还促进了企业联盟的建立,加快了产业集群的构建,帮助科技创新企业建立起了融资模式,提升了企业的融资效率。众创空间的出现提升了企业的融资效率。

【参考文献】

[1]戴建忠.众创空间对科技创新企业助推机制研究[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18(08):11-12.

[2]吴文翠.众创空间对新型创业孵化器功能影响研究[J].企业科技与发展,2018(09):12-14.

[3]张宏.众创空间的生态建设对科技企业孵化器长远发展的研究[J].中国战略新兴产业,2019(008):51.

[4]赵琳琳.基于众创空间的小微企业科技创意孵化机制研究[D].哈尔滨理工大学.,2017

[5]赵宇飞,刘强.基于众创空间的小微企业科技创意的孵化[J].商场现代化,2019(07):82-83.

作者:张文玉 肖奎 阳彦 单位:湖南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