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大学生创业现状与思考

时间:2022-04-07 09:10:44

在校大学生创业现状与思考

摘要:政府加大了对大学生创业的支持力度,甚至提出支持在校大学生休学创业。为了解目前在校大学生创业情况,也为高校就业指导中心和政府部门制定大学生创业相关政策提供决策参考,以郑州市各高校已创业在校生为研究对象,运用调查问卷与深度访谈相结合,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发现对大学生创业动机主要是为了积累经验,资金来源主要是创业者共同出资,经营运行状况一般,对学校创业教育及政府政策满意度低。建议大学生应重视创业实践活动,培养自身创业能力,学校应完善创业教育,引导大学生创新创业,政府应完善相关政策,拓宽大学生创业融资渠道,优化创业环境,营造创业氛围。

关键词:在校大学生;创业现状;创业教育;创业政策

早在1999年1月,由教育部制定、国务院批转的《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中提出,加强对教师和学生的创业教育,采取措施鼓励他们自主创办高新技术企业。之后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和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1]。2015年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明确指出,建立弹性学制管理办法,支持大学生保留学籍休学创业[2]。这些政策的出台意味着我国对大学生创业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那么,目前在校大学生创业情况如何,如何使更多大学生愿意创业而且能够成功创业呢?带着这样的问题,我们对郑州市在校大学生创业情况进行了调研。

一、调查对象与方法

通过对郑州市四个大学城31所高校(高职高专除外)进行实地排查,对拥有大学生创业园(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的12所高校里的共186个创业实体店进行全部调查。此次调查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高校排查。统计郑州市建有大学生创业园的高校和入驻创业园的大学生创业团队个数;第二阶段:预调查。选择6个创业团队发放样卷,通过预调查完善问卷;第三阶段:问卷发放。对前期统计的郑州市各大高校创业园内的创业团队负责人实地发放、回收问卷。同时对部分创业大学生按照访谈提纲进行深度访谈。第四阶段:数据统计及资料整理。共发放调查问卷177份(每个创业团队一份问卷,由主要负责人填写,有9个创业团队因为放寒假没联系到),回收177份,回收率为100%,其中有效问卷174份,有效率为98.31%。对调查问卷结果录入Excel进行数据统计分析,并对访谈记录进行归纳整理。

二、结果与分析

(一)基本情况

本次调查有效问卷174份。其中男生133人,占76.44%;女生41人,占23.56%。来自农村的有120人,占68.96%;来自城市的有54人,占31.03%。从学历层次上看,在校大学生创业者中本科占70.83%,专科占25.00%,研究生学历者最少,仅占4.17%。从年级看,在校创业者多集中在大一、大二年级,占54.76%;大三、大四创业者占29.78%。

(二)调查结果

1.创业为积累经验,服务行业居多

在你为什么选择创业选项中,积累经验,为创业做准备占71.43%,赚钱,减轻家庭负担占14.29%,就业形势严峻,不得不进行创业占7.74%,并有6.55%的创业者仅仅出于从众心理。调查发现,众多被调研在校创业者的比例与年级呈负相关,大一大二开始创业的占比53.77%,大三大四进行创业的占比30.19%,研究生创业的仅占调查总数的8.49%。其次,大学生创业项目多集中在紧贴大学生日常学习生活需要或自己感兴趣的行业,比如快递收发、电子产品、化妆品等生活日用品的销售,基本是低风险、低技术门槛的服务行业。依靠高校园区远离市区,日常采购不便、雇佣成本低、人口密度高的特殊环境优势,通过低买高卖赚取中间差价的方式维持经营,这种模式没有核心竞争力,可以到处复制,抗风险能力差。

2.资金源于合伙,创业规模较小

大学生创业首先要解决资金问题。对于没有经济收入的在校大学生来说,创业资金的筹措来源也就变得单一。调查结果显示,在校大学生的创业资金来源主要是合伙出资,占72.64%,其次是家人投资,占21.70%,学校创业基金、外部风险投资、银行贷款及其他方面不足6%。由于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大学生这一特殊群体及创业资金来源决定了大学生创业规模普遍偏小。创业团队总资产在10万元以上占15.36%,创业团队总资产在3万元至5万元占到半数。人员规模以10人以下为主,占79.24%,没有1个创业团队总人数超过50人的,说明在校大学生创业规模总体较小。

3.创业愿景较好,经营状况一般

53.57%已创业在校生对当前创业项目充满信心,希望能够在此领域做出一番成就,38.69%的创业者只是以当前创业项目为跳板,并考虑以后转入其他行业创业,以后不创业和对未来没有规划的分别占6.55%和1.19%。虽然超半数的创业大学生对未来的创业期望较好,但大多数创业经营项目并不容乐观,甚至处在亏损的边缘,总体状况令人堪忧。调查发现,在校创业大学生创业过程中,仅有14.15%的创业者表示经营状况很好,58.49%的创业项目利润较低,处于维持状态,27.36%的创业者表示经营状况不好,已经亏损。

4.高校有政策扶持,但落实不完全到位

高校对在校大学生创业的态度和扶持力度是影响在校大学生创业效果的重要因素之一。在调研高校中,有33%的学校积极筹建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或创业孵化园、组建创业导师团队、开设创业培训课程,为在校大学生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近半数的高校对在校大学生创业持中立态度,16%的高校明确反对大学生在校创业,尚有个别高校组建大学生创业园仅用于应对上级领导检查,并未真正投入使用。在问及学校给予大学生创业扶持存在的问题时,53.57%创业者认为学校创业场地审批困难,创业园管理体系不完善占比47.02%,认为租金较贵的占比21.43%。众所周知,政府政策对社会发展起着引导和规范作用,我们查阅了历年国家创业政策,对大学生创业场地扶持、创业课程设置、创业培训开展、创业资金筹措等方面均做有明确指示。但现实情况是有些高校对创业园的管理行政化,入驻创业园的门槛太高,审批程序繁琐,有的审批时间长达一年,这让很多有创业想法的学生产生畏惧心理,甚至忍受不了漫长的等待而放弃。这在很大程度上挫伤了他们的创业积极性,不利于形成积极向上的创业环境。这些表明针对大学生创业创新的政策有待进一步落实。

5.大学生创业能力有限,创业教育欠缺

创业是对一个人综合能力的考量与校验,能否创业成功,不只是需要政策的扶持、有利于创业创新的环境,更需要创业者自主、吃苦、冒险、合作的品质和敏锐的思维、对商机的洞察力及社会经验、人际技能等因素[3]。调查结果显示,在大学生创业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缺乏经验,占68.87%,其次是资金和技术,分别占47.17%和26.42%。73.81%在校生创业者希望学校能够提供创业培训和法律援助。调研高校中定期组织创业培训的高校不足三分之一,一些高校没有开设创业教育课程,但是缺少具有创业经验的教师,创业课程多偏重理论讲授,个别学校为创业团队聘请了校外实践导师,但具体指导学生创业的时间较少。

6.创业PK学习,休学意愿不强

创业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尤其是创业初期更是对创业者精力和体力的考验,尽管创业激情高涨,76.42%的受访者还是认为学生应以学业为重。在处理创业和学习之间的矛盾时大部分学生能做到兼顾学习,不过仍有部分创业者不能平衡好创业与学习的关系,把逃课当成一种习惯,考试屡屡挂科,还美其名曰“追求自己的事业”,严重影响了学业。在问及是否会因为创业休学时,67.87%的创业者表示不需要休学,认为必要时可以考虑休学创业的占比26.32%,可见对于休学创业倡议并不完全认同,大多数创业者还是选择努力兼顾创业和学习。

三、对策建议

(一)加强创业实践活动,培养大学生创业能力

在校大学生由于生活环境的局限性,实践能力缺乏,社会经验不足,成为创业过程中的巨大障碍,为提高大学生的创业技能和实践能力,大学生自身应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提前接受社会的洗礼和各种磨砺。通过参加这些活动,创业者不但可以加深对自己创业领域的认识,而且结交一些同行业的朋友,建立自己的人际关系网,为创业项目未来更好的发展做铺垫;高校也应该购置与创业相关的实验设备,供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做创业演练和模拟。多举办一些模拟创业、虚拟创业活动或者组织开展一些创业竞赛、创业讲堂、财富沙龙、创业培训、企业参观、企业见习等活动以提高大学生灵活处理问题的能力和创业素质。此外,实施创业项目负责制,聘请创业培训导师,定期对大学生创业项目进行诊断、指导,帮助大学生提高创业实践能力,为创业项目稳健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完善创业教育,引导大学生创新创业

各大高校应该积极构建大学生创业平台,通过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的模式开展创业教育,拓宽专业教育,开设企业管理、工商注册、市场营销、公司法等创业课程;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团队合作、艰苦奋斗、法律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全局意识等创业意识及合作性、创新性、自主性、竞争性、敏锐性、冒险性的创业品质[4]。此外,高校应该组建一支有丰富创业教育经验的优秀师资队伍,并制定创业激励方案,帮助大学生树立创业意识;引导大学生选择创业项目时结合自己的专业进行知识型、科技型创业,资助学生凭借科研成果或专利发明创办高新技术企业,制定长远规划,把创业当作一份事业,而不仅仅为了生存需要。此外,也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创业,提高创业激情。这些措施的制定和实施,不仅有助于大学生的创业基本意识的形成,而且能够提高大学生创业能力。在创业师资方面,培养、引进和组建专、兼职相结合的创业师资团队,提供高质量的创业教育。

(三)落实国家相关政策,拓宽大学生创业融资渠道

在加大大学生创业资金扶持力度方面,政府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政府应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多样的融资渠道和建立学生信贷平台,构建健全的金融信用体系,充分调动民间力量,引入民间资本,形成政府引导、民间出力、优势互补、利益共享的资金筹备体系[5]。鼓励学生依靠科技型创业吸引风险投资,同时加大宣传关于创业贷款的政策,使大学生对贷款机制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为创业项目在未来发展过程中的资金筹集拓宽渠道。针对大学生创业过程中的贷款问题,政府应扩大申请小额贷款的范围,引导和扶持信用担保机构为创业大学生提供贷款担保服务,进一步简化申请贷款的审批程序,缩短审核时间。并在原有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资金保障体系,出台完善的法律法规,保护广大创业大学生的知识产权等,为创业大学生提供具有稳定市场秩序的良好创业环境。

(四)优化创业环境,营造创业氛围

21世纪是人才、资源竞争的时代,只有充分调动学生的自主性和主动性才能造就更多的创新人才。面对严峻的大学生就业形势,政府应积极引导高校培养全体大学生的创业意识,把创业教育设为通识教育,转变人们的就业观,在社会上掀起一股创业热潮,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从真正意义上形成“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开展多种形式的校园活动,形成一种浓郁的创新创业氛围,激发学生的创业激情。大学是人一生中最宝贵的时间段,大学生有创业激情,高校要根据学生专业特长,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知识创业能力[6],同时加强创业风险教育,让学生理性看待创业,找准创新点,经过创业导师进行可行性论证后再付诸实践,在创业过程中平衡好创业与学业的关系,学好专业知识,为未来更好的就业创业打下扎实基础。

作者:张丽青 郭秋霞 门华阁 刘龙茜 段春扬 单位:河南中医药大学人文学院

参考文献:

[1]夏人青,罗志敏,严军.中国大学生创业政策的回顾与展望(1999-2011年)[J].高教探索,2012(1):123-127.

[2]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J].中国大学教育,2015(5):4-6.

[3]谢志远.构建大学生创业教育“温州模式”[J].高等教育研究,2008(5):89-92.

[4]吴婕.我国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研究述评[J].现代教育学,2009(5):135-138.

[5]陈成文,孙淇庭.大学生创业政策:评价与展望[J].高等教育研究,2009(7):24-30.

[6]徐小洲,梅伟惠,倪好.大学生创业困境与制度创新[J].中国高等教育,2015(1)4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