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类大学生就业创业发展对策

时间:2022-08-26 03:22:57

音乐类大学生就业创业发展对策

一、音乐类大学生就业创业时所面临的问题

音乐类大学生在面临就业和创业的选择时往往会同时面对各种各样的来自于社会外部及自身内部的问题,这些问题归根结底都与当前我国高校音乐类专业的教学现状紧密相连。

(一)学生综合素质有待提升。在我国的高等艺术院校及高校艺术院系的教学过程中普遍存在着重视专业教学而轻视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问题,简而言之就是重“技”轻“艺”。这种教学现状的直接影响就是导致音乐类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不高。这种教学理念也使得学生的学习态度发生改变,不少音乐类大学生在面对纷繁多样的大学课程时往往有着“学好专业课就行”的意识,对于其他发展自身综合素质的课程兴趣不高、关注不够、参与不足。

(二)学生社会竞争能力差。社会竞争能力是在日益复杂的社会竞争中所必备的包括团队配合能力、自主创新能力、抗压能力等在内的综合能力。音乐类大学生在这方面的表现经常不能令人满意。由于音乐类大学生大都有着较为鲜明的个性和相对独立的个体意识与自我表现能力,因而在团队配合精神与合作意识等方面的表现往往比其他专业的大学生差,再加上音乐课程的专业授课大都是小班教学形式,学生相互间交流沟通机会较少,甚至与教师也缺乏合理的互动沟通,更不用提对学生集体主义和合作精神的培养了。

(三)就业期望错位。很多学生在选择工作时存在着“挑肥拣瘦”、“拈轻怕重”的问题,归根结底是由于其对于自身的定位不准确,在选择就业方向时存在着期望值错位的现象。有些学生专注于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外资企业等,甚至“非编制不进”,因而高不成低不就,自己反而满腹牢骚。应该客观地看到,包括政府机关在内的事业单位在招聘普通文职人员时,音乐类的大学生本身并不具备什么优势。私营企业、私立学校乃至培训机构都需要大量的有专业技能的音乐类大学生,然而由于学生的期望值过高,他们往往不加考虑就直接拒绝这些工作,宁愿待业也不愿意接受眼前现成的工作,因此加剧了音乐类大学生就业难问题。

二、推进音乐类大学生就业创业发展的对策

(一)结合社会需要深化教学改革。在高校人才的培养工作中需要将社会对于音乐类人才的实际需要特别是对于职业技能与综合素质的要求充分考虑进来,通过不断深化教学改革,优化音乐类大学生的课程内容设置,提高专业课程与社会就业岗位的匹配程度,从而不断增强学生的综合技能。同时要特别重视学校所在地区的人才需求,根据该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程度结合社会需求的市场导向,进一步优化高校音乐类大学生的培养目标和教学过程。

(二)鼓励音乐类大学生自主创业。音乐类大学生有着活跃的思维和张扬的个性,这些特点在自主创业中均能发挥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党和国家不断加大对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扶持力度,通过了一系列包括小额贷款、税费减免等在内的政策,因此要不断鼓励音乐类大学生在毕业后开展自主创业活动。实践表明,音乐类大学生在毕业后以自主创业的形式开设艺术培训班、开办乐器行乃至演艺公司等方式能够更好地将自身所学的专业知识与所从事工作结合起来。随着当前家长对于孩子艺术技能的逐渐重视,音乐培训和乐器行的市场也渐趋好转,这就为音乐类大学生的自主创业提供了更好的社会环境。

(三)提高学生的社会岗位适应能力。随着社会企业对于人才需求的数量渐趋饱和,人才的综合素质越来越成为社会用人单位考量的主要标准,很多用人单位反映音乐类大学生在处理问题能力、抗压能力、创新能力等方面的表现不足以满足要求,从根本上来说这与高校音乐专业教学重理论轻实践的现状有很大关系。因此在高校音乐教学过程中必须不断提升大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和对未来工作岗位的适应能力,强化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结合,通过增加实践活动的学分和教学时间不断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

作者:李男 单位:通化师范学院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