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电工电子技术创新教育策略

时间:2022-08-16 11:38:18

汽车电工电子技术创新教育策略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的制造行业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汽车成为了人们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而汽车在人们生活中的不断普及,也让汽车电工电子技术得到了较为广泛的运用,这在相当大的程度上促进了相关行业的进步和发展。在现代化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市场对于汽车电工电子技术的人才需求也在不断攀升。但是相关职业院校汽修专业对于汽车电工电子技术人才的培养却一直有所缺失。为此,近年来,我国的各大职业院校都在汽车电工电子技术这一课程上不断改革创新,旨在为我国汽车制造行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专业人才。

关键词:汽车电工电子技术;创新教育;具体措施

我国职业院校对于汽车电工电子技术的教学一直存在着一定程度上的弊端。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很多教师还是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教学手段过于单一,而教学的内容过于枯燥乏味,导致无法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因此,学校对于汽车电工电子技术课程的教学效率普遍较低。面对这种情况,为了给我国的汽车发展行业提供新兴人才,我国职业院校急需对于汽车电工电子技术课程进行创新和改进。本文主要是通过分析我国职业院校汽车电工电子技术课程中存在的问题,为职业院校培养更多优质人才提出了相应的应对策略,希望可以为各职业院校创新汽车电工电子技术课程提供参考意见。

1汽车电工电子技术在教学中所存在的问题分析

目前我国很多职业院校汽修专业不够注重汽车电工电子技术课程,在教学过程中,倾向于传统的教学模式,仅仅是对于书本中的理论知识,对学生进行传授,在整个教学的过程中缺乏实用性和趣味性,无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而随着我国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在实际的课堂的教学中,教师可以运用各种现代信息技术,不断的创新教学模式,使汽车电工电子技术的教学课堂更加多样化,为学生营造轻松趣味的学习氛围,从而引发学生对于相关知识的兴趣,不断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除此之外,通过对于新媒体技术等其他信息技术的利用,可以促使教学的课堂能够更加直观新颖的将汽车电工电子的相关知识展现在学生面前,这就更加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并且对于学生的提高学习质量具有重要意义[1]。

1.1教学目标计划针对性较差

教学目标计划的设定对于合理规划学生培养方案,并且提高我国汽车电工电子技术的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的影响。目前在我国汽车电工电子技术课程属于一个发展较快的学科,但是很多职业院校在实际教育的过程中,还是采用了旧的教学计划,没有根据技术发展现状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对教学计划进行有针对性的改进,因此,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学生的学习效率,且为学生的技能发展带来不利影响[2]。

1.2教师的教学方法过于单一

在实际的课堂教学过程中,很多教师采用传统的灌输式的教学方法。而构建高效的教学课堂,就要求教师要不断地对教学方式进行创新,以此来营造轻松活泼的学习氛围,在传授书本理论知识的同时,能够更加丰富教学的内容,并且在组织课堂教学的过程中,通过创新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不断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让学生能够更加有效的学习到汽车电工电子技术知识。但是目前很多职业院校的汽车电工电子技术课堂教学过程中,很多教师的教学方式仍然过于单一,教学课堂氛围呆板,在教学的过程中与学生基本没有互动环节,这样的教学方式已经无法适应我国现代教育发展的速度。除此之外,还有部分教师虽然在教学的课堂上运用到了信息技术,但也只是把书本中的文字单纯地放到课件中去,并没有融入自身的想法,这样的传统教学模式无法调动学生对于的学习积极性,进而导致了学习效率低下,教学效果较差等结果[3]。

1.3教师自身专业素质不足

随着我国信息化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现代信息技术都被运用到教学过程中,尤其是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化,很多职业院校的实训课堂教学中也不断地看到了信息技术融入的身影。但是许多教师虽然在教学课堂上运用到了现代新媒体技术,但是在实际的教学课堂中,部分教师对于新媒体技术的运用功能缺乏了解,因此无法将教学目标所规定的教学内容投放到现代新兴信息技术设备中。由于缺乏对于现代信息技术知识的了解,也无法将汽车电工电子课程的知识内容与现代新兴设备更好的结合。除此之外,还有部分教师安于现状不愿意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教学的方式呆板。以上综合因素都会导致教师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无法良好地运用到现代信息技术,进而造成学生学习效果不佳[4]。

1.4学校的教学体系与社会实际需求不符

随着汽车行业,特别是近几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的发展,社会对汽修专业技术人才所需的汽车电工电子专业技能要求不断提高,在各大职业院校的教学体系中,学校对于人才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培养都是极为重视的,但在实际的授课过程中,受限于师资、场地、设施设备等诸多因素,很多职业院校对于汽车电工电子专业教学课程的安排,更多的是倾向于理论课程,而忽视了对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结合我国现在汽修专业学生的实际情况,这些学生普遍对于汽车电工电子专业知识了解不够充分,基础知识较为薄弱,再加上汽车电工电子技术的专业知识,本身就具有一定难度,面临枯燥乏味的教学课堂学生难免会产生厌学情绪。教师在授课的过程中也无法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长此以往,就对学生知识和技能的提高产生了极其不利的影响[5]。

2汽车电工电子技术的教学策略

2.1不断改善教学方式

电子白板、智慧校园平台、各种仿真软件等现代化教学手段早已进入学校,但需要对教师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新设备进行一定的培训,定期的展开教学考核,这样才能让教师对于创新教学方法更加重视,从而让学生的学习效率得到提高,学习质量得到保障。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不断的将传统的教学模式进行改进,结合现代化的科学技术以及新兴的信息设备,不断的创新教学模式,这样才能够在汽车电工电子技术课堂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2.2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计划

为了构建高效的汽车电工电子技术课堂,教师就必须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计划。教师应该根据职业院校学生的具体发展特点来设定实际的教学目标,通过改善教学方式,在教学的过程中,通过加入现代化信息教学手段,不但可以克服学校实训场地、设施设备不足的问题,还能加强与学生的互动环节,营造更加轻松的课堂氛围,进而提高学生的整体学习效率。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为了引起学生对于学习汽车电工电子技术知识的重视,激发学生能够积极主动的对知识进行探索,有条件的学校应该利用实物演示的方法,将教学的具体内容通过实践动手操作呈现在学生的面前,增加知识的可理解性。除了对于传统知识的传授外,还应该通过实践模拟教学的方法,增强学生对于汽车电工电子技术的理解能力,不仅如此,还可以在教学的过程中,让学生进行实践的动手操作,通过校内实训与校外实习相结合,有效的提高学生对于专业知识的理解能力和动手能力。

3汽车电工电子技术的实际教学分析

3.1将教师示范与学生练习相结合

在实践的教学过程中,由于汽车电工电子技术教学的特殊性,教师需要对授课中的专业技能知识点进行实操的示范,从而避免学生在操作过程中的不当行为。在实践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更加注意对于汽车电气元件和汽车电子线路的正确示范,学生则需要根据教师示范的操作技巧反复进行操作练习,在能够很好的掌握专业操作技能的同时,再一次加强对于理论知识的理解,达到学中做,做中学的目的。

3.2将教师的启发与学生的自主探究相结合

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不断的对学生进行启发式教育,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书本知识进行理解的同时,还要让学生结合实践的操作,不断的完善学生对于汽车电工电子技术知识的理解,让教师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多以引导和启发为主的项目教学方式开展教学,以任务为引领,让学生在自我探究中进行学习,教师只是对学习过程进行引导和评价。学生自主学习能动性,教师的启发与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进行有效结合,最终提高教学质量保障教学能够有序进行。

4结语

目前我国的汽车发展行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行业正在飞速的进步过程中,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国家对于汽车电工电子技术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但是优质的汽车电工电子技术人才,还需要各大职业院校结合相关政策,设立汽车电工电子技术培训专业。不断地对新兴专业的人才进行培养,在培养的过程中,需要教师不断的创新教学方式,通过实训教学和现代化信息教学等多种教学手段,对学生学习汽车电工电子技术,起到引导和启发的作用,从而为我国社会提供更多优质人才,促进我国汽车行业能够更好更快地优质发展。

参考文献:

[1]李兆平.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汽车电工电子技术》课程教学诊断与改革[J].科技经济导刊,2017,25:162+269.

[2]肖国君,傅慧敏.角色扮演小组合作游戏闯关——汽车电工电子技术实训课教学的创新实践[J].职业,2019,09:103-104.

[3]任伟.“汽车电工与电子技术基础”课程思政教学实践[J].工业技术与职业教育,2019,1702:21-22.

作者:陈镭 单位:遵义市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