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教育在高职高专院校韩语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10-09 09:17:24

创新教育在高职高专院校韩语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文章主要运用文献资料法、逻辑分析法等研究方法对高职高专院校韩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韩语教学如何运用创新教育强化教学效果,通过分析可以为高职高专院校韩语教学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借鉴参考依据。

关键词:创新教育;高职院校;韩语教学

1.引言

所谓创新教育,是使整个教育过程赋予人类创新活动的特征,并以此为教育基础,达到培养创新人才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的的教育。换言之,创新教育就是在德、智、体、美、劳的教学活动中,有目的、有计划地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的教育。高职高专院校韩语专业的学生是我国韩语专业持续发展的后备力量,由于他们大多数毕业后从事与韩语相关的行业,因此他们对韩语专业的发展起到关键作用。然而,由于受传统外语教学观念的严重束缚,不仅影响了高职高专院校对韩语人才的培养,还忽略了对学生创造能力的培养,最后导致很多刚毕业的高职高专韩语专业学生就被社会淘汰。创新教育是当前我国教学改革的途径之一,不仅能够改变韩语教学观念,提高韩语教学的效率和质量,而且能够培养全面发展的韩语专业人才。文章主要对高职高专院校韩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韩语教学如何运用创新教育强化教学效果,通过分析可以为高职高专院校韩语教学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借鉴参考依据。

2.结果与分析

2.1传统韩语教学中存在的基本问题

2.1.1忽视学生主体地位。在高职高专院校现阶段的韩语教学中,重教轻学是普遍存在的问题。传统的外语教育教学中,教师为了完成教学任务,只重视知识的传授,忽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韩语教学也存在这样的问题。由于传统教学理念的束缚,大多数教师还没有意识到将学生作为教学主体,韩语教学应该重视学生自身的主观能动性,鼓励学生自主学习,积极引导学生主动思考,以学生为教学主体,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

2.1.2韩语教学方式单一,实践教学欠缺。学习语言的目的是交流,学习语言最有效的手段是交流。高职高专院校教学以课本内容为主,以语法知识的了解与接受为目的,重视读写,对听说内容的教学不够重视,绝大部分韩语教师在教授韩语课程时多习惯运用母语,课后学生缺乏有效的语言练习环境,难以对学到的韩语知识进行有效的输出运用。总而言之,当前高职高专院校韩语教学方式过于单一,学生就业后无法在实际应用中有效地贯彻与体现自我的专业语言能力。

2.1.3课程教学和教学模式与现实存在脱节现象。目前我国高校评判学生语言能力的标准是考取相关的语言等级证书,这样就会导致学生在平时的学习和练习中只注重考取等级证书,忽略语言的实际应用能力。从对语言考核的内容看,考核内容并不全面,所以一纸等级证书不能代表学生对该语言的掌握程度。我国高职高专院校的教学模式还是采用“填鸭式”或“灌输式”的传统模式,以书本语法知识学习为主,教师在课堂上传授给学生的是缺乏实用性和现场感的纯课本知识,加上眼下高职高专院校韩语专业缺乏具有权威性、实用型的专业教材,大部分韩语专业的学生毕业时不能与韩国人进行正常的语言交流,就更不用说进行专业性更强的商务等业务的洽谈工作。

2.2创新教育在韩语教学中的应用

2.2.1转变韩语教学的观念。创新教育和传统教育的本质区别在于学生能否真正成为韩语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创新教育在韩语教学中的运用,首先要改变以往的老师主体地位的传统观念,若这种教师主体地位的观念不改变,那么还是改变不了学生只对学习结果感兴趣、对探索新知的过程缺乏热情的错误观念,从而导致学生只学会韩语的基本技能而缺乏创新的精神和实践能力。所以高职高专院校在韩语教学过程中要明确学生才是教学的主体,明确象牙塔式的教育已不再适应现代社会,学校必须生产适销对路的人才产品,以满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求。

2.2.2采取多元化的教学方法。学习韩语的最大不利因素是缺少自然的韩语环境,而学生不接触韩语是不可能学会韩语的,所以如何构建韩语环境是学好韩语课程的首要条件。除了教师在学校尽可能地创造语言环境外,学生还可以在平时生活中自己创造韩语环境,通过和同学之间用韩语进行交流提高自己的语言能力。教师还可以在课堂上通过让学生出演情景剧、小品、朗诵等教学方式,给学生发挥韩语表达的空间。作为教学的组织者和引导者,教师应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突出他们的主体地位。多运用互动教学法、探索法、情景教学法、多媒体教学等教学方法,以适应大学生的实际情况,使其韩语技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得以运用并提高,同时使学生的创新能力得到发展。

2.2.3改革韩语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高职高专院校韩语专业应根据社会需求,明确人才培养目标,以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为核心,主要从专业的设置,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等方面进行改革,构建知识、能力和素质三者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多鼓励学生大胆探索,勇于实践鼓励学生利用学习到的语言知识去解决实践中的问题,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能力,强调韩语理论与实践教学的实际融合,引导学生“学中做、做中学”,从而达到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的目的。3.结语高职高专院校传统韩语教学中存在的基本问题包括忽视学生主体地位;韩语教学方式单一,实践教学欠缺;课程教学和教学模式与现实存在脱节现象等。文章提出创新教育在韩语教学中的具体措施:一是转变韩语教学的观念,二是采取多元化的教学方法,三是改革韩语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作者:李勇 单位:江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常静.朝鲜语专业毕业生就业现状与人才培养模式研究[J].教学研究,2009.12.

[2]卢锦淑.朝鲜语专业课程建设的若干思考[J].当代教育论坛,2009(12):5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