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智能模拟驾驶系统的使用

时间:2022-02-28 09:22:51

浅析智能模拟驾驶系统的使用

摘要:本文简述了高中创新教育的一种新型教育方式,学校通过开设丰富多样的选修课,使学生们按照自己的兴趣和志向进行选择学习。本文以智能模拟驾驶系统的学习为媒介,介绍了模拟驾驶系统的学习步骤和方法,在较短的时间内就能看到学习成果,极大地激励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达到寓教于乐的教学目的,形成鲜明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关键词:高中;创新教育;选修课;模拟驾驶器

一、前言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着重提出:拔尖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任务不只是大学教育的任务,基础教育一样承担着培养拔尖的创新型人才的重任。普通高中教育承接了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起着承前启后的作用,不仅具有基础教育的基础性,也具有高等教育的多样性,而且高中阶段的学生思维非常活跃,所以高中阶段是学生们由感性思考走进理性思考的入门期。在这个教育黄金时期,只要有良好的学习环境、学习平台,高中生们一定能充分挖掘自身潜能,形成良好的、可持续的学习习惯,打下坚实的知识和生活基础。我们学校也积极探索普通高中培养创新人才的长效机制,经过多年的摸索和努力,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学校为我们创造了舒适的学习环境,选用了先进的学习和实训设备,提供了平等的学习机会,使每个学生都有成为创新人才的希望。学校高瞻远瞩地设立了多学科的选修课,除了传统的球类和艺术类选修课,还新开设了机器人技术、智能汽车驾驶系统、服装设计、茶艺等课程。这些选修课紧跟社会和时代的发展,符合生活和社会需要,为学生们学得一技之长提供了有效途径。也使学生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形成了自己的个人特色。所有课程的学习如果能基于学习者的个人兴趣和志向,这样的学习才更具动力。培养出来的学子们也就不再是“书呆子”,而是兼具职业技能的“多面手”。面对这么多具有诱惑力的选修课时,因为喜欢车,所以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模拟驾驶系统的学习》科目。最新汽车模拟驾驶系统采用了电脑仿真界面,使教学具有了三维的立体性以及真实性。在学习的过程中,不仅仅是学习驾驶技术,还包括学习文明行车、规范驾驶以及职业道德等多方面的内容,其中最重要的内容就是安全意识的养成。模拟驾驶系统可以比较完整地、逼真地模拟出各种路况、交通环境、操作显示、行人动态、事故案例、违章操作、报警系统等,使得学生们像亲临现场一样。可以在模拟系统上进行多次反复操作,有利于将汽车驾驶理论应用于实践,做到学以致用,学做合一,讲练结合。我们选修课的课时比较少,基本上是“老师领进门,修行在个人”,通过学习,基本掌握了系统的使用方法。

二、实验室概况

模拟驾驶系统实验室设置了多个工位,可供多位同学一起学习,实验室一角如右图。

三、对车辆部件及各仪表的了解学习

首先,学生们需要了解车辆的各个部件以及其功能,如方向盘、变速杆、油门、刹车、离合器、手制动等。同时,我们需要掌握方向盘的运用以及变速杆的操作方法。等我们基本理解之后,老师就让我们自己开始练习打方向和换档,老师会在边上指导,尤其会不断强调,不能眼睛看着方向盘和变速杆,为今后的训练打下正确的基础。还有就是要了解车辆上的所有的机件、大灯的位置、双跳灯、空调、雨刮器、变光开关、手刹以及最基本的仪表等。

四、油门踏板、离合器、制动踏板的学习

离合器踏板的操作方法是:左脚前脚掌踩在离合器踏板上,以踝关节和膝关节的配合屈伸做压下或松开的动作。踩离合器踏板的要求是,脚踏下以后不得将脚跟部靠在驾驶室的底板上,要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以免影响今后驾驶各类型车辆的适应能力,这是做到平稳起步的关键。在训练中凭车身抖动的感觉可帮助我们体会和判断“联动”。油门踏板的操控方法是:在操作油门踏板的时候,要将右脚跟部靠在驾驶室的底板上作为支撑点,前脚掌轻轻地踩在油门踏板上,用踝关节的屈伸使踏板踏下或放松。油门踏板被踏下时,发动机的转速就加快,反之就转速下降。踏下和放松油门踏板时用力要柔和,做到“缓抬、轻踏”。制动踏板的操作方法:操纵制动踏板时,应双手握稳方向盘,将腰紧靠在座位的后背,右脚的跟总靠在驾驶室底板上,作为活动支承点,以踝关节的伸屈为主,操作制动踏板的踏下和放松。要记牢固的是左脚离合器、右脚踩刹车和油门。使用制动踏板时要结合车速以及道路情况,合理地控制制动力,按照“轻—重—轻”原则,一次制动成功。在制动过程中,会有一个力度的修正过程,就要按“重前、修后”的要领来进行调整。

五、变速杆的握法以及操作方法

变速杆的操作方法是:将右手手掌心轻贴住球头,五指向下,自然地握住球头,手掌可以根据不同档位需要做适当的转动。转动时以手腕、肘关节的力量为主,辅以肩关节的力量,准确地脱出或挂入某一档位。右手在操控变速杆时,两眼要平视前方,左手要控制好方向盘,右脚松抬油门踏板的同时,左脚也要踩下离合器踏板,然后推入或拉出变速杆。不能强拉和硬推变速杆。

六、方向盘的握法及运用

方向盘的握法:四指从方向盘的外侧握向内侧,大拇指自然地伸直,自然贴在盘缘的内上沿。握持的位置:左手握在9时位,右手握在3时位,操纵方向盘时一手拉动、一手辅助推送。例如要右转弯时,左手推方向到3时,如果方向还不够,右手就接到1时,左手要立即返回9时,随时准备好左右运用方向。左转弯则反之。

七、正反库、移库学习

正反库的学习是需要我们记忆很多点位的一个过程,是一个需要手、眼、脚同时协调的过程,正库熟练了学反库,正反库都熟练了再移库,循序渐进。一开始学正反库的时候,可以先上车看清点位并记住,然后,再次将车移至下一点位,如此反复教学,直至我们可以自行练习。尽量地控制打方向的快慢的节奏,也就是力气大的要慢慢地来,力气小的和女生要注意打快方向。如果正是快慢相差很大的话,而一时也改变不好的话就是要修正点的位置,也就是看到点的打方向的时机,力气大的、方向打得快的学生就念了1、2再打,反之,力气小的和女生呢,在看到点的前一秒就可以开始打方向了。老生常谈的车辆的移动速度,也就是学生们控制车辆的能力。能不能稳定地慢下来而不中停,要求学员完美控制离合器,要慢得下来,绝对禁止踩油门。

八、上坡停车、起步练习

在结束了入库和出库的学习以后,我们就开始在路面上跑车了。这个阶段的学习我们主要是根据感觉和视觉来及时判断坡道的陡坦、长、短、路宽等情况,结合判断结果来采取正确的操作方法,达到控制车辆的平稳起步和停车。上坡时转向要正确,换档要迅速,方向、制动和离合器三者的配合要准确协调。在听到“上坡定点停车”的命令以后,马上打右转向灯,向场地的右侧靠;在将要到达路边时,方向向左边回半小圈,然后迅速向右回正,使车的右侧和路边能保持平行,并且距离在30CM以内(以前方停车点的白线作参照物,不得越过白线);距离在30~50厘米内扣20分,超过50厘米打掉)。在反复练习好这些基本技能以后,老师会选择路段让我们在路面试驾。首先老师会在他的教学系统里给我们选择教学科目、重置训练记录、选择训练的路况难易程度,让我们进行训练。老师的教学系统截图如下:在训练结束的时候,老师会根据训练图中学生们的表现,打出成绩。

九、结束语

通过对模拟驾驶系统的学习,初步掌握了手动档小型汽车的基本操作。由于选修课的课时不多,所学到的也只是最基础的操作,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要想更熟练地驾驶汽车,以后还需要在驾驶器上更深入地学习和反复练习。由于还没有达到法定的机动车驾驶年龄,所以还不能开车上路验证所学,但是这种学习为今后我们的驾驶证考试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同时这种驾驶系统的技术非常完善,也可以推广到各驾校的真实驾驶员培训中。学校的这一类选修课的开设,非常具有结合实际,打破了升学指标的限制。按照人才成长规律施教,更加务实地培养出创新型人才。

作者:邓韫璟 单位:湖南省株洲市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