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课堂创新教育论文

时间:2022-04-21 09:13:11

语文课堂创新教育论文

一、教学观念大胆创新:变启发为发现,让讲授变成自主交流

变启发为发现,让讲授变成自主交流,由单线的师生对话变成学生间自主合作式交流。教师设置问题后,先给学生自主思考,使学生形成于笔端,有一定的基础后,小组交流,并选派代表展示交流成果。教师依据学生展示,适时适度做出评价。只要有道理,合乎逻辑,就要给予及时肯定,不要在他们第一次发言就扼杀他们的创新能力,灵活关注课堂生成。纽曼认为,一个理想的学生应该主动、积极地学习,通过学习知识训练智力。而自主交流就在很大程度上促使学生自己主动去发现、质疑和探索。并且分小组交流、展示思考成果,有利于学生发散思维,集思广益,多角度思考。你会发现学生思维活跃且有创造性。

二、语文课堂问题设置大胆创新:教师设置创新型、有价值的问题

1.教师设置创新型、有价值的问题,才能真正引导课堂教学,突出本课堂教学中的重、难点。这就要求教师备好课,钻研考纲、教材,大胆取舍,高屋建瓴地设置有效问题,去激发学生兴趣,并引导学生思考。每堂课选取一两个有难度,围绕课题中心展开的有价值的问题,组织学生限时讨论交流。例如,古人在游记中写感受常会用一两句话来概括主旨:《醉翁亭记》中的“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岳阳楼记》中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本文点明主旨的是哪句?为什么?明确:登山游洞的感受———尽吾志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对于仆碑的感受———学者不可以不深思而慎取之也。不让学生死板记答案,不是教师不停说,学生不停记笔记,而是让学生去发现,发现不懂处,重要处。

2.围绕教学重点,精心设计一些能激活学生思维的问题,组织学生进行课堂讨论。特别是有的阅读理解题可能有不同的理解,通过热烈地讨论甚至激烈地争论,可使答案渐趋明朗化,也使学生阅读理解、评价、质疑思辨能力和审题能力得到提高。首先是把课堂的自主权交给了学生,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性和教师的主导作用。整节课主要的事情都让学生自己做,学生的学习自主性突显出来,教师只是在必要的地方或关键的地方加以点拨;其次是上课过程中,学生进行了较为充分的合作探究,进行交流探讨时气氛浓烈,参与面广;再次,师生间、生生间的双向互动预习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贯穿整节课的始终,正确信息的反馈丰富、及时。

三、创造性的选取阅读材料和写作训练

高中阶段正是世界观、人生观的形成阶段,具有正面意义的中外古今人物传记从阅读还是写作上都具有鲜活的意义。让阅读跟实际联系起来,把阅读运用到作文中去,从而影响学生思考世界和人生。把每个学生领进正能量的世界,使书籍传记成为学生学习生活中的指明灯,这是每个语文教师的职责。从十年苦读终得洛阳纸贵的左思,到从怀疑生命走向积极思索人生意义的史铁生,到创立苹果帝国的乔布斯,一篇励志奋斗的人生经历,都可以成为高中语文课堂上有益的一泓清泉,滋润学生成长的心田。高中作文训练中的素材积累就水到渠成。

四、创造性的进行美育熏陶

美育,是对学生认知美、感受鉴赏美和创造美的教育。语文课堂具有丰富的内涵,重在感悟和体验。开放、多元的课程和教材建设,仍要关注文本的结构美、内容美,能与人物的高尚品德产生共鸣,这不仅陶冶了学生自身的情感,而且在点滴学习中,达到读懂语文的艺术魅力的目的。

五、充分利用多媒体,创新语文课堂

教师认真研究高中生的特点和认知规律,学习运用电教媒体和现代教育技术,充分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与生命发展,将理论与教学实际紧密结合;在教学中以丰富多彩的课堂活动、灵活多样的授课方法。而多媒体、幻灯片,除了容量大、效率高之外,集图片、音频和视频等功能于一体,容易激发学生的兴趣。幻灯片的运用还可以集中大量的知识点,节约板书时间,方便快捷。

1.教师可以综合利用网络资源,课前准备,创新式授课。

2.新课导入后总,凭借图片、音频和视频片段,将单调的课堂一下子变得有趣,尤其适用情境式导入。

3.复习课中,大量的知识点通过梳理展示既清晰又条理。网络信息已经影响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它本身就带给了课堂很大的冲击力。因此,利用新鲜有价值的资源,既可以联系生活又能触动学生的兴趣点。例如,选用汪峰歌词中高频词汇,创造汪氏风格的歌词、语段,既激发了学生对选词和炼句的兴趣,又能达到提高课堂质量。课堂本身加入了创新分子,让学生乐于接受知识,爱上创新,变成勇于创新的一代。

作者:乔粒满单位:河北栾城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