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专业创新创业教育探讨

时间:2022-06-12 04:23:36

风景园林专业创新创业教育探讨

1引言

近年来,创新创业教育成为我国教育界理论和实践研究的双热点。由于毕业生逐年增多,就业问题日趋严峻,毕业后创造工作岗位而不是竞争已有岗位,学生的自主创新创业就彰显了越来越大的重要性,社会对创新创业型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大的同时,国家也从多个层面出台政策,鼓励创新创业。

2风景园林专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现状

风景园林是一个实践性与技术性很强的专业,涵盖了从园林植物识别、养护、应用、园林景观设计到园林工程施工、园林工程概预算等,综合性强,适应面广。截至目前全国有120所高职院校已经开设了园林及相关专业,在校园林学生已高达4万余人。不管来自何种类型的学校,作为园林专业的学生一定要拥有较好的实践和创新能力,才能成长为当今社会需要的高素质设计人才。广州市公用事业技师学院(以下简称学院)风景园林专业作为广州市特色专业,围绕着专业实践与创新能力进行专业教育,进一步提升风景园林专业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是技师类院校培养技能人才的教育方向[1]。目前学院风景园林专业创新创业教育作为一门单独的课程,在学生入学的第二学期开设。首先,课程未能够进行科学的定位,“企业家速成教育”式的创新创业教育违背了创业创新教育的初衷,未充分重视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的培养,也未将学生的创新能力当成主流教育。其次风景园林创新创业不仅需要强大的理论知识,更需不断地实践,在反复的实践当中,探索出更为新颖的思维,不断创新。而学校所开设的创业坊,参与人数有限,并未能很好地营造出创新创业的大环境。再次,学院的创业教育始于比赛,而比赛仅有少数人可参加,大部分学生由于各种各样的因素限制,只有一少部分学生从创新创业教育中获利。最后,创新创业课程及教学目标和形式需要改进。目前创新创业课程教材几乎全为通用教材,并没有与专业较为契合的创新创业专业教材,而且在教学中,创业创新教育轻实践、重理论,对创新实践的指导较少[2]。

3学院风景园林专业现状

学院处于珠三角地区,该区经济发达,自然资源丰富,岭南园林历史悠久。早在2002年,学院就成立了风景园林专业。2006年起借职业任务驱动教学改革的东风,根据“珠三角”园林绿化行业发展及园林专业技术人才的社会需求就风景园林专业进行了企业需求调研,通过调研论证先后将风景园林专业调整为园艺技术、城市景观设计,风景园林等方向,明确了风景园林专业技工人才在所调查企业所担任的相关职业岗位所对应需要掌握的能力大致见表1所示。学院针对这3个方向展开了相对应的课程群建设:包括园林植物课程群、园林设计课程群、园林施工课程群。通过梳理创新创业现状,反思当中所存在的问题,将创新创业教育结合风景园林人才需求的三大方向,融合进三大课程群中,旨在更好的培养学生的双创思维[3~6]。

4创新创业教育与我校风景园林专业课程群融合点

4.1园林植物课程群创新创业点。本课程在教学实施过程中打破传统教学模式,以不同压花产品类型为创业项目,组建创业团队,团队自行选择并制作经营压花产品项目为载体,教师根据需要采取集中、分项目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指导。实施开放式教学,让学生成为教学的主体,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激励学生创新性设计产品。因此,教学中可不固定教学时间,时间可根据各产品项目需要进行自行安排,教师配合各创业团队进行针对性强的产品项目设计制作指导(表2)。4.2园林设计课程群创新创业点。为了激发学生在园林设计课程群中的创新创业意识,首先,在课前教师要求学生对目前市场上设计稿、手绘图、效果图等不同产品的种类和售价进行调研,从而激发学生对市场调研的主动性,同时能够直观地看到课程的经济效益,学生就能全身心地投入到设计稿、手绘图、效果图等园林设计课程群的学习。其次在设计稿、手绘图、效果图等课堂中,通过引入一些校企合作的项目教学,引导学生尝试将自己的作品转化成商品,会使学生产生一定的创业意识,使其养成善于观察和发现的品质,他们慢慢就会发现身边的小商机,拓展创业面。再次,在设计稿、手绘图、效果图等创业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问题,学生必需自己通过上网查找资料和市场调研来解决,这样不仅能使学生养成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还在无形中使学生学到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这些知识对其以后步入社会工作有很大的帮助。风景园林专业的一些设计稿、手绘图、效果图等作业可转化为自己动手制作明信片、帆布包、贺卡和帆布鞋等,能很好地激发学生的兴趣,同时制作好的产品可以放置在创客空间展示,也可选用合理的价格销售,如采用淘宝、微信等网络销售,或者利用店铺销售,以取得经济效益。4.3园林施工课程群创新创业点。学院于2016年开始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园艺项目,也是第44、45届世界技能大赛园艺项目广州市选拔赛举办地、广州市集训基地、广东省选拔赛举办地,并于2018年被认定为世界技能大赛园艺项目国家集训基地。基于4年多的积累,学院目前已拥有较为丰富的运作经验和成熟的运作机制,积累了丰富的参赛经验与研究素材。因此,园林施工课程群的创新创业点可以与园林工程技术、园林综合实训、建筑施工技术等专业课程结合起来(表3)。

5结语

在创新创业教育思维模式下,必须更新教育观念,强化教育理念。园林专业与其他专业相比,学生在创业方面有自身的优势,学生在校期间首先要重视专业理论的学习,提高自身的专业操作能力,教师应在不同课程群里有效引导学生客观认识园林专业的发展前景及领悟创新点。通过实训学习提高自身的创新创业能力的同时,根据不同的创新点结合自身优势,可以在创业中提供个性化的产品,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最终实现创业上的成功。

参考文献:

[1]李劲松.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J].辽宁师专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2).

[2]安显楼.应用型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基于三明学院风景园林专业的问卷调查[J].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学报,2018(12).

[3]郭慧,常晶晶,邓良志.基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的园林工程技术专业创新创业教育研究[J].教育现代化,2018(25).

[4]安磊,张萍,尚雁鸿.创新创业教育与风景园林专业课程的融合[J].文教资料,2018(31).

[5]谢光园,李三华.基于创新创业教育的园林专业手绘课程改革[J].职业教育,2019(11).

[6]陈霞,钟建民.基于高职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压花创业课程整体设计探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7(18

作者:苏引江 单位:广州市公用事业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