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学校创业教育品牌理念分析

时间:2022-06-12 04:21:48

职业学校创业教育品牌理念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职业学校学生综合素质的不断提升,培养学生较强的创业意识,推进学校的品牌教育和就业创业教育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关键词:职业学校;创业;教育理念

从国外的先进教育经验可以看出,要大力发展国家经济,必须要重视对学生以至于国民的创业精神以及创业意识的教育与培养。在我国现如今经济发展条件下,人们越来越深刻地意识到,发展创业教育是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需求,是中职学院学生就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世界经合组织(OECD)的专家博尔认为,创业是以后社会中人该有的“第三个教育护照”。根据我们中等职业学校当前创业教育的现状,务必把创业教育纳入职业教育发展的核心教育中,把培养有创新意识、有创造力的人才工作纳入“可持续发展经济”的工作中来。有教育者提出“创业人力资源”的概念,他们认为,从目前我国的经济发展趋势来看,我们应重点发展创业人才教育以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需求,并解决科技成果的转化以及职业学生就业难等问题。在创业教育领域中,我们可以借鉴许多国外的先进经验。例如,在美国,高校领导层都普遍注重对学生的创业教育。创业教育的推行是一个庞大的运行系统,只有各方配合、资源利用,才能更加高效地进行。现阶段,由于我国的经济发展现状的局限性及长久以来受社会文化传统的影响,学生缺乏激励教育,我国开展创业教育还有一定的欠缺。虽然开展创业教育我们不一定能像美国社会一样得到各方资助,但是我们的政府机构和学校系统可以给予大力的支持与帮助。首先,在教育系统内,创业教育应受到各级领导重视,建立纵向领域的领导决策机制;其次,教学、教务、行政等部门要对创业教育的开展大力支持与协作,建立横向领域的工作协同机制。其中,要重点解决创业教育启动资金问题、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及实现就业实习等诸多现实问题。

一、建立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健全教学制度

在美国以及德国等发达国家,创业教育均已成规模。国外高校在创业教育方面开设的课程有:商业计划书、创造学、新兴企业的融资、创业财务管理、企业的领导艺术和教育、创业所涉及的一些法律、创新实验课程、人力资源管理、创业心理学、企业的发展战略、创业管理学、成功学等。1.建立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在课堂教学方面,创业教育应区别于传统的教学模式,我们应提高学生课堂的开放性、自主性和创造性。例如,国外的某些高校开展实训选修课,在课程中,邀请成功创业者与学生一对一交流,学生可以直接、仔细地咨询创业计划。如仁斯里尔大学,在学生参加了创业大赛且获奖后,就能到学校的创业孵化器中进行孵化。美国的百森学院坚持举行“创业人之日”的相关活动,邀请一些著名的、比较有影响的创业家,与学生们一起座谈交流,设立了“百森种子基金”,成立了“创业家协会”,有志创业团队都可以申请到4000美元到20000美元不等的创业基金;在课程设置方面,开设利于提高大学生创新和自主能力、并且设置创业教育上的理论课程,同时,实践性课程也是必不可少的。又比如,我国温州职业院校,根据温州鞋业的优势,开设了“设计鞋样”课程,培养出很多设计人才。创业课种类多样化是中等职业学校里培养创造性、实践性人才应特别注重的问题。有的学校把开设的人力资源管理、职业生涯规划、公文写作、创业概念、拓展训练、公司法与合同法、创业财务管理、风险投资、创业者的“企业家”精神、现代企业意识、财务分析管理等课程,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或分为理论课和实践课。2.理论与实践互补。发达国家许多高校在教育课程改革中更多地采用实践教学法,教学过程注重实践,在课程中让学生根据自身想法分组配合,提出创业理论,同时还要鼓励学生到企业,在实践中学习,验证创业理论的可用性。学校通常会成立专门的创业教育交流中心,聘请一些有经验的教师,从事理论教学,聘请从事风险投资的专家以及企业管理人员等从事或者参与创业教育工作。

二、建设高素质创造型创业教育的教师队伍

在国外,许多学校的创业教育师资主要来自企业。职业学校创业教育的师资应注重教师的素质教育,不仅仅需要专业的理论指导,经验的传授也是必不可少。比如,百森学院设立了“创业教授”,其中聘请的“创业教师”必须是有经验的创业家、政策的制定者、从事企业管理的实业家或者是企业的高管人员,以这些师资力量来弥补理论教育的不足。根据目前国内创业教育的发展趋势,以及国内外已有的创业教育成熟经验,搞好创业教育必须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这支队伍应当包括专业的教师团队、有成功创业经验的企业家、理论和实践兼备的专家以及成功创业的毕业生。如创业孵化器的部分专家、经济管理类的专家、政府经济部门专家、创业投资家、工程技术类专家等。他们中的大多数人经历了创业时期的百般艰难,创业的亲身经历使他们的经验分享更贴近实际,对学生有着直接的影响。此外,还可以邀请有创业经验的校友回校开设经验分享选修课,以其自身经历来增强课程的说服力,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增加实践经验。创业教育是在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趋势下,学校培养高水平、高技术人才的必选之路。现如今知识经济的发展背景下,以知识、信息、能力为主体,为中职教育背景的学生创业就业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平台。但是,我们学校开展创业教育并不是为了让每一位学生都去创业,而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创业能力、创业思路以及创业意识。中职院校只有充分意识到创业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毕业生就业难的现实问题,并能够不断适应社会经济的发展需要。为了长远的可持续发展,创业教育为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可持续发展源源不断地注入新鲜血液。

三、中等职业学校要以创业教育为契机建立品牌学校

中等职业学校教育品牌建设一般从品牌知名度、品牌忠诚度、社会满意度、认知品质、品牌联想、其他品牌资产等6个方面来检验和评价(见图1)。由图1可以看出,一所学校的教育品牌建设可以不求面面俱到,但至少应有2个以上的品牌产品。学校教育品牌如果建设成功,就可形成良性循环:其中,“出口旺”带动了“进口畅”就体现出学校就业与创业教育的成效。也就是说,就业创业教育直接影响着学校品牌建设工作,同时,学校品牌建设的成功势必推动就业创业教育工作的进展。所以,根据中等职业学校当前创业教育的现状,务必要把创业教育纳入职业教育发展的核心教育中,把培养有创新意识、有创造力的人才工作纳入“可持续发展经济”的工作中来。

参考文献:

[1]孙长缨.当代大学生就业研究[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

[2]刘宁俊.新闻出版系统学生就业指导[M].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9.

[3]王夫年.中职学校学生创业教育方法的研究与实践[J].出国与就业(就业版),2010(17).

作者:刘敏 单位:河南省新闻出版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