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班主任管理班级研究

时间:2022-05-23 03:14:59

中职班主任管理班级研究

【摘要】新的教育发展阶段,职业教育是整个教育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也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的高技能、高素养的专业人才,为经济发展创造了巨大的价值。在职业教育发展中,班主任的工作比较重要,对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都有很大的影响,也是班级的管理者,组织者和教学工作的协调者,是学校和学生、家长之间沟通的桥梁,关系到学生的成长和人才的培养成果。因此,做好班主任的管理,掌握班主任工作的技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结合新时期班主任管理工作的重难点,探讨了新的背景下中职班主任管理班级的方法和技巧。

【关键词】中职班主任;班级管理;方法技巧

中职教育是我国职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是以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为基础,以技能为核心,并重视学生综合职业能力目标的实现。与高职学生相比,中职学生在学习能力和态度等方面相对薄弱,需要班主任的引导和管理,尤其是新的发展时期,中职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面临的形式越来越复杂,影响班级管理的因素较多,新的技术手段也不断出现,班主任管理工作既有机遇也有新的挑战,因此,需要对班主任管理工作现状进行了解,并掌握管理工作的方法和技巧。

1.新时期中职班主任管理工作的难点分析

新的发展时期,不论是从中职学生自身的特点,还是管理的方法手段,以及面临的教学环境的变化等,都产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些都给中职班主任管理工作带来了挑战。

1.1社会发展对人才的要求更高从当前的发展来看,目前我国中职教学中,很多仍然存在灌输式的教学方法,一些教学管理者看待问题停留在表面,导致管理中出现问题,只是看重学生的恒基,忽视了学生综合素养的培养,而新的发展时期,经济社会的发展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除了具备专业的技能,还需要综合素养能力较强,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考察,但是传统教育管理中,只重视了学生的专业技术和成绩,忽视了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新的发展时期,对学生管理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1.2忽视了分层教育管理中职学生的成长环境和学习能力都存在差异,因此在实际的学习和生活中所表现出来的能力也存在差异,因此在开展班主任工作中,需要认识到学生差异化的存在,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采取分层次教学,但是在新的课程改革发展背景下,一些教师仍然采用一刀切的教学方法,影响到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给教学管理增加了难度。

1.3学生受外界的影响大信息技术的发展,我国进入到信息化发展的大时代,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的发展,对学生的生活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学生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外界的事物,很多学生缺乏对信息判断和甄别的能力,受外部环境的影响,很多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越来越差,而中职学生正处于青春期,很多学生处于叛逆时期,导致管理工作也越来越复杂。

2.新时期班主任管理工作的方法技巧探讨

结合当前中职学校的发展现状,随着中职院校的不断扩招和发展,生源也更加多样,且学生的人数也在不断增多,中职院校的生存之本仍是提升教学的整体质量,而学生的管理工作直接会影响到教学的质量。如何做好班主任管理工作不仅是学校需要重视的问题,更是班主任自身需要考虑的责任。

2.1以生为本,深入了解学生从中职学生自身来讲,很多学生是因为中考不理想,或者是学习中途辍学等,很多学生进入到中职学校学习,并不是出于自身的选择,因此很多在学习中缺乏明确的学习目标,甚至会有厌学的情绪,学习习惯较差,缺乏自我控制能力等,很多学生在学校经常违反纪律,还有部分学生缺乏学习的自信,在学习中觉得自己不如别人,最后自暴自弃,影响到后期的学习和人生发展,而中职教育所面对的是全社会,面对这样的学生,中职学校要提升教学质量,必须做好最基础的班主任教学管理工作,班主任在具体的管理工作中,需要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以学生为本,了解学生的特点和心理,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提升学生的学习自信,并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通过与学生的交流等,帮助学生制定学习目标和未来规划,让学生重拾信息,树立清晰的发展目标,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这样不仅有助于班级的管理,更能激发学生专业课程学习的动力。

2.2认真履行班主任的职责首先要重视做好对中职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端正学生的思想;其次是重视纪律教育,很多中职学生的纪律意识比较差,要完善班级管理的制度,并向学生传达学校的纪律制度,让学生能明确各项规章制度,并自觉遵守;再次,要重视班风和学风的建设,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积极建立勤奋好学、遵纪守法等良好风尚的班级风尚,并加以发扬,让学生能有良好的学习环境;最后,要加强组好学生的身心健康教育,积极组织各项特色活动,并鼓励学生多参与学校的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是,对学生的职业生涯进行引导,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意识和安全意识等。

2.3掌握班级管理的基本方法2.3.1树立班主任的声望。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首先必须树立班主任的声望,因为声望是教师与学生之间的纽带,它是班主任和学生之间情感传播的载体。如果没有这样的载体,班主任就无法在课堂上做得好。班主任的声望应该有三种内涵:权力声望,能力声望和情感声望。权力的力量是令人生畏的,人们害怕违反它;能力声望让人尊重,这样人们就不会受到侵犯;情绪信号给人亲切感,人们不愿意违反。在班级管理的工作中,还要运用一些方法技巧,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让学生学会做人是前提,通过实际的案例分析,或者采用与学生聊天沟通的方式,让学生了解自身的责任。2.3.2以就业为导向,帮助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就业是谋生的手段,是对生命价值实现的直接反映。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的主要目标是找工作。如果就业基础和,那么就业是我们教学和管理工作的目的。目前,大多数中等职业学校制定了一系列学生就业推荐规章制度,包括学生学业成绩,绩效考核和技能水平证书等各项规定。班主任将就业推荐作为班级管理的抓手之一。由于学生进入学校,在正常教育中,应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就业观念,使学生从一开始就能做好就业准备。“学生敲响了警钟。如果他们无动于衷,班主任会根据学校的相关规定推迟推荐或不批准就业,具体视学生的能力和表现而定。

2.4积极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班主任跟学生相处的时间最长,不仅要做教师,还要做学生的朋友,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这就需要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能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学生,不用某一点去衡量一个学生的能力,真诚对待学生,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在管理中采用民主的方式,鼓励学生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见解,为班级制度建立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建立高素养得力的班级班干部,辅导做好班主任的管理工作。及时反馈学生中存在的问题,并采取措施解决。此外,班主任在平时生活中还要多多关注学生,与学生的沟通交流要有耐心,学会倾听学生的烦恼,不要摆出高姿态,采取合适的方法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培养其对学习和生活的信心。

2.5借助现代信息手段新的发展时期,信息技术的革新发展,也为班级管理工作带来了新的技术手段,信息时代,学生使用微信、微博等社交工具越来越多,且受网络的影响比较深,班主任可以充分借助现代社交工具,加深对学生的了解,充分利用互联网等,建立微信群或者微博群等,加强与学生和家长的沟通机会,及时了解学生的动态,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提升班级管理的效率。结语综上所述,班主任作为中职院校班级的直接教育者和管理者,对班级的管理工作和学生的成长发展有直接的影响,中职学生的心理和生理年龄比较小,常常会因为个人情绪的变化影响到生活和学生或者是作出错误的决定,需要班主任花费心思,尤其是新的发展时期,学生受外界各种因素的影响比较大,也增加了班主任管理的难度。班主任班级管理中,要掌握一定的方法技巧,以学生为本,重视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关注学生的心理和生活,从学生长远发展和就业的角度考虑,制定相应的班级管理制度,并重视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推动学生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

参考文献:

[1]朱敦玮.中职班主任如何进行班级管理[J].西部素质教育,2018,4(15):195-196.

[2]蔡汉敏.新形势下中职班主任管理中的问题与对策[J].教育现代化,2018,5(25):250-251.

[3]赵丹.浅谈做好中职班主任班级管理方法[J].价值工程,2018,37(06):249-250.

[4]吴志兵.探究中职班主任班级管理的困境和对策[J].智库时代,2017(12):158+160.

[5]吴涛.新背景下中职班主任管理班级的方法与技巧[J].智库时代,2017(06):155+157.

[6]万彩艳.探讨中职班主任管理的方法与技巧[J].品牌,2015(02):239.

作者:戴家强 单位:肇庆市科技中等职业学校